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化学教学中意志品质的培养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化学教学中意志品质的培养

2019-04-17 15:30:48网络资源

  一. 高一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意志品质的必要性

  心理学告诉我们:意志是指自觉地确定目的,根据目的支配、调节行动,克服困难,以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一个人在生活中形成的意志品质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是个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包括果断性、自觉性、自制性、坚韧性四方面。一个人成就的大小,以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往往与有什么样的意志品质是分不开的。对于高一学生,我在教学中发现,由于所学内容的深广度加大,而学生的学习方法还没有调整到位,而且学生进入新的班集体,竞争更激烈,思想更复杂,另外,高一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的成熟阶段,生理变化引起心理变化,情绪不稳定,尤其是在全社会认可的选拔人才的方式是高考,标准比较单一的背景下,学生整天生活在家庭、学校、社会的高期望、严要求之中,这样,势必会造成一些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学习目的不明确,自觉性差、果断性不稳、坚韧性不够,根本谈不上形成创新能力。因此,我认为抓住这一关键时期正确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是十分必要和有意义的。

  二.在高一化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良好意志品质

  1.榜样策略


  从初中升入高中,也是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而这些因素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大。因此,模范作用在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上占有主导地位,于是,我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使学生学有榜样:

  (1)教学时注意自己的仪表、谈吐、教态、教法等方面的规范。高一化学第一章是氧化还原反应和离子反应,概念比较多,实验少,内容较枯躁。上课时我力争语言简洁、板书整齐、操作细致、遇到问题不轻易放过。端正的教态,严谨的教风,为学生树立求实认真的良好风范,慢慢地就感染了学生,使他们自觉性得到培养。

  (2)请学习成绩较好或取得较大进步的学生谈学习体会,介绍成功的学习经验或方法,重点阐述在逆境中如何采取得力措施才取得今日的成绩,使学生感受“失败是成功之母”的道理。

  (3)适当向学生介绍一些化学上的著名人物,如居里夫妇、侯德邦等的事迹。教育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具备刻苦钻研,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的意志品质。同时,让学生感受到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培养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2.爱心策略

  理论家、教育家捷尔任斯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而“教学法一旦触及到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到学生的精神需要,这种教学法就能发挥高度有效作用”。目前,有许多高一学生是首次离开父母,学习、生活及心理上还很不协调,特别是自费生,心理状态更不稳定。所以,非常需要老师通过情感培养来达成认知目标及智能目标,同时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其渠道可分课内与课外。

  (1)课内:在化学教学活动中运用充满信任、期待、亲切的话语去感动、振动他们,创设“人人爱动脑,个个乐回答”的氛围,当学生对问题茫无所知时,就适时启迪;当学生对问题争论不休时,就切中要害开拓;当学生思路受阻时,就引路搭桥;当学生有一丝“闪光点”时,就充分肯定。同时,面向全体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达到师生间情与情交融,从而使师生间配合达到最佳状态。

  (2)课外:有许多高一新生,由于学习基础差,往往羞于见到老师。这时,教师应进行正确诱导,接近——融洽——共鸣,在帮助他们寻找学习中的不足之前,首先要让学生看到自身的优点,同时切实关心学生生活和内心世界,使他们感受老师的爱,从而产生“亲其师,信其道”的良好效应,进而树立把化学学好的信心,树立“我能行”的自信心理。

  3.目标策略

  学生的积极性有了提高,教师应适时为他们指出追求目标:

  (1)对每一道题,教师要学生明确知道本题的训练目的是什么,解决的方法是什么,要求学生通过做这道题,学会解这一类题的方法,更重要的是通过归纳总结,要学生具备从知识的形成过程及纵横联系上加强知识的理解记忆和灵活运用,甚至有所创新的能力。

  (2)对每一堂课,教师要求学生明确学习目的,使学生明确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应了解什么知识,理解并掌握哪些技能,会解决什么问题,避免犯什么错误,在哪些方面还可以进行拓展、创新等。

  4.激励策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的力量是极大的,“可以使达尔文把甲虫放进嘴巴里,可以使舍勒去尝氢氰酸……”。然而,进入高中后,化学基本概念多,知识较零碎,理论较难理解,于是部分学生产生了畏难情绪,渐渐地对化学学习失去了兴趣,坚持性受挫。为此,我充分利用教材内外事例,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如发现学生在困难面前一撅不振时,我给学生讲了诺贝尔的故事:“诺贝尔为发明炸药,整整四年废寝忘食,做了几百次实验,最后一次,他一动不动地盯着燃烧的导火线,一声巨响,周围的人们惊呼:“诺贝尔完了!”可是,诺贝尔从浓烟中跳出来,满身鲜血,面孔乌黑,兴奋地狂呼:“成功了!”同学们一个个听得聚精会神,我觉察到了成功的激励效果。

  5.挫折策略

  受挫就是意志教育的好方法。高一学生在初中阶段的班集体中学习成绩一般处于优势,受挫经历少。因此,在高一化学教学中,我经常借助教材巧妙设计一些“坎坷”,以致于学生受挫。例如:在分析一定条件下硝酸铵分解3NH4NO3 = N2O3 + 2N2 + 6H2O,问反应中被氧化与被还原的氮原子个数之比,高一学生普遍认为题难,实际上认真分析后很简单。当然,让学生受挫不是目的,目的是教育学生在受挫后不要气馁,而要冷静分析原因,在逆境中奋起,在“坎坷”中逐步提高受挫能力。所以,为了不至于挫伤学生的学习自信心,教学时我尽量将问题设计成一系列子问题,使学生沿着一个个台阶步步深入,从而使思维逐步趋于完善,使意志品质得到培养。

  高中三年的学习如同打排球,高一是一传,高二是二传,高三是扣球,一传到位是最后一记重扣得以成功的比较重要的一环。如果学生在高一具备了良好的意志品质,那么,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才会成为可能,就为二传的组织调整和三传的进攻作好了铺垫,更重要的是为将来走向社会这一最大的竞技场并取得各方面的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学习方法 高一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