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气体实验定律

高考物理知识点:气体实验定律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09 15:24:14

  一、气体的状态参量

  一定质量m的某种(摩尔质量M一定)理想气体可以用力学参量压强(p)、几何参量体积(V)和热学参量温度(T)来描述它所处的状态,当p、V、T一定时,气体的状态是确定的,当气体状态发生变化时,至少有两个参量要发生变化.

  1.压强(p)

  我们学过计算固体压强的公式p=F/S,计算液体由于自重产生的压强用p=ρgh,那么(1)对密闭在容器中的一定质量的气体的压强能否用上述公式计算呢?(2)密闭气体的压强是如何产生的呢?和什么因素有关?(3)密闭气体的压强如何计算呢?

  二、气体的实验定律

  提问:(1)气体的三个实验定律成立的条件是什么?

  (2)主要的实验思想是什么?

  很好,我们要会用文字、公式、图线三种方式表述出气体实验定律,更要注意定律成立的条件.

  (1)一定质量的气体,压强不太大,温度不太高时.

  (2)控制变量的方法.对一定质量的某种气体,其状态由p、V、T三个参量来决定,如果控制T不变,研究p-V间的关系,即得到玻-马定律;如果控制V不变,研究p-T间的关系,即得到查理定律;如果控制p不变,研究V-T间的关系,即得到盖·吕萨克定律.

  1.等温过程——玻-马定律

  (1)表达式: p1V1=p2V2

  2.等容过程——查理定律

  (1)内容:

  提问:法国科学家查理通过实验研究,发现的定律的表述内容是什么?把查理定律“外推”到零压强而引入热力学温标后,查理定律的表述内容又是什么?

  内容:一定质量的气体,在体积不变的情况下,温度每升高(或降低) 1℃,增加(或减少)的压强等于它0℃时压强的1/273.一定质量的气体,在体积不变的情况下,它的压强和热力学温标成正比.

  3.等压变化——盖·吕萨克定律

  (1)内容:

  (2)表达式:

  内容:一定质量的气体,在压强不变的情况下,它的体积和热力学温标成正比.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