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原文详解及练习题(2)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原文详解及练习题(2)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4-30 20:31:13


  5、诗中写了什么景?其特点是什么?

  答案:这首诗咏早春,抓住了早春的景色特点,将初春草色与满城“烟柳”做对比,表达了诗人对早春的喜爱,能给读者无穷的美感和趣味。运用对比手法,与一般不同,这是一种加倍写法,为了突出春色的特征。

  6、草色遥看近却无这句诗写出了早春草色的什么特点?

  答案:写出了早春草色极淡极少、似有似无的特点。(意思相同也可)

  7、全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案:表达了诗人对早春景色的喜爱之情。(答热爱也可)

  8、这首诗用草色遥看近却无来描写早春,给人以无穷的美感和趣味。请把该句所呈现的景象描绘出来。

  答案:在细雨的滋润下,小草偷偷地钻出地面,远远望去,大地呈现出一片极淡极淡的青青之色;当你高兴地走近细看时,小草又似乎悄悄地躲了起来,让你看不清什么颜色了。

  9、诗人抓住了哪些景物描摹出早春特有的景致?全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案:小雨、小草(答出两景给1分,仅答小草或小雨或烟柳不给分)表达了作者对早春景色的喜爱之情。

  10、请结合诗歌内容,谈谈最绝二字在诗中的表达效果。

  答案:将象征大地回春的淡远草色与晚春满城处处烟柳的景色进行对比,突出早春的景色最可爱。

  11、选出对本诗赏析有误的一项(  )

  A、诗中真正写景的是一、二两句,作者抓住早春特有的景物小雨中的草色来写,富有诗情画意。

  B、草色遥看近却无是全诗中最精彩的一句,草色若隐若现,似有似无,萌动着无限的生机,以此景写早春最为恰当。

  C、后两句转入议论、对比手法,指出满城烟柳之景是早春最迷人的景象。

  D、作者将此诗送给好友张籍是希望他能走出家门去感受一下早春气息,最是一年春好处也含着激励人们珍惜早春这一美好时光的意思。

  答案:C

  12、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恰当的两项是(  )和(  )

  A、润如酥写出小雨润滑的特点,雨飘洒在皇城的街道上,又湿润着春草,仿佛悄悄地告诉人们:春天来了。

  B、最是一年春好处是说早春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一年之计在于春,应该抓住早春时节早作打算。

  C、前两句写早春景色以小雨、草色为描写对象,小雨湿润小草,而小草使小雨更亮、更湿润,两者相得益彰。

  D、末句绝胜烟柳满皇都是作者想象之景,他憧憬着那满城杨柳郁郁葱葱的暮春。

  F、全诗用口语化的语言运用对比的手法,抒发了作者对早春的喜爱之情。

  答案:B/D

  13、请你谈一谈这首绝句所揭示的一般性道理。

  答案:一切美好的事物,最好的时节就是在它萌生的阶段,它正朝着极盛方向前进,给人以希望和盼头。

  14、这首诗用草色遥看近却无来描写早春,给人以无穷的美感和趣味。请把该句所呈现的景象描绘出来。

  答案:在细雨的滋润下,小草偷偷地钻出地面,远远望去,大地呈现出一片极淡极淡的青青之色;当你高兴地走近细看时,小草又似乎悄悄地躲了起来,让你看不清什么颜色了。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