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复习:理解常见文言虚词

高考语文知识点复习:理解常见文言虚词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06 12:55:58

  高考第一轮复习是高考生跨入高三后基础能力过关时期,目的是将我们学过的基础知识梳理和归纳。以下是高考语文知识点复习: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希望大家认真复习!

  考纲在线

  新课标《考试大纲》在“古代诗文阅读”中对该考点提出的要求是“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能力层级为B。

  考情透析

  本考点是高考的常考考点,2012年四川、浙江、江西、山东、广东、北京、湖南、安徽、天津,2011年天津、安徽、四川、浙江、江西、山东、广东、北京、湖南等卷都单独设了选择题考查。近3年虽然部分省市没有单独设选择题考查,但这一考点也不容忽视,因为不理解虚词,就不能理解文意,也就无法进行文言文翻译。

  真题体验

  [2012·山东卷]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题目。(22分)

  阴兴,字君陵,光武皇后同母弟也。建武二年,为黄门侍郎,典将武骑,从征伐,平定郡国。兴每从出入,常操持小盖,障翳风雨,躬履途泥,率先期门。光武所幸之处,辄先入清宫,甚见亲信。与同郡张宗、上谷鲜于裒不相好,知其有用,犹称所长而达之;友人张汜、杜禽与兴厚善,以为华而少实,但私之以财,终不为言。是以世称其忠平。

  九年,迁侍中,赐爵关内侯。帝后召兴,欲封之,置印绶于前,兴固让曰:“臣未有先登陷阵之功,而一家数人并蒙爵土,诚为盈溢。臣蒙陛下、贵人①恩泽至厚,富贵已极,不可复加,至诚不愿。”帝嘉兴之让,不夺其志。贵人问其故,兴曰:“贵人不读书记邪?‘亢龙有悔’,夫外戚家苦不知谦退,嫁女欲配侯王,取妇眄睨公主,愚心实不安也。富贵有极,人当知足,夸奢益为观听所讥。”贵人感其言,深自降挹,卒不为宗亲求位。十九年,拜卫尉,亦辅导皇太子。二十年夏,帝风眩疾甚,后以兴领侍中,受顾命于云台广室。会疾瘳,召见兴,欲以代吴汉为大司马。兴叩头流涕,固让曰:“臣不敢惜身,诚亏损圣德,不可苟冒。”至诚发中,感动左右,帝遂听之。

  二十三年,卒,时年三十九。兴素与从兄嵩不相能,然敬其威重。兴疾病,帝亲临,问以政事及群臣能不。兴顿首曰:“臣愚,不足以知之。然伏见议郎席广、谒者阴嵩,并经行明深,逾于公卿。”兴没后,帝思其言,遂擢广为光禄勋;嵩为中郎将。嵩监羽林十余年,以谨敕见幸。明帝即位,拜长乐卫尉,迁执金吾。

  明帝永平元年诏曰:“故侍中卫尉关内侯兴,典领禁兵,从平天下,当以军功显受封爵,又诸舅比例,应蒙恩泽,兴皆固让,安乎里巷。辅导朕躬,有周昌之直;在家仁孝,有曾、闵之行。不幸早卒,朕甚伤之。贤者子孙,宜加优异。封兴子庆为鲷阳侯,庆弟博为强侯。”庆卒,子琴嗣。琴卒,子万全嗣。万全卒,子桂嗣。

  (节选自《后汉书·阴兴传》,有删改)

  〔注〕①贵人:即光武皇后,明帝生母。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躬履途泥,率先期门躬:弯腰

  B.犹称所长而达之称:称赞

  C.兴叩头流涕,固让曰固:坚决

  D.兴素与从兄嵩不相能能:和睦

  [解析]A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结合上下文可知“躬”是“亲自,亲身”的意思。

  考点精讲

  语言文字贵在表情达意,“词意相扣,佳作也”。文言虚词虽然不都能直接地“达意”,但它们可以使“情意”表达得更完整、更到位、更有味道!我国古代文言文中的虚词,正是其一大特色。所谓“之乎者也矣焉哉,酸不溜丢烂秀才”,不正是以文言文为古代读书人的标志,而文言文不正是以虚词为标志的吗?静言思之,我们的文言理解(翻译)之所以不到位,多是虚词理解不到位,让我们难以体会到虚词所传达出的“酸”(情)味。

  《考试大纲》在虚词考查方面的要求是: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用法。

  首先,要确定“常见文言虚词”的范围和对象,敲定把握的方向。关于“常见文言虚词”这一点,《考试大纲》已明确规定了18个文言虚词——而、何、乎、乃、其、且、若、所、为、焉、也、以、因、于、与、则、者、之(名称速记排列:之乎者也,因为所以,何则而与焉,与其乃且若),但平常学习也要适当涉及这18个之外的常见虚词,来补充对虚词的理解和把握。

  其次,知晓“常见文言虚词的用法”的意义。“虚词的用法”指的是虚词的词性、语法功能和在句中的关联关系(词法、句法)。

  最后,明晰“理解……在文中的”这个说法的含义。这个说法的含义,是指具有在阅读材料中根据上下文的语境懂得并能判断或加以具体解释的能力,而不是要求考生凭着对这些虚词的掌握情况随意去历数那些常见文言虚词具有哪些用法。换句话说,就是不能机械地背诵常见的18个虚词的意义,而应在具体的语境中辨识并运用,真正读懂和领会、掌握和解释某个文言虚词的用法。

  再次,常见的考查形式有:(1)选择题。一般设四个选项,要求比较虚词在两个句子中用法的异同。(一般一个句子出自阅读材料,另一句出自必修教材课文)(2)主观题。结合句子翻译考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