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英语知识点 > 高考英语知识点:关系副词的用法及解题技巧

高考英语知识点:关系副词的用法及解题技巧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08 16:24:51

  1. 关系副词VS关系代词

  先来看一看关系副词和我们熟知的关系代词有什么关联。

  以where为例,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where是什么意思呢?“哪儿!”你肯定会毫不犹豫的给出这个答案,然后躲到电脑后,偷笑栗子问的问题太弱。其实不然。我们换个问题“Where are you?”翻译成中文是“你哪儿?”还是“你在哪儿?”我想这次应该大家会毫不犹豫的选后者吧!没错,where确切翻译应该是“在哪儿”,所以见到“Where did Tom live?”时,我们的答案是“Tom lived in Beijing.”而非“Tom lived Beijing.”

  接下来回到正题,我们通过以下的等式替换来看看关系副词和关系代词的关系吧。首先有两个简单句:

  We visited the city center. Tom lived in the city center.

  针对这两个简单句我们做两个设计:

  1)把他们合并成一个由which引导的定语从句,不难得出是:We visited the city center in which Tom lived.

  定语从句中which指代的正是city center,即which=the city center.

  2)再针对第二个简单句提一个问题:

  Where did Tom live?

  因为where是“在哪儿”所以它对应的答案是“in the city”而非“the city”,即where=in the city

  综合以上两点which=the city center,where= in the city center,显而易见where=in which,也就是说,关系副词=介词+关系代词。所以该定语从句可以换种写法就是:We visited the city where Tom lived.因为where在定语从句中指代是地点状语,所以属于关系副词。相应的when指代时间状语、why指代原因状语。

  2. 关系副词用法的解题技巧:

  见到时间词关系词一定用when吗?未必!做题时切记一个原则:缺什么补什么。试比较以下两道题:

  1) The days are gone______ physical strength was all you needed to make a living.(2011天津)

  2) The days ____ I spent in the village were full of adventure.

  A. when B. where C. which

  第一道虽说是一个经典的高考题,但我们初中听说读写拔高上的不少小学霸都问过我这一道题。首先,必须承认这题比较有难度:从句子结构上看主干即The days are gone (那些日子已经结束了),后面紧跟的是一个定语从句,用来修饰主语The days的,只是因为定语从句太长放在句首会显得整体头重脚轻,所以放在了句尾和先行词分割开来。然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判断先行词在定语从句中所作的成分了。从句主系表齐全,是个相对完成的句子,所以the days只能加上介词在从句中只能做时间状语,所以横线上填when,或者根据我们解决掉的第一个问题填上during which也可以。

  再看第二道,从句是I spent in the village,谓语spent缺少宾语,the days正是spent的宾语,所以不能填when,只能填which或that。

  总的来说就是:做定语从句题目时,一定要看清从句中缺什么成分,或者看先行词在从句中能做什么成分,只有在做状语时才能够选关系副词。我们再来练一组题目:

  1)This is the school _________my grandpa founded.

  2)This is the school _________ my grandpa found his love.

  第一题从句中founded是及物动词“建立”,缺少了宾语,所以只能填关系代词which或that;第二题从句中found“找到”有自己的宾语,从句主谓宾齐全,所以先行词school只能加上介词充当状语成分,因为school是地点,所以只能填where了。

  3. 关于where的特殊用法:

  定语从句中where的使用已经不仅仅限于具体的地点,在一些模糊的地点名词后也要使用where,比如:family, point, case, stage, job, society, situation, circumstances等。

  看一个题目:

  Later in this chapter cases will be introduced to readers____consumer complaints have resulted in changes in the law.(2008江西)

  A. where B. when C. who D. which

  本题同样是一道经典的高考题目,首先要能够分析出句子结构,找出先行词。本句和之前见到的一个题目一样,横线后的定语从句本来是修饰cases的,同样因为放前面头重脚轻移到了后面,句子意思是“晚些在这个单元里,有一些由消费者的抱怨引发法律更改的案例会被介绍给读者。”正确答案应该选A,cases相当于一个抽象地点,where在这里等于in the cases(在这些案例中)。

  练习:

  All the neighbors admire this family___ the parents are treating their child like a friend.

  A. why B. where C. which D. whose

  综上,我们在学习定语从句中关系副词的用法时一定要注意到以下几点:

  1. 关系副词=介词+关系代词

  2. 选关系词的宗旨是:看从句缺什么句子成分,缺什么补什么;when指代时间状语,where指代地点状语,why指代原因状语。

  3. where的抽象化先行词有:family, point, case, stage, job, society, situation, circumstances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