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气候与自然带的对应

高考地理知识点:气候与自然带的对应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6 16:27:53

  气候类型分布对应情况如下:

  热带雨林气候 赤道地区 热带雨林

  热带草原气候 10度纬度和回归线之间 热带草原

  热带沙漠气候 回归线和30读纬度之间的大陆中、西部 热带沙漠

  热带季风气候 回归线和10度纬度之间的大陆东部 热带季雨林

  亚热带季风和季风性湿润气候 25度-35度之间的大陆东部或30度-40度纬度之间的大陆东部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地中海气候 30度-40度纬度之间的大陆西部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温带海洋性气候 40度-60度纬度之间的大陆西部 温带落叶阔叶林

  温带大陆性气候 温带大陆的内部

  温带季风气候 温带大陆的东部 温带落叶阔叶林

  亚寒带针叶林气候 极圈地区 亚寒带针叶林

  极地气候气候 极地地区

  特殊情况:

  自然带与气候类型不完全对应的情况

  自然带与气候类型、植被是紧密联系的。气候是形成自然带的最主要因素,植被则是自然带的最明显的标志。所以有什么气候类型必有相应的什么自然带;有什么的自然带一定也有对应的植被类型。故而很多自然带与气候类型、植被类型的名称是完全一致的,如热带雨林气候—热带雨林带—热带雨林、热带沙漠气候—热带沙漠带 —热带沙漠、热带草原气候—热带草原带—热带草原、苔原气候—苔原带—苔原等等,这就使我们较易掌握这部分内容。但也有一些例外,在教学中需特别注意。

  一、热带季风气候区有两类自然带—热带季雨林带和萨瓦纳带(热带稀树草原)。

  热带季风气候降水地区差异显著。在降水多的地区如南亚的东北部、印度半岛西岸、中南半岛东西两侧和菲律宾群岛北部,都处在迎风坡,降水很丰富,植被以高大茂密的森林类似热带雨林,只是在旱季时,不少树木有落叶现象(如抽木)所以叫热带季雨林(我国云南的西双版纳也属之)。

  而在内陆或背风坡的平原低地,降水较少,有的年降水量甚至不足100mm,如印度的中部、德干高原内地、缅甸中部、泰国中部东部等处,植被以热带稀树草原(即萨瓦纳带)。这里也就成了亚洲唯一分布有热带稀树草原的地区(我国海南岛西南部也有分布)。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