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就业 > 解密各大高校就业情况 这些大学就业率竟超清北

解密各大高校就业情况 这些大学就业率竟超清北

2019-05-15 21:08:10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就在前几天,新闻报道求职少年李文星在找工作时遭遇传销骗局,丢掉了生命。李文星从大学毕业后,求职之路一直不太顺利,当一份“致命”offer摆在他面前时,即使心中也带着可能是骗子的疑虑,最终仍为了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而毅然乘上了去往天津的火车。虽然如今工作遍地有,但是能够求得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却往往不得不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究竟求职的艰辛如何才能最大限度降低?这一切都得从高考报考开始筹谋。

从某种角度来说,大学是进入职场前的训练营,在我们踏入大学的那一刻起,也意味着我们已经有半只脚迈入了社会。为了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未来职业生涯的顺利,考生和家长在报考时往往会竭尽心力去寻找那些好就业、在未来有较好发展前景的专业。不过,除了专业的选择,在就业时学校的“招牌”也同样重要。

一方面就业率、薪资等情况较好的大学正好反过来证明了这些大学在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就业实践培养等方面表现不俗;另一方面,那些培养了更多企业家或者名企员工的高校,也意味着考生如果进了这些高校,就有机会获得更为强大的校友资源。此外,优质企业都偏爱去哪些高校招聘、哪些地区的就业更好,这对于学生的未来求职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今天新浪高校驾到栏目将为各位考生和家长全面盘点高校就业情况,解密就业最强高校。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排名

央美、北邮、华南理工进入就业率前三

大学的就业率和薪资一直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高校就业信息。每年,各个高校都会对自己学校的就业情况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其中各学历层次、各学院的就业率以及全校的整体就业率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就业率指的并不是我们惯以为的就业人数占高校总毕业生人数的比例,高校的就业形式包括升学(国内/出国)和工作两种,就业率是指以上两种方式的学生占到全校毕业生人数的比率。

目前随着学生读研读博欲望的逐渐提升,高校的升学深造比例、尤其是名牌大学的升学深造比例越来越高,例如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2016年的升学深造率(包括国内/国外)就高达44.4%。此外,毕业生直接就业也包括签三方就业和灵活就业两种,其中灵活就业包括不签署三方协议而直接与用人单位签署劳动合同就业、持有用人单位证明、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四种类型。

我国共有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每年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教育部直属高校必须于该年年底在本校校园网或其他媒体上公开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这75所高校的就业率统计情况相对可靠,可以作为考生和家长报考的参考之一。

2016年7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排行(无国际关系学院)

清华、北大成为“最富高校”

理工类、语言类、财经类大学毕业生薪资高

在各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中,部分高校会通过调查问卷或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发布该校各专业、各学院以及各学历层次的毕业生收入情况,考生和家长如果想了解意向高校的具体就业信息,可以自行查询。

除此之外,薪酬网最近发布了《2017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TOP200》,分析该排行榜,从地区来看,薪酬排行高的高校依然集中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从类型来看,排名靠前的学校以理工类、语言类和财经类为主,前十名中,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偏理)、同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都是典型的理工类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均是语言类大学。而财经类大学中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都进入了前15名。

薪酬网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截图

在这些高校中,“985/211”高校占据了大半江山,不过其中也有一些非“985/211”大学薪酬排行靠前,不输这些名校,例如外交学院(第7)、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14)、国际关系学院(第18)、华东政法大学(第28)等等,考生和家长可以点击链接查看完整榜单。

浙大富豪企业家数量问鼎

清华、浙大、华南理工“创新创业指数”最高

近年来,随着大学生的就业观念逐渐转变,再加之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力扶持,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逐渐增多。16年年底,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了《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有12万名大学生正在创业或曾有过创业经历,占调查总人数的28%。此次调查覆盖了全国1763所高校、434827名大学生或大学毕业生。

信息来源于《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

那么在众多大学中,哪些大学的创业者人数最多?目前由于相关数据统计庞杂,并没有一个全面的、覆盖全国各高校的创业者榜单,但有两份数据可以作为参考。

其一是胡润研究院2016年11月发布的《2016信中利胡润百富榜校友会特别报告》(仅调查上榜企业家拥有的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榜单显示浙江大学共有38位上榜企业家,位居排行榜首位。不过,霸占《2016年胡润百富榜》前三的王健林(百富榜第一/毕业于辽宁大学)、马云(百富榜第二/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马化腾(百富榜第三/毕业于深圳大学)其毕业院校却并未进入该榜单前列。(注:2017年胡润百富榜已出,但百富榜校友会特别报告未出,故仍以2016年榜单为例)

胡润百富榜上的高校校友人数统计

其二是标准排名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陆高校创新创业指数排行榜》,从创业能力、创新能力、创富能力和创培能力四个方面对大学的创新创业指数进行评价,其对应的数据指标为“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数、中国专利奖获奖数、培养亿万富豪企业家数和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数。榜单中非“211”工程院校只有29所,其中浙江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三所非“211”工程院校挤进了全国50强。

2015年中国大陆高校创新创业指数排行榜

QS高校就业能力综合排名

全球就业竞争力清华、北大、复旦最强

就业率、薪资、校友成就、用人单位评价等等,这些都是了解高校就业情况的指标,那么有没有一个综合了所有这些指标的综合榜单呢?

QS是英国一家专门负责教育及升学就业的组织,该组织发布的QS大学排名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的IREG的承认,这份大学排名中就包括了QS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这份排名选取了5项衡量指标,分别为:大学的全球雇主声誉(占30%权重)、校友成就(20%)、企业合作(25%)、校园雇主招聘活动(15%)、毕业生就业率(10%)。

在《QS2017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中,清华大学排名全球第3,仅次于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香港大学进入20强,分别排名11、14位和第18位。

2017年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大陆高校)

武大、华中科大最受百强企业青睐

名企选择进驻高校亦考虑学校行业特征

现在大学毕业生在寻找工作时借助的主要渠道包括学校提供的招聘渠道、社会渠道、用人单位自设渠道、亲友老师推荐、校友资源、政府渠道等等。毕业生落实就业最主要的渠道为校园招聘会,其次为学校发布的招聘信息(学校就业资讯网)和院系发布的招聘信息。每到就业季,各企业会派公司的HR(人力资源部员工)到各高校举办宣讲会和招聘会,但受于人力物力的限制,这些公司并不会每所学校都去,而是一般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能够覆盖较大范围的,以及毕业生质量较好的学校进行集中宣讲。虽然这些用人单位在某一所大学举办招聘会并不意味着其他学校的学生不能参与,但对于毕业生来说,那些用人单位更爱“进驻”的高校显然是更方便,选择的机会也能更多。

去年,上大学网发布了三类百强企业(互联网企业、民营企业、央企)校招最爱去的大学排行榜TOP10,结果显示,三大类百强企业最爱去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招聘新人。这一方面可能与武汉“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有关,位于全国中心位置的武汉可以最大限度地辐射到各个地区;另一方面武汉是众所周知的教育大市,不仅大学生人数庞大,“211”高校的数量也不少,自然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上大学网三类百强企业校招最爱去的大学排行榜TOP10

上大学网三类百强企业校招最爱去的大学排行榜-分类TOP5

此外,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也会考虑学校的专业特征,在选择时有所侧重。例如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校园招聘常去的院校就有中国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长江大学等;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校园招聘常去的院校有清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就业排行靠前高校大部分集中于北上广

新一线城市就业竞争力逐步提升

从前文可以看出,在就业方面,除了高校“牌子”(如是否是“211”高校)是其中一个影响因素,地区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视。无论是就业率、薪资还是创业者数量,排行靠前的大学绝大部分集中在北上广这些城市。而且,虽然企业进行校招时所去的院校并不局限在北上广,但是北上广深仍然是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城市。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时,地域因素确实是其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

2017年夏季求职期人才需求量最多的十大城市(来源于智联招聘)

不过,从近年来的一些数据来看,北上广深这些特大城市也不再是独领风骚。调查显示,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包括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在内的13个城市)就业的满意度为66%,比一线城市就业满意度仅低4个百分点;大学生在“新一线”城市自主创业的环境和机遇可能更好一些,比在一线城市自主创业的本科毕业生比例高0.7个百分点(2016届)(数据来源于麦可思研究院)。此外,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2016年应届毕业生更期望在新一线城市就业,占38.3%。

2016年应届毕业生院校所在地、期望所在地和实际就业地(来源于智联招聘)

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仅为65%

医学、工学、教育学最能“学以致用”

读书读得能否“学以致用”是很多人相当关心的话题,毕竟这不仅关系到四年的大学学习有没有浪费,更关乎到在职场中能否有足够的竞争力,科班出身往往更容易获得用人单位的认可。2016年中国社科院发布了《社会蓝皮书:201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显示,中国高校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仅为65%左右,本科生中,医学、工学、教育学专业的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较高,理学、农学和历史学专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度相对较低。

各学科门类工作与专业相关度(2015届)

虽然大学专业能与毕业后的工作对口是最理想的求职状态,但并不意味着找的工作不对口就是不好的,也不是说非科班出身的人一定没法在另一个领域出人头地。如果说学生能在填报大学志愿之前就对自己的未来职业方向有一个大致的设想、并在后来被成功地录取到了意向专业,这是再好不过了。但也有不少同学在报考时并不太清楚未来的职业方向,或者是没能幸运地被期望报考的专业录取,当然还有的同学在进入大学后才发现并不喜欢现在的专业,这个时候并不是说这大学就读得没有意义了。进入大学后,这一部分同学需要迅速通过参加实习、社会实践等各种方式找寻到自己的职业方向,并努力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知识,为未来的“跨专业”找工作做好准备,李文星的不幸在一定程度上也正是因为职业规划和准备过晚。

就像读热门专业并不意味着能够找到好的工作一样,就业强的高校亦不是求职的万能钥匙。虽然在应聘时,大学的名头往往可以成为你在众简历中脱颖而出的“魔术手”,但想要成功聘上,足够好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仍是最关键的一环。进入就业强校并不意味着被送上了直通名企的传送带,这些学校所能带来的比这更为宝贵——优质的专业教育、强大的校友资源以及丰富的实习实践机会等等,而所有的这些同样不是可以不劳而获的。总而言之,找到好工作,优秀的大学不过是你的“增值机”,自身的“招牌”才是最好的敲门砖。

(温馨提示:以上榜单在样本数量、指标设定、统计方法上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且部分榜单尚无最新统计数据,仅供考生和家长参考,切勿迷信)

作者:张雪媚

责任编辑:戴全英

新浪教育“高校驾到”栏目陆续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推荐高校,解读高校最新招生政策,敬请关注!

“高校驾到”栏目联系方式:

电话:010-58983871

邮箱: quanying3@staff.sina.com.cn

[标签:大学专业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