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高考生物复习知识点:环境因素对光合作用速率的影响

高考生物复习知识点:环境因素对光合作用速率的影响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4 20:03:13

  影响光合作用速率的环境因素6CO2+12H2O→C6H12O6+6O2+6H2OC6H12O6+6O2+6H2O→6CO2+12H2O+能量CO2O2O2CO2一、光合速率(光合强度):

  某植物单位时间单位叶面积上吸收CO2的量或释放O2的量。CO2O2O2CO2表观光合速率(净光合速率):

  某植物单位时间单位叶面积上从外界环境中吸收CO2的量或释放到外界环境中O2的量。真正光合速率(总光合速率):

  某植物单位时间单位叶面积上从外界环境中吸收CO2的量加上细胞呼吸释放的CO2的量。细胞呼吸释放的CO2→消耗有机物的量

  从外界吸收的CO2→积累有机物的量12表示:CO2吸收量→有机物积累量表示:CO2固定量有机物合成量二、影响光合作用速率的环境因素A点:光补偿点

  B点:光饱和点真正光合速率=表观光合速率+呼吸速率。测定方法

  (1)呼吸速率:将植物置于黑暗中,测定实验容器中CO2增加量、O2减少量或有机物减少量。

  (2)表观光合速率:将植物置于光下,测定实验容器中O2增加量、CO2减少量或有机物增加量。二、影响光合作用速率的环境因素A点:CO2补偿点

  B点:CO2饱和点二、影响光合作用速率的环境因素温度→酶活性→光合作用速率二、影响光合作用速率的环境因素温度、光强、CO2浓度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