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高考物理难点,碰撞问题归类与解析

高考物理难点,碰撞问题归类与解析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0 11:06:37

  碰撞问题是高考物理中的一个重点,在碰撞的过程中,会产生作用力和能量的转变,也成为命题人的命题热门考点。小编整理出高考物理难点,碰撞问题归类与解析如下:

  一、碰撞的定义

  相对运动的物体相遇,在极短的时间内,通过相互作用,运动状态发生显著变化的过程叫做碰撞。

  二、碰撞的特点

  作用时间极短,相互作用的内力极大,有些碰撞尽管外力之和不为零,但一般外力(如重力、摩擦力等)相对内力(如冲力、碰撞力等)而言,可以忽略,故系统动量还是近似守恒。在剧烈碰撞有三个忽略不计,在解题中应用较多。

  1.碰撞过程中受到一些微小的外力的冲量不计。

  2.碰撞过程中,物体发生速度突然变化所需时间极短,这个极短时间对物体运动的全过程可忽略不计。

  3.碰撞过程中,物体发生速度突变时,物体必有一小段位移,这个位移相对于物体运动全过程的位移可忽略不计。

  三、碰撞的分类

  1.弹性碰撞(或称完全弹性碰撞)

  如果在弹性力的作用下,只产生机械能的转移,系统内无机械能的损失,称为弹性碰撞(或称完全弹性碰撞)。

  此类碰撞过程中,系统动量和机械能同时守恒。

  2.非弹性碰撞

  如果是非弹性力作用,使部分机械能转化为物体的内能,机械能有了损失,称为非弹性碰撞。

  此类碰撞过程中,系统动量守恒,机械能有损失,即机械能不守恒。

  3.完全非弹性碰撞

  如果相互作用力是完全非弹性力,则机械能向内能转化量最大,即机械能的损失最大,称为完全非弹性碰撞。碰撞物体粘合在一起,具有同一速度。

  此类碰撞过程中,系统动量守恒,机械能不守恒,且机械能的损失最大。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