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原文详解及练习题(2)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原文详解及练习题(2)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4-30 20:29:29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练习题

  1、本诗作者为____代著名的边塞诗人_______,与_______ 齐名,世称“高岑”。其诗雄健奔放,想象奇特,色彩瑰丽。

  答案:唐、岑参、高适

  2、这首诗______ 与_______ 巧妙结合,将塞外雪景写得千姿百态,气象壮阔,衬托了________ 之情。

  答案:咏雪、送别、惜别

  3、本诗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感情?这首诗运用的主要表现手法是什么?

  答案:惜别、惆怅、乐观豪迈、情景交融;以春景写冬景,运用比喻、联想,既写出诗人的欣喜之情,又生动地描绘出边塞奇丽的雪景,表现了边塞特有的奇异风光。

  4、根据要求写出诗文原句。

  (1)诗中以花喻雪的千古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写野外雪景,并承上启下,酝酿送别气氛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只字未提送别,笔端却饱含悠悠不尽的送别情思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巧用对偶,侧面烘托大雪寒威,极写边塞苦寒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略

  5、赏析千古名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答案:以春景写冬景,运用比喻、联想,既写出诗人的欣喜之情,又生动地描绘出边塞奇丽的雪景,表现了边塞特有的奇异风光。

  6、“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流传千古的名句。构思新颖,联想奇特,请结合诗的内容,说说这两句诗描绘了怎样的画面?

  答案:雪花给树木披上银妆,仿佛突然刮起强劲的春风,一夜之间催开了万树的梨花。

  7、请仔细品味并说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中“忽如”二字的妙处。

  答案:“忽如”二字用得极妙,不仅写出了“胡天”变幻无常,大雪来得急骤,而且再次传神地写出了诗人惊喜好奇的神情。

  8、这首诗写出了塞外雪景什么样的特点?在诗中有何作用?

  答案:将塞外飞雪写的千姿百态、气象壮阔,衬托了惜别之情。

  9、“风掣红旗冻不翻”写出了边塞怎样的情景?

  答案:尽管风刮得挺猛,辕门上的红旗一动不动——它已经被冰雪冻结了。天气奇寒。

  10、赏析诗句“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在在结构和写法上的妙处。

  答案:在结构上,起承上启下的作用,由咏雪过渡到送别。手法上:用对偶、夸张和寓情于景的写法,写出了天寒地冻、愁云满天的景象,表达了对友人的担忧之情。

  11、简要品析结句中"空"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

  答案:对友人依依惜别之情;对友人前途担忧之情;与友人离别后的惆怅之情;自己不能回归故乡的凄楚之情(写出其中两点即可)。

  12、这是一首送别诗,“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友人走了,诗人久立雪中,他在想些什么呢?

  答案:是对行者留恋、难舍,或为其“长路关山何时尽”而发愁,或是为自己归期未卜而惆怅等。

  13、请描述“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在你脑海中出现的画面。

  答案:山路盘旋曲折,已看不见友人离去的身影,雪地上只留下一串马蹄的足迹。

  14、“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一句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这两句与李白的“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在表达感情方面的相同之处是什么?

  答案:写友人已去而诗人伫立远望的情形,表现了诗人依依惜别和无限惆怅的心情。二者都写出了分手时凝望友人远去的情景,表达了依依不舍之情。

  15、本诗以“雪”为线索,“雪”共出现四次,依次组成四个画面,请用简明的语言概括四幅画面的内容。

  答案:

  (1)送别前的“飞雪”,八月飞雪苦寒图。

  (2)中军置酒饯别时的“纷纷暮雪”,军营宴别奇寒图。

  (3)临别时的“雪满天山路”,东门惜别惆怅图。

  (4)送别后的“雪上空留马行处”,别后雪地思乡图。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