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历史复习方法 > 高二历史复习方法:新时期的理论成果

高二历史复习方法:新时期的理论成果

2019-04-29 08:44:00网络资源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本质上是一门与不断变化的历史条件相适应的科学,这是由该学科的理论品格所决定的。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本身就是实践的产物,是对当时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运动发展规律的揭示和总结。随着社会经济实践的变化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作为经济社会实践的概括和总结,也必然不断地演变发展。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在批判地吸收各种经济学研究的优秀成果基础上,特别是在古典政治经济学批判地吸收中创立起来的,因此,该理论具有包容性和开放性的特点。

  事实上,10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始终没有停止过自身的发展,也不断通过批判地吸收各经济学流派的优秀成果来发展自身。19世纪末20世纪初,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进入了垄断阶段。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始了社会主义的探索。在此过程中,列宁在对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阐述了帝国主义阶段的若干特征与发展规律,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提出了丰富的理论思想,促进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

  斯大林根据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实践,在20世纪50年代,探讨和总结了社会主义社会的若干经济规律。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以此为基础、由苏联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著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提出了以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为研究对象的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的理论,阐述了一系列社会主义经济规律,对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建设都起到一定的作用,深化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解和认识。斯大林逝世以后,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先后进行了经济体制改革,改革的实践又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特别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

  在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获得了更加长足的发展。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等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髓和要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自1978年开始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逐渐摆脱了计划经济体制模式,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力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在中国的发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二历史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