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广东高考语文优秀作文

2019年广东高考语文优秀作文

2019-05-05 12:24:01高考网整理

  重拾劳动热情,共享劳动意义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和大家一样,是复兴中学的一名学生。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重拾劳动热情,共享劳动意义》。正如古语所言,“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热爱劳动的传统已融入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今天,就让我带领大家重新认识劳动,培养劳动自觉与热情。

  或许在有些同学心中,劳动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操劳,是“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艰辛,它似乎只有汗水与苦辛。更有甚者对劳动不屑一顾,或大力吹捧“坐享其成”的态度,或对劳动者的付出嗤之以鼻。但是,这样的认识正确吗?事实上,劳动可分为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流水线上认真作业的工人、大街小巷中辛劳穿行的快递员、大山深处坚持勘测的工人,与实验室默默耕耘的科技研发者、案前兢兢业业的艺术创作者一样,都是新时代可爱的劳动者,都是值得敬重的追梦人。正是他们不断奋斗,通过劳动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创造财富,才让各行各业焕发生机,让祖国发展繁荣昌盛。因此,我们更需要明确劳动的意义,端正劳动的态度。

  我们要热爱劳动,热爱劳动背后的精神态度,在劳动中获得人生成长财富。如果说认识劳动是我们脚踏的土地,那对劳动的热爱就犹如地上的梯子,让我们收获别样的风景。现实语境中,不少同学认为劳动占学习时间,智能时代劳动没必要。其实劳动与科技、学业从来不是有你无我的关系,相反美美与共,意义非凡。袁隆平扎根农田数十载,奔波于田垄与实验室,方能研发“中国稻”,创造世界粮食奇迹;农业播种新科技一分钟可以撒种8公顷,为农业生产带来便捷,但粮食的成长仍离不开农民的辛苦培育。而回想我们参加的学农活动,辛勤种下了一片地、煮好了一顿饭后,我们也获得了不少对自然生活的体悟,我们的品格也获得了磨砺,这对学习也有更好的促进。劳动,可以让我们在耕耘中点燃智慧,收获内心的充盈,热爱劳动的火光应在我们心中点燃。

  然而,空有热爱不够,真正将劳动用于实践才是硬道理。因此我在此衷心倡议:“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希望大家投入劳动的热潮。多帮助课室打扫卫生吧!劳动不分大小而重在实践行动。多投入到学农等社会实践中去吧!劳动需切身参与更需锤炼精神。多给挥洒汗水的普通劳动者尊敬吧!劳动者需被敬佩更需被效仿。当劳动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崇尚劳动、参与劳动、热爱劳动成为每个人心中的准则,我们这代青年定能以扫一屋之小行,实现扫天下之大志,绘制新时代的蓝图!

  同学们,“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是道路。”希望在无尽的前程中,我们都有劳动作伴!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2019高考试题及答案 | 2019高考作文题目 | 2019高考成绩查询 | 2019高考分数线

专题推荐:2019年全国高考特别策划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