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世界观和方法论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世界观和方法论

2019-04-29 22:04:25网络资源

  自然客观性原理

  ①自然界的存在和发展是客观的。②承认自然的客观性是人类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基本前提。③我们在利用、改造自然时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世界物质性原理

  ①世界是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世界的本质是物质。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②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达到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①正确认识和把握基本国情,制定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②青少年要学习历史,了解我国的现实,把立足点放在中国国情上。

  意识能动性原理

  ①意识能够正确反映客观事物。②意识能够反作用于客观事物。正确的意识能够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③要重视意识的作用,重视精神的力量,自觉树立正确的意识,克服错误的意识。

  ①以马列主义、毛**思想为指导,取得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②以邓**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④反对封建迷信和各种形式的邪教。

  规律客观性原理

  ①事物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人们不能创造、消灭或改变规律,但是能够发现、认识和利用规律。②要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

  ①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遵循价值规律。②搞好学习,必须按照学习规律学习。③忽视生态平衡规律,造成严峻的资源环境问题。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思想路线。

  主观能动性原理

  ①主观能动性是人类特有的能力与活动。②人类要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有所建树,就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③要正确有效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就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从客观实际条件出发,不断积累正确的主观因素。

  ①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②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实现科技进步,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关键都在人。③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④坚持正确的取向,使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有益于人类,有益于国家,有益于集体。

  普遍联系原理

  ①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处于普遍联系之中,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普遍联系的统一整体。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②联系具有客观性。人们可以根据事物的固有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①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②加强地区之间经济联系。③开通政府网站,沟通政府与群众联系。④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生必须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

  因果联系原理

  ①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既是先行后续的关系,又是引起和被引起的关系。②原因总是伴随一定的结果,结果必定由一定原因引起。③任何事物都处于因果联系之中。

  ④承认因果联系的普遍性和客观性,是人们正确认识事物、进行科学研究的前提;正确把握事物的因果联系,才能提高人们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预见性。

  ①生产的发展是科学产生和发展的根本原因,科学的发现和发明促进生产的发展;生产的发展与人民生活的改善是一种因果关系;农业和工业互为因果,相互促进。②吸取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教训,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建立在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社会、环境相协调的基础上。

  整体和部分的联系原理

  ①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决定部分,整体具有部分根本没有的功能。在一切活动中都应该有全局观念,整体观念,办事情要从整体着眼,寻求最优目标。②任何整体都是由部分组成的,部分的变化会影响整体的变化,在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会对全局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在强调局部要服从整体的前提下,必须十分重视局部的作用,搞好局部,是整体功能得到最大发挥。

  ①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个人利益主体的功能,又要发挥国家宏观调控的强大功能。②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两个大局”的战略决策和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③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在服从国家利益的前提下,让企业有更多的自主权,增强企业的活力。

  事物是变化发展的原理

  ①一切事物都处于运动、变化和发展的过程中,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无限变化和永恒发展着的物质世界。发展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过程。②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把事物如实看成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明确事物处于怎样的阶段和地位;坚持与时俱进,培养创新精神,促进新事物的成长。

  ①人类社会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是当今世界的一个显著内容。②可持续发展既是今天对以往行为反思的结果,也是对人类未来发展前途的探索。③知识经济时代,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④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实现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矛盾普遍性原理

  ①矛盾就是对立统一。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创造条件促成良好的转化,限制条件防止不良转化。②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并且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即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观性,敢于承认矛盾、揭露矛盾。善于全面分析矛盾,坚持两分法、两点论(一分为二)。反对一点论,防止片面性。

  ①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把改革开放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统一起来,并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用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

  矛盾特殊性原理

  ①矛盾具有特殊性。不同事物的矛盾具有不同的特点,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的特点,事物矛盾的双方各有其特点。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的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反对“一刀切”、“一风吹”、千篇一律。

  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实现现代化、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②企业的发展必须既面向市场,立足市场,又加强科学管理,抓紧技术改造。③我国社会生活中,处理各种矛盾要特别注意区分矛盾的性质,坚决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标签:复习方法 高二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