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政治各个板块该如何复习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政治各个板块该如何复习

2019-04-29 13:47:59网络资源

  【经济生活】

  这一板块涉及很多不同角度,两只手、三个主体、四个环节,从每个角度切入都能自成体系,关键是如何把它们织成网状,综合着运用。

  首先要做到对4个单元的大知识门儿清。消费(货币、价格、消费)、生产(大力发展生产力、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分配(我国的分配制度、效率与公平、财政与税收)、交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科学发展观小康社会五+三、对外开放型经济)。

  然后整理成专题,寻找每个专题间的联系,再和两只手、三个主体、四个环节联系起来。

  此外,还可以根据不同设问来思考答题方面,比如:社会公平、民生、生态……将知识立体的穿起来,思考全面。

  【政治生活】

  政治生活死知识比较多,背了就拿分,关键是看材料。同样要做到对每个单元有透彻的了解,还有三个统一、四个基本政治制度、五个主体。

  答题时注意定位主体(公民、政府、共产党、政协、人大),看材料找出说的问题让答得是什么(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背政治生活的书要有技巧:公民(国体,基本权利义务原则、四个民主、依法有序参与)、政府(政府性质、地位、原则、宗旨、对内对外职能、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接受监督、权威、求助投诉渠道)、制度(人大、人大、代表人大制度,共产党、民主党派、政协,处理民族关系三原则、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宗教信仰政策)、国际社会(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国家利益、国际形势、综合国力、国际问题、我国外交政策与走和平发展道路),有了大框架,背起来自然清楚,就不觉得又多又乱了。

  【文化生活】

  文化生活其实蛮碎的,但很贴近生活,所以除了第四单元都很好背。它主要分文化个性和文化共性、文化基本内涵与创新两条主线,第一二单元讲的是文化共性的文化内涵、特点、作用,文化创新,第三四单元讲的是我国传统文化,民族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新。第四单元知识很碎,一定要有完整清楚地框架(大众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题时注意设问,注意结合实际生活,注意定位。

  【哲学生活】

  这本书知识最整,背着最方便,就是最难懂,最不好答题。无非就是搞懂是哪块知识(唯物论、认识论、辩证法、社会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然后背原理和方法论。答题时一时找标志,看设问,定位知识,然后分层看材料,看全了看尽了,套原理。尽量找材料与方法论共同点,结合着答。答题一定要有层次。

  【选修】

  这一部分属于选修,考试时考点不是特别多,所以就是背下框架,看主体知识,尤其是和必修交叉的部分,没考过的。

  众所周知,政治难背,但只要不断地背,看,默,总能解决掉。建议每晚都看,考试前至少背十多遍,让大脑里有东西。一考试就像电脑程序一样刷刷刷的展开发亮,结合到一起。政治一靠背,二就是活,三就是天赋,天道酬勤,大家加油!

[标签:复习方法 高二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