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语文一轮复习知识点:正确使用熟语

高考语文一轮复习知识点:正确使用熟语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06 12:47:21

  “正确使用熟语”,能力层级为E(表达应用)。“正解使用熟语”指能正确理解熟语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的意义,能根据语言环境准确恰当地使用熟语。熟语考查以成语为主。以下是高考语文一轮复习知识点:正确使用熟语,供复习!

  考查形式稳定,重点考查对熟语(主要是成语)运用正误的辨析,题型为选择题,或辨析选择,或填空选择。2012年考查词语题目的14套试卷中,单独考查成语的有6套,实词、虚词、熟语综合起来考查的就占8套。所考查的熟语一般在社会生活中较为常见,运用较为广泛;语言材料多选自当前报刊,具有一定的时代性。

  真题体验

  1.[2012·江苏卷] 在下面一段话空缺处依次填入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3分)(  )

  笔名满天下而原名湮没无闻者,事实上等于______。人家给咱们介绍一位沈雁冰先生,不如介绍茅盾来得响亮;介绍一位谢婉莹女士,不如介绍冰心来得________。等到自己也肯公然承认名叫茅盾或冰心的时候,仍不失为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好汉。千秋万岁后,非但真假难辨,而且________。

  A.改名换姓    大名鼎鼎    弄巧成拙

  B.移花接木    如雷贯耳    弄巧成拙

  C.改名换姓    如雷贯耳    弄假成真

  D.移花接木    大名鼎鼎    弄假成真

  [解析] C  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包括成语)。“移花接木”指把带花的枝条嫁接在别的树木上,比喻使用手段,暗中更换人或事物;“改名换姓”指改换了原来的姓名。二者使用色彩也有所不同。“大名鼎鼎”形容名气很大;“如雷贯耳”指响亮得像雷声传进耳朵里,形容人的名声大。二者适用对象不同,前者适用于人,后者适用于人的名字(声)。“弄巧成拙”指本想耍弄聪明,结果做了蠢事;“弄假成真”指本来是假装的,结果却弄成了真的。结合具体语境,可以确定选C项。

  2.[2012·全国卷]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该产品的试用效果非常好,相信它大量投产后将不孚众望,公司一定会凭借产品的优异品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骄人业绩。

  B.某市两家报社相继推出的立体报纸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更多的立体报纸呼之欲出,可能会成为当地报业的一种发展趋势。

  C.中国古典家具曾经非常受消费者青睐,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市场上却没了踪影,而在全球崇古风气盛行的今天,它又渐入佳境了。

  D.这位专家的回答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实在没想到这个困扰我两年的问题他却理解得那么透彻,解释得那么轻松。

  [解析] D 本题考查正确正确使用成语。D项“醍醐灌顶”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A项“不孚众望”指不能使大家信服,未符合大家的期望,不合语境,应为“不负众望”;B项“呼之欲出”形容人像画得逼真,搭配不当;C项“渐入佳境”比喻境况逐渐好转或兴趣渐浓,不合语境。成语的运用要靠平时多积累,熟记其意义和用法。另外还要注意适用范围和对象是否准确,感情色彩是否得当,与语境是否矛盾或重复,是否有语法错误等,切忌望文生义,并注意一词多义现象。

  3.[2012·课标全国卷]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这位姑娘天生就眼睛深凹,鼻梁挺直,头发卷曲,身材苗条,好似芝兰玉树,在黄皮肤黑眼睛的国度里,很容易被人认出。

  B.为化解部分旅客的不满情绪,他们设立了“旅客投诉中心”,此举说明他们不光有良好的服务意识,还有闻过则喜的雅量。

  C.一名惯偷在车站行窃后正要逃跑,两位守候多时的反扒队员突然拦住他的去路,二人上下其手地将他摁倒,结果人赃俱获。

  D.旧的梦想总是被新的梦想代替,很少有人能从一而终地记住自己做过的华丽缥缈的梦,因为现实需要人们不断调整梦想。

  [解析]答案及解析参见本专题“现场指导”。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