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高考信息 > 2019安徽省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实施方法

2019安徽省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实施方法

2019-04-29 10:19:11高考网整理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3号)文件要求,为确保2019年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顺利实施,特制定本办法。

  一、招生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分别由招生院校编制,经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汇总后,于6月中旬统一在安徽招生考试网(www.ahzsks.cn)上公布。

  二、报考条件

  1. 报考国家专项计划条件

  我省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为我省列入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共20个,名单见附件1)。报考考生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4)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院校所在批次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

  2. 报考高校专项计划条件

  我省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为我省列入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区)和省扶贫开发连片地区县(市、区)(共35个,名单见附件2)。报考考生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4)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院校所在批次线的考生。

  3.报考地方专项计划条件

  具有我省农村户籍,参加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一批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

  三、高校专项计划报名办法

  报考高校专项计划的考生根据招生院校章程规定的报名时段,登录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gxzxbm/)填写、提交报名申请信息。经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审核,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在安徽招生考试网和各级教育招生机构及中学公示。

  高考后、高考成绩公布前,高校对考生进行考核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等信息,同时在高校招生网站和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四、志愿设置及填报办法

  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志愿单独填报,均设置6个院校平行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

  公安类国家专项计划设置1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均设置4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与提前批次公安类本科志愿同批填报。

  高校专项计划志愿设置1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均设3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高校专项计划志愿与自主招生志愿同批填报。

  通过高校专项计划考核的考生或符合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考生,持《志愿预填表》于6月26-27日到当地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志愿填报点上网填报志愿。填报完毕核对无误提交后由志愿填报点管理人员打印《志愿信息确认表》,由考生本人及信息确认经办人双方签字确认。考生本人对不按时签字确认和由他人代为签字确认所产生的后果负责。志愿信息一经确认,任何人不得更改。

  考生应仔细阅读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充分了解院校对性别、身体条件等要求。若招生院校有体检、面试、体能测试或政审的要求(如公安类院校),达到面试分数线的考生按照招生院校指定的时间和地点自行前往参加面试。面试、政审不合格或未参加面试、政审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资格复审

  报考高校专项计划的考生名单5月初下发各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进行资格复审。

  考生报名信息由各相关市、县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负责复审。复审工作不得下放到报名点进行。资格复审依据为报名系统中考生的学籍、户籍信息,及法定监护人户口簿相关项目,中小学生学籍系统中三年学籍和户口类型等项目,以及公安户籍系统等。资格复审完毕后,应以报名点为单位,将考生的考生姓名、连续三年高中学籍地、实际就读情况、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等信息在报名点和市、县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网站进行多级公示,并公布各级举报电话(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举报电话:0551-63609561,举报信箱:jiancha@ahedu.gov.cn)。填报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名单在志愿填报后进行公示。对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六、录取

  报考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考试。专项计划实行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省考试院按照招生院校专项计划100%的比例向招生院校投档,招生院校依据考生总分(含政策加分)和专业志愿顺序录取,计划未完成可实行多轮投档。线上生源不足时,可降分录取,降分最大幅度为20分。

  公安类国家专项计划安排在提前批次与提前批其他类同时录取。

  高校专项计划不降分。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做好专项计划实施工作。

  实施专项计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有关部署。通过专项计划的实施,增加贫困地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促进教育公平,增强农村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引导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健康发展,提高教育水平;鼓励学生毕业后回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中学要充分认识实施专项计划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机制,完善工作办法,加大监管力度。要依靠党组织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要严格执行招生政策,精细化、规范化操作,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真正使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受益。

  2.加强资格审查,确保考生信息真实准确。

  各市、县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务必指派专人负责考生报考资格复审和志愿信息采集工作,确保考生户籍、学籍真实可信,确保志愿信息采集准确无误。各市、县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负责人为考生资格复审的第一责任人,复审工作人员为直接责任人,谁审核,谁负责。

  各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必须结合往年资格复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认真梳理报名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并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有针对性的相应措施,杜绝出现类似的问题。

  3.加大信息公开,确保公平公正。

  各相关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务必严格落实“阳光工程”和招生信息十公开的要求,加大专项计划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报考条件、资格名单等信息的公开、公示力度,及时将专项计划资格审核通过考生的姓名、学籍学校、实际就读情况、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信息进行多级公示,确保专项计划组织实施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4.加大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要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建立申诉举报机制,及时回应处理各种问题。对在招生中的出现的弄虚作假、暗箱操作、徇私舞弊等违规违纪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伪造、变造、篡改、假冒户籍学籍等虚假个人信息和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考生,均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其专项计划报名和录取资格,同时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1-3年的处理。对有关学校、单位和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直接责任人和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要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有关人员,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5.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有关高校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深入农村地区和中学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解读,解疑释惑,让广大考生充分知晓相关招生政策内容,鼓励优秀学生踊跃报考。

  附件:

  1.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地区名单

  2.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地区名单

  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3号)

  附件1

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地区名单
砀山县 阜南县 霍邱县 金寨县 利辛县
临泉县 灵璧县 潜山市 石台县 寿县
舒城县 泗县 太湖县 望江县 萧县
宿松县 颍东区 颍上县 裕安区 岳西县

附件2

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地区名单
砀山县 定远县  凤阳县  阜南县 固镇县
怀远县 霍邱县 界首市 金安区 金寨县
利辛县 临泉县 灵璧县 蒙城县 潜山市
谯城区 石台县 寿县 舒城县 泗县
濉溪县 太和县 太湖县 望江县 涡阳县
五河县 萧县 宿松县 颍东区 颍泉区
颍上县 颍州区 埇桥区 裕安区 岳西县

附件3

2019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通知

[标签:高考资讯 高校招生 安徽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