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要用好《招生报考指南》

高考志愿填报,要用好《招生报考指南》

2019-05-16 16:39:21网络资源

    《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可以说和《招生计划汇编》是考生填报志愿最重要的参考书,也是姊妹篇。由于各省编排不一样,可能名字不大相同,但作用一样。一个是告诉你某高校在你省招生的专业和人数以及专业要求、收费等,一个是告诉你19年的招生政策,包括报名、体检、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试和评卷、志愿填报、录取的方式等,一般附有两个年度的招生分数线和招生统计,即某高校在你省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位次等,这当然是17年和18年的数据,但这是18年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依据前两年的录取数据分析判断该校历年在你省录取的分段和位次情况。初步确定该高校的录分。当然这是推断,前面我已经多次强调知道准确分数和分数线,你一样不能确定你可以录取到哪所学校,因为对于每年的每所学校的分数线只能等到录取结束,看最后一位同学的分数。这仍然是未知数,因为这其中的变量(每位报考者对该校的认识不一,分数都是未知),这也是告诉大家适度估分对后面志愿填报有帮助的原因。那怎么来用这本书呢?这也是一个要会读、会看的问题。

  首先,一定要读懂政策。各省的政策在大方向上是一致的,但在某些方面是有细微差别的。比如有些省已经将二本和三本合并录取,有些已经取消了一本、二本、三本录取批次,这些变化都对志愿填报要求不一,像这些取消了本科录取批次的是,在志愿填报上就要关注学校和专业,学校影响力一般,就要看专业影响力,也就要以专业为主报考志愿。有些已经实行以专业为主的招生,比如浙江、上海,大多数省份还是以学校为主的录取。还有体检对录取的影响,录取的模式,是平行志愿还是梯度志愿,这一点很重要,有些考生还没有理解什么是平行志愿,把梯度志愿和平行志愿混淆,仍然以以前梯度志愿的思维考虑平行志愿,有家长就问,比如我将某校报到第二志愿,待第一志愿我不能投档时,第二志愿已经计划招满怎么办?这实际上是没有理解,看你第二志愿,你如果分数比第一志愿的高,你自然会排在他前面,不是你跟在后面在排队。还有录取程序,都要看清,特别是补录的办法和要求有些省规定,补录部分分数不能低于该高校录取的最低投档线的,所以那些想退档补录的考生就要注意了,也就是说你参加补录的希望不大,或者补录的学校没有你第一次投档的学校好。

  其次,要读懂几组数据。19年填报志愿实际上是参照18年、17年该校在你省录取情况。数据大致有分科分类分数线,先看清你需要文科或理科一本还是二本分数线,各高校两年的录取计划、实际录取人数、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有些还有最高位次,这样分析起来就会更准确,这些数据告诉我们哪些信息呢?分数线相比,我们就可以知道今年和去年的分数线差,今年的高,那就要在你今年的分数上减去,可以看做你去年的分数。时刻要记住,你是拿今年的分数比对在去年的情况,不要搞混。知道你在去年的分数,就用这个分数查看哪所学校更接近。查看时,有三个分数,最高分可以理解为你可以录取到该校的好专业,最低分显示的只是你可能录到这所学校,但他很有欺骗性,有些是招生计划未完成时的补录,成绩断档大。最有价值的就是平均分,平均分基本可以保障你录到这所学校的中等位置的专业。对这三组数据有了这样的认识还不够,因为你的分数是推算出来的,两年试题难度不一,考生分布不同,你今年减了高出的部分形成的去年的分数其意义是不一样的,也就是两者的排位甚至相差较远,去年分数线低,显示去年试题难度大,一分档学生人数不一,去年一分档可能是300人,今年可能会是400人,这时还要看位次,位次比对,再换算为分数,用这个分数查找可能会更准一些。这需要认真去比较。

  这也是很多人说的考得好不如报的好的原因,很多家长由于对政策的不理解造成高分低志愿。当然这话说的有点夸张,有些也是个别志愿填报机构的商业运作,但因为不懂政策而出现的失误确实存在,我们还是要读懂政策,实在不行就要咨询专业人员,一般学校会给出建议的。大家仍又不懂得也可以交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资讯 志愿填报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