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鲁迅《呐喊》知识点讲解

鲁迅《呐喊》知识点讲解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05 14:48:24

  关于《呐喊》:鲁迅1918—1922年的短篇小说集,共收集短篇小说14篇。《呐喊》体现了作者彻底的毫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精神,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本文是这部小说集的序言,写于1922年12月。作者在序言中回顾自己从19世纪末至“五四”时期的生活经历、思想发展及探索救国之路的过程,说明了写作《呐喊》的缘由和自己的创作态度,表现了鲁迅不断追求真理,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革命精神。

  写作特点:

  由于本文既要叙述自己过去的某些经历状况,又要表述自己的思想感情的演变,所以采取夹叙夹议的写法。例如写父亲病亡之后,便抒发了对家境败落的感慨;叙述在南京读到生理学著作以后,便发表了对中医的看法;述说看了中国人被日本兵砍头示众的影片之后,便表达了自己弃医从文的见解;介绍完《新生》从创始到失败的经过,便抒发自己感到无边寂寞的感情;等等。

  由于在具体、生动的叙事中,夹入精练、透彻的议论,使文章的内涵更加丰富深厚,使中心思想更加明确集中,从而有助于读者更好地感受、认识作者的思想发展进程。

  篇章结构:

  一、(1)概括记述小说集《呐喊》形成的原由。

  二、(2─22)记述鲁迅思想变化过程,“梦”的形成与破灭。

  (一)(2─4)学医救国救民的“梦”形成及在仙台的破灭。

  (二)(5─9)弃医从文,改变国民精神的“梦”,在东京,《新生》的流产,从而感到巨大的寂寞与悲哀。

  (三)(10)在北京抄古碑,麻醉自己的灵魂。

  (四)(11─22)金心异的约稿,又启动了他救国救民的“梦”想,在寂寞苦闷中奋发起来写文章了,为唤醒“熟睡的人们”呐喊,为前驱们助威呐喊。

  三、(23─24)记述小说结集并付印,再次强调命名《呐喊》的原由。

  写作背景:

  《呐喊》是鲁迅先生1918年至1922年的短篇小说的结集,也是鲁迅的第一部小说集。初版,收十五篇作品,1923年8月由北京新潮社出版,列为该社“文艺丛书”之一。1926年10月第三次印刷改由北京北新书局出版,列入鲁迅自己编的“乌合丛书”。1930年1月第十三次印刷,作者抽去其中的《不周山》,从此,《呐喊》便一直收十四篇小说。

  《呐喊》中的小说,以发聩振聋的气势,揭示了中国的社会面貌,控诉了封建制度的罪恶,喊出了“五四”时期革命者的心声。它反映了“五四”彻底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的革命精神,适应了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向新民主主义转变的需要,在中国现代文化史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自序》写于1922年12月3日,冠于《呐喊》卷首,又曾单独发表于1923年8月21日北京《晨报·文学旬刊》。在内容上,《自序》回顾了小说集中那些为革命而“呐喊”的作品的由来,最早回答了“我怎么做起小说来”的问题,初步总结了作者自己早期从事文学战斗的经验。在艺术上,《自序》别开生面,独具一格,不同于一般书序的写法。娓娓而谈,侃侃而议,在夹叙夹议中述说了自己的经历,表达了自己的社会观点和文学观点,成为一篇杰出的散文。

  课文理解:

  这不是一篇泛泛的序文。由于鲁迅在这篇《自序》中回顾了他从十九世纪末到“五四”时期的重要活动,思想发展和探索革命道路的过程,说明了自己从事文艺运动的目的和态度,以及他开始创作小说的原由,这篇《自序》就有了深刻的思想内容。它清晰地反映了鲁迅在现代中国历史上伟大的转折时期的思想发展脉络,充分表现了他自觉听从革命的“将令”,和前驱者“取同一步调”的极为珍贵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能不承认,《〈呐喊〉自序》是了解鲁迅早期思想、了解鲁迅为什么从事文学运动的一篇重要文章,也是读懂《呐喊》里边十四篇小说的一篇指导性的文章。

  鲁迅在《〈呐喊〉自序》中说他思想经历过两次关键性的转折。这是很直得注意的。

  一次,是他弃医从文。

  少年时期目睹了下层社会的不幸,鲁迅接着又在家庭由小康而坠入困顾的途路中,透过世人的真面目看见了上流社会的堕落。他,一个十七周岁的青年人,终于从困顿中站起来,毅然地跨出这封建宗法社会的门槛,想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了。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他从绍兴到了南京。又由南京到了日本。出于一些“幼稚的知识”,鲁迅开始选择学医。他在《自序》里说:

  我的梦很美满,预备卒业回来,救治象我父亲似的被误的病人的疾苦,战争时候便去军医,一面又促进了国人对于维新的信仰。

  然而,以仙台医专学习的第二年,鲁迅在一次“幻灯”事件的刺激下,想法变了。《自序》里是这样写的:

  从那一回以后,我便觉得医学并非一件紧要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所以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艺,于是想提倡文艺运动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