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福建高考语文优秀作文

2019年福建高考语文优秀作文

2019-05-03 11:13:47高考网整理

复兴之梦 梦在不息

  ——在复兴中学以“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主题的演讲稿

  “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2019年5月13日晚的央视新闻联播,引起了全国上下轰动。它强有力地说明了“积贫积弱的中国早已成为过去式,新中国已经走在强国复兴的大道上”。

  面对强大的祖国,我们确实有理由傲骄。但正如冰心所说:“青年人,只是回顾么?这世界是不住的前进呵。”在兴奋之余,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应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因为中华复兴,理应驰而不息。

  纵观历史的每一次进步,无不与劳动息息相关。燧人氏钻木取火,鲁班发明锯子,毕昇发明活字印刷,蔡伦发明造纸,袁隆平发明杂交水稻……“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是劳动改变了民生,推动了社会进步。

  但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不少人却对我国的未来表示出担忧。这是杞人忧天吗?当然不是。让我们看看眼前的事实吧,城区学生葱和大蒜不分倒也可以理解,因为城市寸土寸金,没给他们提供亲身耕作的土壤。但即便是一些农村地区的学子,他们也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寒门也养“富二代”现象并不少见。

  也许部分家长会说:“孩子学习那么忙,劳动就交给我们吧”;也许不少学子也会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未来由人工智能完成就好”。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清代魏源说过,“披五岳之图,以为知山,不如樵夫之一足;谈沧溟之广,以为知海,不如估客之一瞥;疏八珍之谱,以为知味,不如庖丁之一啜”。实践是获得真知的唯一途径,没有劳动与生活的应用,书本知识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同时人工智能只是科技的载体,人是其中的关键。可以说,没有劳动就没有人类的发展进步。

  因此,在今天的演讲活动中,我想向同学们以下倡议:

  一是要树立“我以劳动为美”的观念。“士农工商”,农工在四种职业中有着自己的重要位置。可是现在不少人却总认为“农不如工,工不如商”,认为不能为官就要行商,当农民与工人总是不体面的。于是就出现了这么一种怪现象,一方面大量大学毕业生毕业回家啃老,另一方面大量企业工厂却闹起了人才荒。“一屋不少,何以扫天下”,殊不知,古长城、兵马俑、故宫角楼……无一不是农工的杰作,无一不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二是要多点研学旅行少点闭门修书。近年来,国家教育部门出台了关于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文件,学校也倡议组织大家参加了一些研学旅行活动。这样的机关大家一定要珍惜,并让自己投身其中。“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必须得有诗和远方。

  三是要拒绝“佛系”多点“斜杠”。“佛系”青年不拿不抢不求输赢,我不赞成;“斜杠”青年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方式,我很推崇。但现在不少青年人喜欢“葛优躺”,劲吹“佛系风”,殊不知“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我们理应让自己的生活多点体验多点实践。技多不压身,毛泽东不仅是书法家、诗人,还是新中国伟大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不争寸阴于今日,必留遗憾于明朝。”大国呼唤工匠精神,中华复兴理当驰而不息。为着后来的回忆,在座的青年朋友们,让我们小心着意地描写现在的图画吧。  

相关链接:2019高考试题及答案 | 2019高考作文题目 | 2019高考成绩查询 | 2019高考分数线

专题推荐:2019年全国高考特别策划

[标签: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