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 >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着重培养能力意识和情感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着重培养能力意识和情感

2019-04-18 20:13:42网络资源

  近年来,常有关于地震、台风、旱灾等自然灾害的报道,汶川、海地、智利……的灾情,朋友们均是耳熟能详。我们在为世界人民互相支援、共度难关的诚挚友谊所折服的同时,更应该思考我们的地理教学究竟要培养学生的什么?以下是我的一点思考:

  ●能力

  我认为地理教学的任务之一认识地球。

  时过境迁,让我们再次回顾“汶川地震”。我们会发现,地震只是极正常的自然现象罢了。它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的无知,这也很可悲!

  让学生能利用经纬网知识确定某一地点的位置;能利用地球自转、公转解释昼夜、时差和季节更替现象;利用等高线知识解释在泥石流出现的情况下如何逃生;利用板块构造学说解释汶川地震和海地、智利地震发生的原因;能指出世界主要气候的分布,认识全球变暖将给气候带来多大的影响;认识人口过快增长将会带来哪些世界性的问题……

  认识地球,顺应自然,“适者生存”。掌握基本的地理常识,这是一种能力。

  ●意识

  地理教学的又一任务是了解世界。

  让学生了解在“南北对话”中,发展中国家始终处于不利的地位;了解亚洲各国经济差距的巨大;了解日本经济对外的严重依赖性;了解印度在高科技领域的成绩;了解俄罗斯轻工业相对滞后的状况;了解中东丰富的石油和匮乏的水资源;了解欧盟在经济上同美国、日本的抗衡局面;了解美国对全球资源的大肆掠夺……通过对巴西的学习,想一想我国在城市化进程中将会遇到哪些问题;联系生活实际,议一议美国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有哪些影响;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已超越日本,新的一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如何。

  了解世界,顺应潮流。树立全球意识,树立合作与发展的意识。

  ●情感

  认识世界应从认识自身开始,作为中国人,应当热爱祖国,深爱我们的每一寸国土。

  据说,美国小朋友能随意的、熟练的、准确的、快熟的画出美国地图。而我们呢?可能是中国地图更复杂、更难画的缘故吧!

  严格要求学生背诵34个省级行政区,这是学好中国地理的前期。这就好比要学好解剖学必须准确的指出人体的各个器官一样。34个省级行政区可视为八年级教材的一个纲。

  让学生认识我国的地势特点;掌握地形的分布;认识我国气候显著的季风性,并能分析台风对我国沿海地区的影响;利用地势、气候的知识分析我国的河流、湖泊的分布特点,引导学生认识兴建水库和跨流域调水的重大意义;认识我国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开发和利用的现状;通过交通网的学习,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西部开发的潜力;了解南方、北方的人文差异;认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们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了解新疆的特色农业;通过珠江三角洲的学习,认识祖国政策的优越性;记忆我国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形区,提出治理方案;认识长江沿江地带对我国经济的纽带和辐射作用。

  热爱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立志建设家乡。培养学生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

  认识地球,是能力;了解世界,是意识;热爱祖国,是情感!

[标签:高一地理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