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大学招生简章 > 高校招生简章 >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单独考试招生简章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单独考试招生简章

2019-04-19 07:38:31网络整理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单独考试招生简章

  一、学院简介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是陕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是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

  学校位于西安市区,有港务校区(本部)、自强校区、临潼校区3个校区,分别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莲湖区、临潼区。总占地703亩,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0亿元。现有在职教职工660余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288人,副教授、教授158人、“双师素质”教师278人,还有从中国铁路西安局等企业聘请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300余人担任兼职教师。学校设置7个二级学院,开设37个高职专业,以铁道运营类专业和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为主,基本涵盖了铁路和城市轨道行业企业的所有工种。全日制在校生保持在1.2万人以上,网络教育在册人数超5000人。

  学校在各校区均设有图书馆,总建筑面积7031.5平方米,阅览座位1400多个,检索和服务终端240余台,并建立了网上阅读平台和移动阅读终端。

  学校紧贴轨道交通行业,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切入点,构建了“工学五融入”校企协同育人体系,实施“五对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了具有轨道交通专业特色的“五段式”实践教学体系和“三三三制”顶岗实习模式。建设有铁道交通类、城市轨道交通类等专业校内实训基地147个,在中国铁路西安局、西安地铁公司等企业设立校外实习基地103个。学校是全国最早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院校之一,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达80%以上。近三年来,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73项。

  学校积极服务行业企业和区域经济建设,与全国70多家铁路单位及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郑州局、西安地铁公司共建单位,西安地铁公司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畅通的就业渠道。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订单培养已成为就业常态,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80%以上对口就业于铁路、地铁等国有企业,专业对口率、职业稳定率都非常高。学校是陕西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曾被《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学校是陕西省铁道学会副理事长单位、西安轨道交通职教集团秘书长单位等。多年来,学校以服务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依托行业、面向社会,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借着全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的东风,紧抓区域经济和轨道交通建设蓬勃发展带来的难得机遇,不断提升内涵,夯实基础,向着建设“特色鲜明、省内示范、行业领先、国内一流”的高职院校目标奋进!

  二、就业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体制完备、机构健全,形成了从就业指导、就业推荐、就业管理到就业服务的就业工作体系。

  行业对路,专业对口: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1年保持在95%以上,80%以上的毕业生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各集团公司、各铁路工程局、城市地铁公司及地方铁路公司直接就业,从事专业对口的技术工作。毕业生、家长、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原铁道报》、《华商报》曾多次报道我院就业工作的特色和成绩,学院多次被省教育厅、人社厅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十三五”期间,学院就业布局更趋合理,毕业生基本能回到其生源所在地的铁路企业和城市地铁公司工作,实现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的目标。特别是我院地处陕西,绝大多数学生来自陕西各地市,每年仅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陕西铁路集团公司、西安地铁公司等国有大、中型轨道交通企业就业的占毕业生总数70%以上,为陕西省、西安市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支持。

  特色办学,订单培养:学院办学历史悠久,铁路专业齐全,教学特色凸显,人才培养质量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中国铁路下属的集团公司如西安局、郑州局、太原局、兰州局、北京局、上海局、昆明局、成都局、南宁局等集团公司,每年均在我院召开专场招聘会。各地方铁路公司也青睐我院毕业生,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近两年逐步均将企业用工的重点放在我院。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地铁的大力兴建,学院与西安、深圳、成都、宁波、福州、乌鲁木齐、太原、苏州、福州、洛阳等城市地铁公司均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为上述地铁公司订单培养人才近千人。学院挂牌成为西安地铁的人才培养基地,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60%的员工均是我院毕业生。仅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西安地铁公司这三家当地企业录用的2018届毕业生就达到257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63.25%;预录2019届毕业生近2千人,占预计毕业生总数近50%。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立足陕西、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各大铁路集团公司及城市地铁公司的就业格局。

  就业前景瞻望:当前,铁路发展正处于历史上难得的黄金机遇期。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到2020年我国铁路网规模目标达到 15 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高速铁路占比将达到20%;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形成以“八纵八横”主通道为骨架,城际铁路补充的高速铁路网。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进入了“地铁时代”。各地“十三五”城轨交通发展规划显示,国内将有 47 个城市建设地铁、32 个城市建设单轨、72 个城市建设有轨电车,还有城市建设快轨、轻轨和磁浮交通等。到 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累计营业里程将达到 7395 公里。从本地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来看,西安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呈“棋盘+放射式”网状结构布局,目前地铁一、二、三号线运营里程为91.15公里,四号线、五号线一期、二期、六号线一期、二期及九号线(临潼线)总长151.405公里。三期线路规划160.3公里。按建设规划,到2023年,西安地铁开通运营的总里程将达到402.855公里。

  陕西省加快构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全力推进省内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项目建设, “十三五”期间筹资建设项目共25个,建设正线长度总计3234.7公里,其中高铁项目7个,建设规模1696公里;普速铁路项目9个(含储备项目3个),建设规模约968.6公里。城际铁路项目共5个,建设规模约452.41公里;自营铁路项目4个,建设规模117.69公里,到2020年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突破300公里。

  相信随着铁路快速客运网的逐渐形成、城市地铁的快速发展以及陕西城际铁路的建设和逐步投入运营,必将为以轨道类专业为主的我院学生就业带来巨大的机遇和美好的前景。
 

[标签:招生简章 提前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