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高考生物复习基因与染色体的关系知识点

高考生物复习基因与染色体的关系知识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4 16:47:31

  1.减数分裂是进行有性生殖的生物在产生成熟生殖细胞时,进行的染色体数目减半的细胞分裂。在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只复制一次,而细胞分裂两次,减数分裂的结果是成熟生殖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目比原始生殖的细胞的减少一半。

  2.精原细胞是原始的雄性生殖细胞,每个体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目都与体细胞的相同。

  3.在减数第一次分裂的间期,精原细胞的体积增大,染色体复制,成为初级精母细胞,复制后的每条染色体都由两条姐妹染色单体构成,这两条姐妹染色单体由同一个着丝点连接。

  4.配对的两条染色体,形状和大小一般都相同,一条来自父方,一条来自母方,叫做同源染色体,同源染色体两两配对的现象叫做联会。

  5.联会后的每对同源染色体含有四条染色单体,叫做四分体。

  6.配对的两条同源染色体彼此分离,分别向细胞的两极移动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时期。

  7.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减半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

  8.每条染色体的着丝点分裂,两条姐妹染色体也随之分开,成为两条染色体发生在减数第二次分裂时期。

  9.在减数第一次分裂中形成的两个次级精母细胞,经过减数第二次分裂,形成了四个精细胞,与初级精母细胞相比,每个精细胞都含有数目减半的染色体。

  10.初级卵母细胞经减数第一次分裂,形成大小不同的两个细胞,大的叫做次级卵母细胞,小的叫做极体,次级卵母细胞进行第二次分裂,形成一个大的卵细胞和一个小的极体,因此一个初级卵母细胞经减数分裂形成一个卵细胞和三个极体。

  11.受精作用是卵细胞和精子相互识别,融合成为受精卵的过程。

  12.经受精作用受精卵中的染色体数目又恢复到体细胞中的数目,其中有一半的染色体来自精子(父方),另一半来自卵细胞(母方)。

  1.基因与染色体行为存在着明显的平行关系。

  (1)基因在杂交过程中保持完整性和独立性,染色体在配子形成和受精过程中,也有相对稳定的形态结构。

  (2)在体细胞中基因成对存在,染色体也是成对的。在配子中基因只有一个,同样,染色体也只有一条。

  (3)体细胞中成对的基因一个来自父方,一个来自母方,同源染色体也是如此。

  2.果蝇的一个体细胞中有多对染色体,其中 3 对是常染色体,1 对是性染色体,雄果蝇的一对性染色体是异型的,用 XY 表示,雌果蝇一对性染色体是同型的,用 XX 表示。

  3.红眼的雄果蝇基因型是 XWY ,红眼的雌果蝇基因型是 XWXw /XWXW,白眼的雄果蝇基因型是XwY,白眼的雌果蝇基因型是XwXw 。

  4.美国生物学家摩尔根和他的学生们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发现了说明基因位于染色体上的相对位置的方法,并绘出了第一个果蝇各种基因在染色体上相对位置图,说明基因在染色体上呈线性排列。

  5.基因分离定律的实质是:在杂合体的细胞中,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在分裂形成配子的过程中,等位基因会随同源染色体分开而分离,分别进入两个配子中,独立地随配子遗传给后代。

  6.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是: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的分离或组合是互不干扰的,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同源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彼此分离的同时,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组合。

  1.位于性染色体上的基因控制的性状在遗传上总是和性别相关联,这种现象叫做伴性遗传。

  2.伴X隐性遗传的遗传特点:

  (1)隐性致病基因及其等位基因只位于 X 染色体上。

  (2)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

  (3)往往有隔代遗传现象。

  (4)女患者的儿子一定患病。(母病子必病)

  3.伴X显性遗传的遗传特点:

  (1)显性的致病基因及其等位基因只位于 X 染色体上。

  (2)女性患者多于男性患者。

  (3)具有世代连续性。

  (4)男患者的女儿一定患病。(父病女必病)

  4.表示一个家系的图中,通常以正方形代表男性,圆形代表女性,以罗马数字代表(如I、Ⅱ等)代,以阿拉伯数字表示(如1、2等) 个体。

  5.人类的X染色体和Y染色体无论在大小和携带的基因种类上都不一样,X染色体上携带着许多基因,Y染色体只有X染色体大小的1/5左右,携带的基因比较少。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