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必备知识点:地壳物质的组成与循环

高考地理必备知识点:地壳物质的组成与循环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5 16:47:59

  1.陆地环境:陆地表面形成的自然地理环境。

  组成:由地壳、大气、水、生物和土壤等地理要素组成,共同构成的一个有机的整体。

  对人类影响: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第一环境”

  2.岩石圈:由岩石构成的地球的坚硬的外壳。包括地壳的全部和上地幔的顶部,即软流层以上的部分

  3.地壳中主要化学元素:氧(养)、硅(闺)、铝(女)、铁、钙、钠(那)、钾(家)、镁(美)等

  分布特点:化学元素在地壳中含量差别大,分布不均

  4.矿物:化学元素在一定和地质条件下结合而成的天然单质或者天然化合物,它是岩石圈的基本单位。

  岩石:一种或多种矿物组成的固态矿物集合体

  矿产:在目前的科学技术条件下具有开采价值的矿物)富集起来达到能够开采利用

  矿石:富含矿产的岩石

  矿床:矿产富集的地段

  造岩矿物:组成岩石主要成分的矿物

  常见造岩矿物:石英、云母、长石、方解石等二三十种矿物

  花岗石:长石、石英、云母  大理石:方解石 石灰岩:方解石

  岩浆:岩浆是地下深处一种粘稠的高温熔融物质,并含有大量的挥发性气体。

  技巧1:矿物分类:

  金属矿:可分为黑色金属(铁矿、锰矿、铬矿、钒矿、钛矿)和有色金属(其余)、贵金属、稀有金属、稀土金属矿产、分散元素金属矿产

  非金属矿:以能源矿物和宝石矿物最为重要

  技巧2:岩石分类:按成因分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

  岩浆岩:岩浆在地下巨大的压力作用下,沿地壳的薄弱地带侵入地壳上部或喷出地表,随着温度、压力的变化,冷却凝固而形成的岩石

  沉积岩:裸露在地表的各种岩石,在外力因素(风吹、日晒、雨打、水冲等)的长期作用下,逐渐使大块岩石变成碎石、沙子和泥土,又经流水、风的搬运后沉积起来,经过压紧固结作用而形成的岩石.

  变质岩:已成的岩石(包括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在地壳运动产生的高温、高压条件下,使得原来的岩石的成分、性质发生改变,而形成一种新的岩石

  技巧3:岩浆岩分类:喷出岩(又叫火山岩,其代表玄武岩)和侵入岩(其代表花岗岩)两类。

  技巧4:常见沉积岩:按沉积物的颗粒大小,沉积岩可分为砾岩、砂岩、页岩等。

  化学沉积或生物遗骸堆积物而形成的(珊瑚)石灰岩

  沉积岩明显特征:含有化石和具有分层结构(层理结构)

  技巧5:常见变质岩:花岗岩:麻岩;石灰岩:大理岩;砂岩:石英岩;页岩:板岩

  5.地壳物质循环: 从岩浆到形成各种岩石,又到新岩浆的产生,这一运动变化的过程(如右图)。①上升冷却凝固②风化、侵蚀、搬运、堆积、固结成岩③变质作用④重熔再生

  影响因素:外力作用和内力作用

  意义:

  (1)地壳物质在其自身不断循环和转化的同时,与地球内部和地球外部也在不断进行物质交换和能量转化。

  (2)由大气、水、生物直接参与并起重要作用的地表物质循环,对地球表面的自然地理环境具有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地表的形成,地貌的变化,土壤层的发育都与此密切相关。

  技巧6:三种矿床

  内生矿床:多金属矿,多分布在岩浆流动频繁地区

  外生矿床:石油、煤、钾盐、石膏等,多分布在沉积盆地边缘,湖盆,浅海等地区

  变质矿床:石墨矿床、沉积变质铁矿床、磷灰岩矿床,包括变成矿床和受变质矿床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