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一生物复习方法:生物教学的学生学习兴趣培养

高一生物复习方法:生物教学的学生学习兴趣培养

2019-04-18 11:00:45网络资源

  一、合理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

  多媒信息技术是科技发展的产物,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多媒体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在教学领域,为了更好的达到教学效果,丰富课堂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多媒体技术的优越性,把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融入到课堂的教学过程中,通过一系列新颖的教学方式来吸引学生,同时提高学生上课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高中生物的教学过程中,对于一些内容比较抽象,通过传统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师的口头讲解以及板书难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的一部分内容,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把相关知识更好的传达给学生,化抽象为具体,增强学生对这方面知识的理解。例如:在有丝分裂这一部分内容的教学过程中,为了更好的让学生理解有丝分裂的间期、前期、中期、后期、末期各个阶段的变化,让学生把握着丝点的变化,核仁、核膜的变化以及染色体的状态,仅仅依靠课本上的图解是不够的,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演示有丝分裂的具体过程,通过动画的形式来加深学生的理解,让学生对整个过程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并对各个阶段的细节有一个详细了解。相比于传统的教学方式来说,对于类似于这方面的比较抽象的内容,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具有非常大的优越性,它能够把课本上那些抽象的、难以理解的内容化为具体的知识,形象的展示在学生面前,加深学生的理解。

  二、设置悬念吸引学生

  我们都知道小说阅读对于学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是因为大部分小说都是采用设置悬念的方法进行整体的架构,学生很容易通过首段或者是题目对整个文章有充分的好奇心,从而进行后续的阅读。为了更好的达到教学效果,在高中生物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可以通过设置悬念的方法来吸引学生,激发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生物课程的内容都是围绕某一章节的核心知识进行拓展,因此,在授课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围绕这一核心,通过课前设置一定具有趣味性的问题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带着这一问题进行有目的性的学习。这种教学方式能够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而且如果经常使用,还会逐渐的增强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为学生以后进行深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我发现如果学生能够带着问题去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针对该问题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学习,大大提高学习的效率和质量。而且如果教师设置的问题是围绕核心内容展开的话,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也会不自觉的加深对核心知识的掌握,这又促进了学生学习水平的提高。

  三、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的作用

  与其他学科相比,高中生物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有一部分实验教学的内容。这一部分实验的内容相比于其他课本上固定的琐碎的知识点来说,趣味性更强,为了让学生提高生物学习的兴趣,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实验的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把学生带到实验室进行动手操作,让学生通过实际的操作来增强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能力,同时逐步培养起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兴趣。高中是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对于考试来说,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是重中之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会因为片面追求上的成绩,而对于课本上的实验内容,仅仅让学生进行简单的背诵记忆以及相关理论的掌握,忽视了让学生自己去动手操作这一过程。这种教学方法不仅不利于学生动手能力的增强,也不利于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于一些可行性比较强,学校又配备有相关教学设施的实验,应该让学生动手去操作。例如:在“检测生物组织内的糖类脂肪和蛋白质”这一实验的教学过程中,因为实验操作的可行性比较高,而且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学校都有这一实验的相关设备。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会自己动手,把斐林试剂、苏丹试剂、双缩脲试剂滴加到相关的组织中,观察颜色的变化,通过这样动手的过程,一方面能够加深学生对这方面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还能逐步培养起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对于一些实验尽量要让学生自己动手去操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及时创新教学方法,广泛的征集新型的教学方式,然后根据自己本班学生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在高中生物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以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切入点,通过对学生兴趣的培养来提高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进而提高学习的效率,最终提高学生的生物水平。

[标签:复习方法 高一生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