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表达技巧

高考语文知识点表达技巧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06 11:03:58

  高考就要来了,高考第一场考试也要来了,高考第一场考什么?大家都知道吗?语文。对,你没有说错,高考第一场就是考语文,高中语文是从幼儿园开始到高中学的知识点,都是有可能考试的,对了,这时候马上就是清明节,我们大家要记得踏青扫墓祭祖。你能够随口说一两句关于清明的诗句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今天咱们不说诗句,来说一说语文的表达技巧,启达教育老师为你整理了备战高考:高考语文知识点表达技巧。

  表达技巧类(着眼于全篇整体或局部)

  常式问:这首诗歌采用了何种写作手法?

  变式问:这首诗歌运用了怎样的艺术手法(技巧)?或:诗人是怎样来抒发自己的情感的?

  写作手法(技巧)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大致包括4类:

  第一种:描写景物的方法:

  ⒈从直接与间接的角度看有:正面和侧面描写,虚写(想象联想)与实写;

  ⒉运用修辞手法:比喻对比夸张比拟)(高考常考)借代双关反问设问、反问、互文;

  3.运用表现手法来写:衬托对比渲染烘托引用典故(高考常考)象征、铺陈,白描。

  4.从景物的动静角度来写:动景静景结合,或以动写静,以静写动;(高考常考)

  5.从观察的层次来写:远看与近观结合,仰视平视与俯视结合;空间的上下结合,高低结合。

  ⒍从调动感觉的角度来写:视觉(形和色),听觉(声),嗅觉(气味),味觉,触觉;或通感。

  第二种:描写人物的方法

  ⒈从直接与间接的角度看,方法有:正面和侧面描写,虚写(想象联想)与实写;

  2.运用具体描写手段: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外貌描写、心理描写、细节描写

  ⒊运用修辞手法来写人:比喻对比夸张比拟借代双关反问设问、反问、反语;

  ⒋运用表现手法来写:衬托对比渲染烘托象征、铺陈,白描。

  第三种:抒情方式

  1、直抒胸臆:直接运用抒情与议论的表达方式来抒发情感

  2、间接抒情:托物言志(寓理),借古讽今,用典抒情,借景抒情、寓情于景、(高考常考)

  第四种:结构(构篇)方式

  对比,前后照应,问与答,卒章显志,总分,虚实结合,(高考常考)过渡,详略,人称,设置悬念,欲扬先抑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