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排名 > 考生会选哪些专业“经济类”是热门专业

考生会选哪些专业“经济类”是热门专业

2019-05-14 12:50:47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湖北省高考志愿已经完成填报工作,本周即将进入高校招生环节。湖北的高分考生都喜欢填哪些专业?他们为什么要填这些专业?记者连日来选择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这两所湖北顶尖级综合性大学,调查这两所高校近三年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总结出湖北高分考生最喜欢填报的专业。

武汉大学:“经济类”是最热门专业

从近三年武汉大学高分考生专业志愿填报情况来看,文科类的学生首选经济学类或是经济学基地班,其次是工商管理、英语及新闻传播等专业。理科类的学生首选数理金融、生命科学及经济学和工商管理。

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报考武汉大学的湖北高分考生最青睐跟经济有关的专业。他们的高考成绩比重点线高出70-100分,而有些考生甚至在当年是可以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所录取的,但他们最后多选择的是跟经济有关的专业。

就业和留学,左右考生的志愿填报

为什么高分考生多要选择经济类、生物类、工商管理类的专业呢?今年6月10日,武汉大学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学校众多学院的咨询展位一字排开,但经济学院所吸引的家长和考生人数明显要多一些。

“我们之所以特别关注数理金融试验班,主要是考虑到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一名来自鄂州的家长说,虽然从去年开始遇到金融危机,但从中国以至全世界来看,大力发展经济都是各个国家的主要目标,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看好的就是经济学的就业形势。

武汉大学08级经济学学生范骁,当年文科高考成绩为595分,超过录取线22分,超过重点线63分(同年武大湖北录取最高分是605分)。范骁说,填报志愿主要是自己的决策,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主流舆论影响,“对于文科生来说,专业选择范围比较小,选择经济学主要是考虑到经济学就业面比较广。”

另外,还有不少考生将能否留学也作为选择专业的参考指标之一。在高分考生眼里,在数理金融试验班、生科技术基地班等专业学习,毕业后出国留学的几率会比其他专业要大一些。

专家:高分考生也有“从众心理”

对于高分考生集中选择经济类、生物类的专业,武汉大学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表明这几个专业是学校的优势学科,不论是就业前景还是继续深造都有一个好的平台。但另一方面,也说明高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有“从众心理”,他们在填报志愿时,是以哪个专业往年录取线最高为参考指标的,认为别人的选择肯定是对的。实际上,在数理金融试验班、生科技术基地班等专业中,每年都会有学生因不适应或是发现兴趣不对而要求转到其他专业的。

“选择专业志愿,兴趣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这位负责人称,不论是高分考生还是低分学生,应该将自己最感兴趣的专业放在第一志愿,而不能“讲面子”,盲目跟着别人的志愿走。

华中科技大学:考生最爱光电通讯类专业

记者调查华中科技大学各专业的录取分数发现,理科高分考生中,选择光电信息、电子信息、通讯工程等学校传统强势相关专业的居多。以2008年为例,录取分数最高的理科专业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录取平均分高达632分,报考最高分考生达650分,超重点线102分。

录取平均分最高的专业依次是:电子信息工程(631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630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628分)、通讯工程(628分)、材料科学与工程(624分)、临床医学(622分)。这些专业的平均录取分都高于重点线七八十分。

从高分考生选择就读专业分布情况看,从2006年—2008年基本都集中在这几个专业上。这些专业都是该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在国内同专业中排名靠前,相对而言就业情况也是最好的。

文科生偏爱文理兼收专业

华中科技大学文科高分考生最青睐的专业却让人感到有些意外,去年录取平均分最高的文科专业是建筑学,高出重点线43分,最高分考生更是达到591分。

录取分排名前五的专业是:建筑学(575分)、城市规划(575分)、工业工程(572分)、工商管理(571分)、国际商务(570分)。

从高分考生专业选择上看,几乎都集中在文理兼收的专业,且偏向理工科方向。而传统的热门专业法学、新闻学等并未进入最前列。

专家分析,考生的专业选择主要和就业情况有关。像新闻学、法学这些专业前些年很受热捧,但随着各高校纷纷开设该专业,毕业生人数不断扩大。再加上这些行业就业门槛较高,一般要求有工作经验,造成就业竞争激烈。

工科专业最受高分考生青睐

记者调查发现,高分考生亲睐的专业实际上也是在不停变化的。以文科为例,2006年和2007年,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集中在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等几个热门专业上。而到了2008年,变为建筑学、城市规划、工业工程等几个文理兼收的专业。

专家分析,考生的专业选择的变化是跟随市场需求和就业率在变化的。前几年社会对工商管理、国际贸易等专业毕业生需求较大、成为热门。而去年金融危机以后,这些专业的就业受到很大冲击。而传统的工科专业却由于专业性强,不易被替代,在职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就业率较高。这使很多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偏向选择工科专业。

考生不重兴趣重就业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学生在选择专业时第一考虑的不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而是该专业的就业形势及其竞争力。

华中科技大学08级学生张永波,是8年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来自山东的他高考成绩661分,是华科当年在山东录取的理科最高分。张永波说,志愿填报主要是自己的意见,选择医学主要是因为医学有广阔的研究前景和稳定的就业形势。除了医学,他还填了机械、电气等工科热门专业。“我选专业是考虑了研究前景和就业形势的结合。”

09年文理科热门专业解析

随着09年高考的结束,各类网站都纷纷推出了“热门专业”的推荐榜,记者特从众多知名网站搜集了关注度比较高的专业,作为各位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的参考。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专业虽然“上榜”,但并没有通过严格的数据分析,但是看看他们的理由和分析,考生和家长也可以对关注度高的专业多些了解,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大学的各个专业中,“热门”和“冷门”都是会互相转换的,各位考生选报专业时,需要谨慎对待。

文科类及艺术类热门专业

管理类

前景分析:在现代企业中,一个优秀企业家的作用超过了100名优秀工程师、1000名优秀工人。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转换企业产权、机制以及企业法人实行招标制、年薪制,实际上就是将企业的管理大权交到职业企业家手中。而据我国近三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外方代理人正以每年500%以上的速度递增,目前在不少大城市已形成一个职业阶层。不管是外企还是国企,高层管理人员的价值越来越看涨。所以,尽管企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刚毕业的时候可能做的并不是管理的工作,但是过几年之后,有管理专业背景的人将会成为抢手货,MBA仍将是企业争夺的对象之一。

相关专业:工商管理类、人力资源管理、工程管理等。

营销类

前景分析: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市场营销已经渗入到各种各样的企业,人们对市场营销的观念也将有更深的认识,所以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将继续看好,并有继续升温的可能。而随着我国住房制度的商品化发展和商品房信贷业务的日益红火,购买商品房已成为绝大多数国人的首选投资,房产商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其中最有效的促销手段就是聘用房产推销员。而随着小轿车的大幅降价及国民收入的逐年增加,小轿车在21世纪进入中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已不再是神话,因此,汽车营销人员也将走俏职场。再有保险推销人员在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的“艰苦创业”之后,也将成为21世纪的热门职业。

相关专业: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

外语类

前景分析: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应该说前景是乐观的。但由于前几年外语类专业招生过热,这几年总体就业形势又不太理想,外语类毕业生就业总体上已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其中,师范类外语专业需求量较大,师范学校的外语毕业生的就业较为容易,甚至不少外语院校的毕业生也去抢师范生的饭碗。非师范类外语专业中,需求量最大的是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这些语种的毕业生就业较为容易,高层次人才需求较大。

相关专业:英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荷兰语、俄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瑞典语、葡萄牙语、波兰语、捷克语、斯洛伐克语、匈牙利语、芬兰语、泰国语、印尼语、马来语、朝鲜语、土耳其语、柬埔寨语、老挝语、越南语、缅甸语、僧伽罗语等。

艺术设计类

前景分析:这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广告和包装在商业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所重视。优秀的广告和包装设计将为企业和商家带来巨大的利润,同时能欣赏到构思新颖、创意独特的广告和美轮美奂的包装设计,也是一种很大的享受。而每年国内、港台和国际的广告大赛又将这种享受推到了一个闪耀着光环的荣耀地位。这种让人们的眼球得到充分享受的行业还会更加红火。

相关专业:动画设计、环境及园林设计、室内设计、包装设计等。

理工科类热门专业

电子信息类

前景分析:电子信息产业是一项新兴的高科技产业,被称为朝阳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等产业;新兴通信业务如数据通信、多媒体、互联网、电话信息服务、手机短信等业务也将迅速扩展。值得关注的还有文化科技产业,如网络游戏等。目前,信息技术支持人才需求中排除技术故障、设备和顾客服务、硬件和软件安装以及配置更新和系统操作、监视与维修等四类人才最为短缺。

相关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对抗技术、信息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等。

生物技术类

前景分析: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生物科技经济发展起来是必然趋势。目前,在全国年产值过亿元的生物技术企业已蓬勃发展起来,各地把生物技术作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生物科研人才近年来一直是国际人才竞争的焦点之一。我国目前无论是生物技术的研究人员,还是生物技术产品开发的人才,都存在严重不足的问题。有关专家预计,随着基因技术、生物工程等领域的发展和产业升级,这类高技术专业人才的缺口会越来越大。

相关专业: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资源科学等。

现代医药类

前景分析:全球现代医药技术产业继续呈高速增长态势,现代生物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医药产业新的国际竞争焦点。有关专家指出,面对日趋直接而激烈的国际化市场竞争,我国发展现代中药及生物医药技术产业已是势在必行。特别是现代中药产业不仅在世界发展较快,而且在我国也是增长较快的产业之一,目前已成为我国一项具有较强发展优势和广阔市场前景的潜在的战略性产业。

相关专业:药物制剂、制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中药学等。

汽车类

前景分析:随着汽车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汽车专业也成为了社会上十分走俏的专业。汽车类专业人才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汽车行业中的复合型人才将成为竞争焦点,比如精通外语的汽车设计人才、具备汽车技术背景的营销人才、具备汽车销售背景的IT类专业人才,以及汽车信贷、保险等金融人才将继续走俏。

相关专业:车辆工程专业、汽车服务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工业设计等。

物流类

前景分析:加入WTO后,随着我国在公路货运、仓储、海上搬运运输、船舶代理等方面进一步开放市场,我国的相关行业和企业与国外物流企业将开展全面合作。这意味着我国的现代物流将进入快速增长、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专家预计,今后1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我国物流业将接近或赶上发达国家的物流发展水平。目前,国内需要600多万中高级物流专业人才,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

相关专业:物流管理、现代物流等。

新材料类

前景分析:“十五”计划开始以来,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明显向以新材料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倾斜,这对新材料产业发展无疑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国内支柱产业及高技术产业发展对新材料的需求不断扩大。机械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汽车工业、建筑业等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原材料在质量、性能与数量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新技术产业将带动新材料需求的增加,特别是电子信息材料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长,生物医用材料以约20%的速度递增。

相关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稀土工程等。

[标签:高考资讯 大学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