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辩证唯物论和认识论部分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辩证唯物论和认识论部分

2019-04-29 14:18:11网络资源

  辩证唯物论部分

  1、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1)原理:辩证唯物论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人们能够能动的认识世界,能动的改造世界,正确的意识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

  (2)方法论:

  ①物质决定意识,所以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反对主观主义。

  ②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人们能够能动的认识世界,能动的改造世界。所以要树立正确的意识,克服错误的意识。

  2、规律的客观性和普遍性原理

  (1)原理:规律事物运动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规律是客观的,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规律是普遍的,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的思维的运动变化都是有规律的。

  (2)方法论:

  ①规律的客观性和普遍性要求我们必须遵循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而不能违背规律。否则,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

  ②人们在规律面前并不是无能为力的,人们可以在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利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为人类造福。

  3、尊重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原理

  (1)原理: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认识和利用规律的必要条件;尊重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和基础。

  (2)方法论:必须把尊重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既要尊重规律的客观性,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既要反对夸大意识能动作用的唯意志主义,又要反对片面强调客观条件,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思想。

  认识论部分(共3条)

  1、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1)原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具体表现:①实践是认识的来源②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③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④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2、真理的条件性和具体性原理

  ①真理是标志主观同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

  ②真理是有条件的: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条件和范围。如果超出了这个条件和范围,真理就会变成谬误;

  ③真理是具体的:任何真理都是相对于特定的过程来说的,都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如果真理不随着客观实际的变化而发展,真理就会变成谬误。

  3、认识的无限性和反复性原理

  (1)原理:

  ①认识具有反复性:人们对一个事物的正确认识往往要经过从实践到认识、在从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

  ②认识具有无限性:人类认识是无限发展的。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的循环,是一种波浪式的前进或螺旋式的上升。

  (2)方法论: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做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标签:复习方法 高二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