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虞美人常考知识点及同步练习题

虞美人常考知识点及同步练习题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4-30 21:19:06

  虞美人是一曲生命的哀歌,作者通过对自然永恒与人生无常的尖锐矛盾的对比,抒发了亡国后顿感生命落空的悲哀。作为高考语文常考古文,考生必须要对虞美人有深刻记忆。为此,今儿本栏目小编就为考生整理出了虞美人常考知识点以及虞美人同步练习题,有些这些备考资料考生就可以开始轻松复习啦!

  原文: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

  译文:

  这年的时光什么时候才能了结,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楼上又吹来了春风,在这皓月当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忆故国的伤痛!

  精雕细刻的栏杆、玉石砌成的台阶应该还在,只是所怀念的人已衰老。要问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这不尽的滔滔春水滚滚东流。

  注解:

  ①此调原为唐教坊曲,初咏项羽宠姬虞美人,因以为名。又名《一江春水》、《玉壶水》、《巫山十二峰》等。双调,五十六字,上下片各四句,皆为两仄 韵转两平韵。

  ②了:了结,完结。

  ③砌:台阶。雕阑玉砌:指远在金陵的 南唐故宫。应犹:一作“依然”。

  ④朱颜改:指所怀念的人已衰老。

  ⑤君:作者自称。能:或作“都”、“那”、“还”、“却”。

  虞美人同步练习题及答案

  1、填空。

  词是隋唐时兴起的一种合乐可歌、句式长短不齐的诗体。

  词在形式上的特点是“调有定格,句有定数,字有定声”(明代徐师曾《文章辨体序说》)。 词大多分段,一段就是一个乐段,叫“________”或“________”,分两片的最为常见,本课的七首词都分两片。

  词的篇幅比较短小,有人按字数将词分成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三种,认为58字以内为________,59—90字为________,91字以上为________。(见清代毛先舒《填词名解》)

  答案:片 阕 小令 中调 长调 小令 中调 长调

  2、欣赏品味“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作者将一腔愁绪化为有形的流水,无穷无尽,无边无际,丰盈而且沉重。这哪里是江水,分明是一滴滴负载着愁情的李煜的眼泪。这样的比喻,一江春水,就是一江愁水,一江苦水。比喻,使得抒发的感情兼有了无边无际的广度和深度。

  3、阅读下面一首词,完成第⑴~⑵题。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