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数学知识点 > 高考数学考前知识点:数学学派如何区分不同

高考数学考前知识点:数学学派如何区分不同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06 14:52:12

  第一种:埃利亚学派主要活动在埃利亚(意大利的南端)地区,主要代表人物是芝诺。他是巴门尼底斯的门徒。芝诺的哲学含有辩证法的因素。第一次企图揭露运动的矛盾,提出了四个违背常识的悖论。这些悖论给学术界以极大的骚动,余波至今未息。

  第二种:逻辑主义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为罗素。从20世纪初,罗素悖论所导致的数学危机在许多数学家中形成“危机”感,他们认为:数学的基础在于逻辑,数学是逻辑的一个分支,应把数学还原于逻辑,即:从少量的逻辑概念出发去定义全部的数学概念:从少量的逻辑命题出发,演绎出全部的数学理论。

  第三种:毕达哥拉斯学派的成员都是贵族,他们反对撒摩斯岛的古希腊民主制。领头人毕达哥拉斯生于撒摩斯岛。毕达哥拉斯年轻时期,游历了很多地方,特别是游访古埃及和古巴伦等地,学习了一些数学知识,大约在公元前530年回国,开始创建学派。

  第四种:一般认为其创始人物为希尔伯特,但严格地说,希氏本人的数学观与形式主义学派的主张并不完全相同,只不过不少形式主义者奉希尔伯特为祖师罢了。希尔伯特规划是其数学观的主要体现,核心是:以形式公理化为基础,以有限立场的推理为工具,去证明整个数学的相容性,从而把整个数学建立在一个牢固可靠的基础上。

  第五种:爱奥尼亚学派通过大胆的思索和猜想,认为一切表面现象的千变万化之中有一种始终不变的东西,他们抛弃了古老的神话传说,试图用合理的解释代替诗人的想象和神圣的神秘的力量,敢于用人类的理智来面对宇宙。

  第六种:诡辩学派的数学研究中心,是所谓的几何三大难题:1、三等分任意角,2、倍立方──求作一立方体,使其体积是已知立方体的二倍;3、化圆为方─求作一正方形,使其面积等于已知圆。

  第七种:它涉及现代数学的多个领域,概括某些最新研究成果,以其严谨而别具一格的方式,将数学按结构重新组织,形成了自己的新体系。这套丛书的出版,标志着布尔巴基学派的诞生。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