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重要知识点有哪些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重要知识点有哪些

2019-04-29 22:45:53网络资源

  1、学科化特点突出,知识量增大,内容丰富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往往把思想政治课等同于思想政治工作,其内容无非是一些思想说教,诚然,高中思想政治课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素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但是,高中思想政治课同时也强调它的学科内容和学科体系,在思想教育的同时,帮助同学们了解现实社会,提高生活和学习的能力,为将来立足社会打好知识基础,有着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比如:

  必修3《文化生活》是从文化角度让同学们了解文化的作用和传承,教给同学们如何辨别腐朽落后文化,提高对腐朽落后文化的抵御能力等。

  必修4《哲学生活》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传授,帮助同学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思维层次,锻炼思维能力等。

  2、理论性增强

  初中阶段,由于同学们年龄较小,思想政治课是对同学们系统进行公民的品德和初步的马克思主义常识教育,以及有关社会科学常识教育,其内容比较具体、形象、直观,主要对同学们进行个人生活、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公共生活、心理品质、法律意识、基本国情的教育。

  而高中阶段,同学们的身心发展趋于成熟,知识量增多,社会接触面更广,社会交往更频繁,社会化进程加速,高中学生认知结构的核心成分——思维能力更加成熟,基本上完成了向理论思维的转化,抽象逻辑思维占了优势地位,辩证思维和创造思维有了较大发展,认知活动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观察力、记忆力、想像力迅速发展,思维的目的性、方向性更明确,学习内容比初中学生应该而且可能更复杂、更深刻。

  因而,高中的思想政治课无疑要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它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为中心内容,简要讲授马克思主义经济、文化、哲学和政治学的基本观点,以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常识,教材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系统性增强

  高中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结起来。

  构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前后知识的关联是其一个重要特征;知识结构的形成则是另一个重要特征,因此高中教材知识结构化明显升级。

  这就要求学生对重点的知识内容务必搞清楚、弄明白,对所学知识加以整理,形成知识体系;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根据概念和原理的结构和层次描述出来,也可以用每一学科内部的知识串联体系,做到能够随时将知识线索从大脑的记忆库中调动出来。

  4、综合性增强

  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相互为用,加深了学生的学习难度。学科内则更强调考查内容的综合性,要求学生用联系的、全面的观点看问题。

  既有背景材料的综合性,也有考核知识内容的综合性。要求学生既能从复杂的材料中抓住事物的本质并归纳出自己的观点,也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评论有关事实或现象。

  5、能力要求提高

  理论知识是靠一定的能力从实践中概括出来的,实际问题又是在理论指导下靠一定能力才能解决的。

  因此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和组织能力,判断、比较、分析问题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二政治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