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必备知识点:全球性的大气环流

高考地理必备知识点:全球性的大气环流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5 16:51:24

  1.大气环流:具有全球性的有规律的大气运动。

  意义: 大气环流是大气运动的一种主要形式,它使高低纬度之间,海陆之间的热量和水汽得到交换,调整了全球的水热分布,对全球的热量平衡和水量平衡有重要作用,也是各地天气变化和气候形成的重要因素。

  2.三圈环流与气压带风带

  低纬环流、中纬环流、高纬环流



 


  技巧1:一、七月海陆气压中心分布

  7月份副热带高压带被大陆上的热低压所切断,亚洲热低压(印度低压)最为突出,副热带高压保留在海洋上,形成北太平洋上的夏威夷高压和北大西洋上的亚速尔高压。

  1月份副极地低压带被大陆上的冷高压所切断,亚洲高压(蒙古、西伯利亚高压)势力最强,控制范围最广。亚欧大陆的东部几乎都在它的控制之下。副极地低压带保留在海洋上,形成北太平洋上的阿留申低压和北大西洋上的冰岛低压

  3.季风:大范围地区的盛行风随季节而有显著改变的现象

  特点


 

  技巧2:副高与我国降水

  副高位于南北纬30度附近,一般在纬度10~40度之间活动。从1月到7月,副热带高压主体呈现出向北、向西移动和强度增强的趋势;从7月到1月,副热带高压主体则有向南、向东移动和强度减弱的动向。

  春末:副高大约在北纬15°-20°,雨带常位于华南。

  夏初:副高西伸北进到北纬20°左右,雨带北移到长江中下游地区直至日本南部,形成长达1个月之久的梅雨;

  7月上、中旬:副高再次北移,摆动在北纬25°~30°,这时黄河下游地区进入雨季。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梅雨结束,进入盛夏。由于副高的控制,出现伏旱;

  7月末至8月初:副高跨越北纬30°,到达一年中最北位置,雨带随之北移,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进入雨季;

  8月底或9月初:副高南退,雨带随之南移,北方雨季结束。

  10月以后:副高退至北纬20°以南,大部分地区雨季结束。

  西太平洋副高的季节性活动特点:夏季北进时,持续时间较长,移动速度较慢,而秋季南退时,却时间短,速度快。西太平洋副高活动的年际变化较大。当其活动出现异常时,常常造成我国较大范围的旱涝灾害。

  副高的位置还会影响台风的路径,如果西北太平洋的台风发生在副高南侧,受到副高南侧偏东气流的引导,就会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很可能影响到我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