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语文备考病句知识点:搭配不当

高考语文备考病句知识点:搭配不当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06 10:04:53

  句子成分的搭配不当包括主谓搭配不当,动宾搭配不当,定语、状语、补语和中心语搭配不当及关联词搭配不当,下面是高考语文备考病句知识点:搭配不当,请考生及时阅读。

  (1)主谓搭配不当

  例如:①我国棉花的生产,过去不能自给。(不能自给的是’棉花‘而不是’生产‘。)

  ②中国人民的解放在民族关系上起了基本的变化。(’中国人民的解放‘没有’起变化‘,’起变化‘的是’民族关系‘。正确的表达应是个兼语句,要改’在‘为’使‘)

  (2)动词和宾语搭配不当

  例如:①他在运动会结束后正式退出了运动员生涯。(”退出……生涯“动宾搭配不当)?②解放前,爸爸和哥哥两人挣来的钱还不够养活一家人的生活。(’养活‘的只能是人,不能是’生活‘。)

  (3)修饰语和中心语搭配不当

  例如:①教师肩负培养大批科技队伍的重任。(”队伍“应改为”人才“)

  ②黑暗中,还听得见连滚带爬的脚步声。(”连滚带爬“不能修饰”脚步声“,)

  (4)一面与两面搭配不当

  例如:①做好生产救灾工作决定于干部作风是否深入。(’做好‘是一面性的,’是否深入‘是两面性的。)

  ②艺人们过去一贯遭白眼,如今却受到人们的热切的青睐,就在这白眼与青睐之间,他们体味着人间的温暖。(’白眼‘和’青睐‘指相反的两面,但底下的’温暖‘只适用于一面。)

  (5)否定与肯定搭配不当

  例如:①我想这应该是不必叙述的,没有谁不会想象不出来。(’没有谁不会想象不出‘等于说’谁都想象不出‘,推测原意就是’谁也想象得出‘。)

  ②我们并不完全否认这首诗没有透露出希望,而是说希望是非常渺茫的。

  (’不完全否认‘等于’部分承认‘,基本上还是承认。因此这句话说’我们承认这首诗没有透露出希望‘,刚好和作者的本意相反。改法有两种’我们也承认这首诗也透露了一些希望……‘或’我们并不否认这首诗也透露了一些希望……‘)

  ③会员家属除凭发出的入场券外,并须有家属徽章,无二者之一不能入场。

  ’无二者之一即不能入场‘从字面意思上推,可有’有二者之一即可入场‘的意思。跟原意不符,应该说”二者缺一即不能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