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物体是由大量分子组成的

高考物理知识点:物体是由大量分子组成的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0 14:18:14

  物理在经典时代是由与它极相像的自然哲学的研究所组成的,直到十九世纪物理才从哲学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实证科学。小编准备了物理知识点,具体请看以下内容。

  1、分子的大小

  自然界中所有物质都是由大量的分子组成的。此处所提出的“分子”是个广义概念,指组成物质的原子、离子或分子。

  (1)分子模型

  首先,可以把单个分子看做一个立方体,也可以看做是一个小球。通常情况下把分子看做小球,是对分子的简化模型。实际上,分子有着复杂的内部结构,并不真的都是小球。

  其次,不同的物质形态其分子的排布也有区别,任何物质的分子间都有空隙。对固体和液体而言,分子间空隙比较小,我们通常认为分子是一个挨着一个排列的,而忽略其空隙的大小。

  (2)用油膜法估测分子的大小

  估测分子的大小通常采用油膜法。具体把一滴油膜滴到水面上,油酸在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球形,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认为等于油膜分子的直径。最后根据1滴油酸的体积V和油膜面积S就可以算出油膜的厚度(),即油酸分子的尺寸。其线度的数量级为。用油膜法测定分子的直径时,实际是一种理想化处理过程,我们做了如下理想化处理:

  ①把滴在水面上的油酸层当作单分子油膜层.

  ②把分子看成球形.

  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估测分子的大小。用不同的方法测出的分子大小并不完全相同,但是数量级是一致的。除了一些高分子有机物之外,一般分子直径的数量级约为。

  2、阿伏加德罗常数

  (1)阿伏加德罗常数.

  即1 mol的任何物质都含有相同的粒子数,这个数就叫阿伏加德罗常数.

  (2)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取值:

  (3)阿伏加德罗常数的意义:

  阿伏加德罗常数用表示,它是微观世界的—个重要常数,是联系微观物理量和宏观物理量的桥梁,它的意义:

  ①已知固体和液体(气体不适用)的摩尔体积vmol和一个分子的体积v,则;反之亦可估算分子的大小。

  ②已知物质(所有物质,无论液体、固体还是气体均适用)的摩尔质量M和一个分子的质量m,求;反之亦可估算分子的质量。

  ③已知固体和液体(气体不适用)的体积V和摩尔体积vmol,则物质的分子数.其中ρ是物质的密度,M是物质的质量。

  ④已知物质(所有物质,无论液体、固体还是气体均适用)的质量和摩尔质量,则物质的分子数.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