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 >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元素周期表中知识点及误区判断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元素周期表中知识点及误区判断

2019-04-25 12:41:40网络资源

  1、原子结构

  (1).所有元素的原子核都由质子和中子构成。

  正例:612C 、613C 、614C三原子质子数相同都是6,中子数不同,分别为6、7、8。

  反例1:只有氕(11H)原子中没有中子,中子数为0。

  (2).所有原子的中子数都大于质子数。

  正例1:613C 、614C 、13H 等大多数原子的中子数大于质子数。

  正例2:绝大多数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近似等于质子数与中子数之和)都大于质子数的2倍。

  反例1:氕(11H)没有中子,中子数小于质子数。

  反例2:氘(11H)、氦(24He)、硼(510B)、碳(612C)、氮(714N)、氧(816O)、氖(1020Ne)、镁(1224Mg)、硅(1428Si)、硫(1632S)、钙(2040Ca)中子数等于质子数,中子数不大于质子数。

  (3).具有相同质子数的微粒一定属于同一种元素。

  正例:同一元素的不同微粒质子数相同:H+ 、H- 、H等。

  反例1:不同的中性分子可以质子数相同,如:Ne、HF、H2O、NH3、CH4 。

  反例2:不同的阳离子可以质子数相同,如:Na+、H3O+、NH4+ 。

  反例3:不同的阴离子可以质子数相同,如:NH4+ 、OH-和F-、Cl和HS。

  2、电子云

  (4).氢原子电子云图中,一个小黑点就表示有一个电子。

  含义纠错:小黑点只表示电子在核外该处空间出现的机会。

  3、元素周期律

  (5).元素周期律是指元素的性质随着相对原子质量的递增而呈周期性变化的规律。

  概念纠错:元素周期律是指元素的性质随着原子序数的递增而呈周期性变化的规律。

  (6).难失电子的元素一定得电子能力强。

  反例1:稀有气体元素很少与其它元素反应,即便和氟气反应也生成共价化合物,不会失电子,得电子能力也不强。反例2:IVA的非金属元素,既不容易失电子,也不容易得电子,主要形成共价化合物,也不会得失电子。

  说明:IVA的非金属元素是形成原子晶体的主力军,既可以形成单质类的原子晶体:金刚石、硅晶体;也可以形成化合物类的原子晶体:二氧化硅(水晶、石英)、碳化硅(金刚砂)。

  高中化学知识点总结及方程式大全

  (7).微粒电子层数多的半径就一定大。

  正例1:同主族元素的原子,电子层数多的原子半径就一定大,r(I)>r(Br)>r(Cl)>r(F)。

  正例2:同主族元素的离子,电子层数多的离子半径就一定大,r(Cs+)>r(Rb+)>r(K+)>r(Na+)>r(Li+)。

  反例1:锂离子半径大于铝离子半径。

  (8).所有非金属元素的最高正化合价和它的最低负化合价的绝对值之和等于8。

  正例1:前20号元素中C、N 、Si、P 、S、Cl 元素的最高正化合价和它的最低负化合价的绝对值之和等于8。

  反例1:前20号元素中H、B、O、F例外。

  (9).所有主族元素的最高正化合价等于该元素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即元素所在的主族序数)。

  正例1:前10号元素中H、Li 、Be、B 、C、N 等主族元素最高正化合价等于该元素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即元素所在的主族序数)。

  反例1:前10号元素中O、F例外。

  (10).含氧酸盐中若含有氢,该盐一定是酸式盐。

  正例1:常见的酸式盐:NaHCO3 、NaHC2O4、NaH2PO4 、Na2HPO4 、NaHS、NaHSO3、NaHSO4 。

  反例1:Na2HPO3为正盐,因为H3PO3为二元酸,NaH2PO3为酸式盐。

  反例2:NaH2PO2为正盐,因为H3PO2为一元酸。

  (11).酸式盐水溶液一定显酸性。

  正例1:NaHC2O4 、NaH2PO4 、NaHSO3 、NaHSO4等酸式盐水溶液电离呈酸性。

  反例1:NaHCO3 、Na2HPO4、NaHS等酸式盐水溶液都会因发生水解而呈碱性。

  4、元素周期表

  (12).最外层只有1个电子的元素一定是IA元素。

  正例1:氢、锂、钠、钾、铷、铯、钫等元素原子的最外层只有1个电子,排布在IA 。

  反例1:最外层只有1个电子的元素可能是IB元素如Cu、Ag、Au 。

  反例2:最外层只有1个电子的元素也可能是VIB族的Cr、Mo 。

  (13).最外层只有2个电子的元素一定IIA族元素。

  正例1:铍、镁、钙、锶、钡、镭等元素的最外层只有2个电子,排布在IIA。

  反例1:最外层只有2个电子的元素可能是IIB族元素,如:Zn、Cd、Hg 。

  反例2:最外层只有2个电子的元素也可能是Sc(IIIB)、Ti(IVB)、V(VB)、Mn(VIIB)、Fe(VIII)、Co(VIII)、Ni(VIII)等。

  (14).第8、9、10列是VIIIB。

  定义纠错:只由长周期元素构成的族是副族,由于其原子结构的特殊性,规定第8、9、10列为VIII族,而不是VIIIB。

  (15).第18列是VIIIA 。

  定义纠错:由短周期元素和长周期元素构成的族是主族,该列成员有:氦、氖、氩、氪、氙、氡,由于其化学性质的非凡的惰性,曾一度称其为惰性气体族,后改为稀有气体族,根据其化学惰性,不易形成化合物,通常呈0价,现在称其为零族。

[标签:复习方法 高二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