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必备知识点:海水运动

高考地理必备知识点:海水运动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5 16:34:53

  1.海水主要运动形式:波浪、潮汐、洋流。

  技巧1:风浪

  风浪的大小:和风力及吹程成正相关

  副热带无风带和赤道无风带:风向不定,风力小,海浪一般较小。

  西风带:风力大,风浪大,且一般冬季温差大,水平气压梯度力大,冬季风力大于夏季风力,冬季风浪大于夏季风浪。

  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影响

  (1)引起海岸线变迁和泥沙物质的迁移和沉积,对海岸、海港、海岸工程的破坏

  (2)影响船只航行、渔业生产、油气开采、海上救援、污染物的净化和扩散

  (3)波浪能的利用

  (4)促进冲浪等体育运动和旅游活动的开展

  技巧2:海啸

  产生因素:地震、火山爆发、台风(飓风)、海底地滑、海底塌陷、沿岸山崩、小行星撞击

  发生条件:(1)有利的地质、地形条件

  (2)6级以上的地震

  (3)地震区海水深度一般在1000米以上

  防御措施:

  (1)预测、观察,预防或减少它们所造成的损失,还不能控制它们的发生。

  (2)加入国际海啸预警系统,争取有足够的时间疏散,海啸发生前有深海鱼类浮上海滩等异常征兆。

  (3)一般船只如要逃避海啸,往深海里跑。

  2.潮汐

  海水在月球和太阳引力作用下发生的周期性涨落现象。一天中有两次涨潮两次落潮。白天海水的涨落叫潮;夜晚海水的涨落叫汐。

  运动特点:新月(初一)、满月(十五)为大潮,上弦月(初七、初八)、下弦月(初二十二、二十三)为小潮

  影响:⑴潮水淹没潮间带,使海底泥沙发生迁移。航海和海岸工程建设等需要掌握潮汐和潮流的特性。

  ⑵利用潮汐发电,其能源清洁,可再生,前景广阔。

  技巧3:钱塘潮壮观原因

  ⑴地形上:杭州湾为三角形海湾,口大内小,海潮由外海进入湾中,潮位堆高。潮差可达10米。

  ⑵气候上:夏秋季节夏季风盛行,加剧了潮势。

  ⑶天文:“八月十八观大潮”,农历八月十八,日、月、地大致呈一条直线。

  3.洋流:海洋中的海水,常年比较稳定地沿着一定方向作大规模的流动,又叫海流

  技巧4:洋流分类

  ⑴从成因上分:

  风海流:盛行风吹拂海面,推动海水随风漂流,并且使上层海水带动下层海水流动,形成规模很大的洋流

  密度流:各个海域因海水的温度、盐度不同,导致海水密度分布不均,引起海水的流动,叫密度流。(表层:密度小→密度大)

  补偿流:由风力和密度差异所形成的洋流,使海水流出的海区海水减少,相邻海区的海水便会流来补充

  ⑵从性质上分:

  暖流:一般从较低纬度流向较高纬度海区的洋流,水温比流经海区温度高(洋流的流向与等温线突出方向一致)

  寒流:一般从较高纬度流向较低纬度海区的洋流,水温比流经海区温度低

  技巧5:世界洋流分布(呈8字)

  ⑴以副热带为中心的大洋环流:南逆北顺

  ⑵以副极地为中心的大洋环流:北逆南顺(西风漂流)、逆(南极环流)

  ⑶北印度洋:冬逆夏顺

  技巧6:洋流地理意义

  ①使高、低纬度间的热量输送和交换,调整全球的热量和水分分布。

  ②对气候的影响:暖流:增温、增湿;寒流:降温、减湿。

  ③对渔业生产:寒、暖流交汇或上升流给鱼类带来丰富的饵料,往往成为世界著名渔场。如纽芬兰渔场、日本北海道渔场、北海渔场。上升补偿流:秘鲁渔场

  ④对海洋污染:把近海的污染物带到其他海域,一方面加快了净化速度,另一方面可能使污染范围扩大。

  ⑤对航海:顺流省时省燃料;逆流费时耗燃料。

  技巧7:世界典型海域的密度流

  直布罗陀海峡:大西洋 → 地中海  苏伊士运河:地中海 → 红海 曼德海峡:印度洋 → 红海

  霍尔木兹海峡:印度洋 → 波斯湾 卡特加特海峡:波罗的海 → 北海  土耳其海峡:黑海 → 地中海

  技巧8:厄尔尼诺现象

  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海表面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增暖的现象。(海温连续三个月正距平在0.5℃以上)

  对世界的影响:⑴中、东太平洋及南美太平洋沿岸国家异常多雨,甚至引起洪涝灾害

  ⑵使得热带西太平洋降水减少,造成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严重干旱。

  ⑶引起非洲东南部和巴西东北部的干旱、加拿大西部和美国北部暖冬以及美国南部冬季潮湿多雨

  ⑷与日本及我国东北的夏季低温、日本和我国的降水等也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⑸厄尔尼诺常常抑制西太平洋热带风暴生成,但使得东北太平洋飓风增加。

  对中国的影响:⑴台风减少。

  ⑵我国北方夏季易发生高温、干旱,当年,夏季风较弱,季风雨带偏南,位于我国中部或长江以南地区。

  ⑶我国南方易发生低温、洪涝,次年,我国南方,包括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近百年来发生在我国的严重洪水,如1931年、1954年和1998年,都发生在厄尔尼诺年的次年)

  ⑷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的冬季,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

  技巧9:拉尼娜现象

  南美沿岸海温连续三个月负距平在 0.5℃以上,则认为是反厄尔尼诺事件,又称拉尼娜事件。

  影响:

  ⑴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东部、巴西东北部、印度及非洲南部等地降雨偏多

  ⑵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地区、阿根廷、赤道非洲、美国东南部等地易出现干旱。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