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北高考 > 河北高考信息 > 河北省明年起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合并

河北省明年起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合并

2019-04-24 11:35:38阳光高考网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方式有什么变化?

  2021年起实行“两依据、一参考”录取

  从2021年起,普通高校招生依据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其中,高校将按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个类别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部分特殊类型招生除外)。考生志愿由“专业(类)+院校”组成,采取一所院校一个招生专业(类)为一个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统一录取模式。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有什么变化?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批次合并

  自2020年起,合并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批次,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四个批次。

  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志愿设置有什么变化?

  主要采用“专业(类)+学校”的组合方式

  高考综合改革后,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志愿设置将主要采用“专业(类)+学校”的组合方式。具体批次设置、志愿数量及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志愿设置等将另行公布。

  什么是“专业(类)+学校”的志愿组合方式?

  以一所学校加一个专业(类)为一个志愿单位

  传统的志愿设置是以一所学校为一个志愿单位,每个学校下可以填若干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意愿;实行“专业(类)+学校”的模式后,则以一所学校加一个专业(类)为一个志愿单位。将每一个志愿细化到了专业或专业类,因此不再设置专业调剂志愿,考生的专业选择权得到更充分尊重,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可以直接选择志愿为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其满意度显然相比传统模式会得到提高;同样的道理,学校录取的考生因其专业意愿表达明确、充分,选拔满意度和培养契合度也会得到大幅提升。

  普通高校招生专业对选考科目有何要求?

  高校将对每个具体专业提出选考科目要求

  高校要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认真研究本校专业人才培养对高中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对每个具体专业提出选考科目要求。比如,某高校的某专业要求考生必选“物理”,对其余科目不做要求,则表示考生3门选考科目中只要有物理就可报考该专业。如果某高校的某专业要求考生除了“物理”之外,还要选择“地理”,那么考生3门选考科目中就需要同时有“物理”和“地理”,才可以报考该专业。

  我省汇总各招生高校所提的选考科目要求后,将及时提供给考生参考。

  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与普通高考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都需参加高考报名,但考试时间和方式不同

  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与普通高考都是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参加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还是参加普通高考,都需要参加高考报名并取得报名资格;通过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录取和通过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毕业证书效力完全相同,没有任何区别。

  二者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考试时间不同。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统一安排在春季进行,普通高考统一安排在夏季进行。二是考试方式不同。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方式,文化素质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职业技能部分包括专业基础知识和职业适应性测试;普通高考则主要考查学生的文化素质,考试科目除了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外,还有3门学业水平考试的选考科目。

  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怎么录取?

  采取平行志愿投档方式,逐步探索实施一档多投

  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与普通高考一样,采取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并且逐步探索实施一档多投的录取方式,增加学校和考生双向选择的机会。

  未被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录取,是否还能参加普通高考?

  未被高职招生录取的考生,可以继续参加普通高考

  我省继续保留考生通过参加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进入高职(专科)院校学习的通道。也就是说,未被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录取的考生,可以继续参加普通高考,仍有机会被普通高校录取。
 

[标签:录取批次合并 录取分数线 河北高考分数线 河北]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