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五步成功

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五步成功

2019-05-16 18:08:13网络资源

  高考是一项复杂的选拔制度,特别是高考志愿环节,面临渠道多、信息多、选择多,考生和家长会感到茫然,缺乏方向感。考试吧策划"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帮助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志愿填报中,掌握清晰路线,依托权威渠道,参考准确信息,利用科学方法,进行合理决策,顺利走出高考这座迷宫。

  高考志愿填报 五步成功

  准估分     →     巧定位     →     选学校     →     选专业     →     细填报

  高考志愿填报通常要经过"估分、定位、择校、选专业、填报"五个环节,其中,估分和定位至关重要,而选学校和专业则需要前期翻阅大量资料,掌握各大高校及其专业的排名和历年录取情况,当然你也可以借助一些数据查询系统筛选信息。不论你采取什么样的方法,都逃不开这五个步骤,下面小编浅谈一下高考志愿填报五步法。

  高考志愿填报三种形式

  目前,高考志愿填报根据时间来分有三种形式:考前填报、估分填报、知分填报。

  考前填报志愿,是指填报高考志愿的时间主要在5月中下旬,即高考还未进行之前,考生只能根据自己的平时学习情况和模考成绩猜测高考分数,据此填报高考志愿。北京、上海、浙江等地采取此形式。

  估分填报志愿,是指填报高考志愿的时间在高考刚刚结束,但考分究竟是多少还不知道,其他重要信息也不知道,考生只能根据对自己高考成绩的估计来填报志愿。新疆等地采取此形式。

  知分填报志愿,是指填报高考志愿的时间在高考分数已经知道,各科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及考生的排位等重要信息也已经知道的情况下,考生可以综合考虑填报高考志愿。辽宁等大部分省份地采取此形式。

  这三种形式最大的差别不在于填报的时间,而是填报过程中掌握的信息不同,从而影响填报方法,但三者的填报步骤仍然遵循五个步骤。

  准确估分

  估分的目的:

  确定考生成绩所处的相对位次,才能在众多的高校和专业中,匹配适合自己成绩的学校和专业,为搜集信息、确定目标志愿找准方向。

  相对位次是指考生在省内或地区内文理科(或综合)成绩排名。

  估分的三种情况及应对策略:

  1、 考前估分:根据省区县模拟考试成绩排名,并结合平时成绩和考试临场发挥情况进行适当调整。由于模拟考试到正式高考还有一段时间,也可以尝试目标估算法,如估计自己能达到本科一批线上50分的目标成绩,再参照往年本科一批线上50分的成绩位次,来确定自己的目标位次。

  2、 考后估分:通常考生所在中学会根据考生估分情况,对当年的分数线进行预估。考生可在老师的帮助下,大致掌握自己估分成绩与预估分数线的分差,如本科一批线上50分,然后参照往年本科一批线上50分的成绩位次。这种方式应注意自己估分和预估分数线都会有偏差。

  3、 考后出分:省级招办公布考生成绩时,也会公布考生的成绩排名或相对位次。 在估分过程中,考生应多听取中学老师的意见,他们不仅经验丰富,而且对考生的情况也比较了解。往年成绩位次查询,可参阅省级招生部门提供的相关资料,也可使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高考填报志愿综合参考系统的位次查询功能(备注:此系统收费)。

  巧妙定位

  定位的目的:


  确定相对位次(指考生在省内或地区内文理科(或综合)成绩排名)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和位次来,自己能进入哪一类批次线区,从而确定选择适合报考的学校或专业。

  什么是批次线?

  批次线(又称省控线),决定着考生能够进入什么样的大学进行学习和深造。批次分数线是确定考生录取资格、执行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除政策规定的特殊降分情况外,院校只能录取所在批次分数线上的考生,当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或超过批次分数线(通常称"上线考生"),考生的档案才能被投档到所报考的高校,然后再由高校选择录取。

  在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中,究竟自己能考多少分,是很难估计得十分准确的,因为变数太多。但如同求解函数的值域一样,推测自己能落入哪条分数线的哪一个区域则是可能的。

  如何定位?

  各省的分数线每年都不一样,它既受当年招生计划数与报考人数的制约,也受当年试题难度及全省考生考分情况的影响。一般来说,如果中学毕业生人数没有太大变化,而高等学校又扩招的话,本省升学率就会增加,各批分数线就相对下移;如果高考试题让多数考生都感觉偏难,总体得分减少时,分数线也会下移。要估计自己能进入哪一类分数线区只能迂回入手。

  1)考生可使用考试吧"2019志愿模拟填报”(备注:此系统免费)

  需要提醒的是,往年录取分数这类信息数据十分庞大,相应的系统、书籍品种繁多,参考价值良莠不齐,选择信息来源时应注意:

  ①信息数据来源应权威;

  ②信息数据表现形式和参考价值;

  ③信息检索的便利性。

  2)考生还可参考各省高招办发放的《高考指导手册》(有的地方叫别的名字),里面涵盖高校历年在该省录取数据。

  挑选大学

  考虑的因素


  一、读透高校《招生简章》

  有许多考生或家长,在考虑高考志愿填报时,往往把主要经历放在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上,而忽略了对高校《招生章程》的阅读。其实,要填好志愿,高校的《招生章程》是不可不读的。因为《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有关招生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其中的内容尤其是"录取规则",是高校对社会和考生的承诺,高校必须依据招生章程开展招生工作。因此,考生要仔细阅读,主要看以下几点:

  (1)平行志愿的低投档比例或"不退档"承诺

  (2)梯度志愿第一志愿录取满额,也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

  (3)录取条件或要求

  (4)专业学制的"异常"

  二、摸清学校底细

  如今正是信息时代,各种资料满天飞,各种消息扑面而来,真伪难辨,对错不知。由于广大考生及家长不是专业人士,既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要想在不长的时间内了解情况并作出正确的选择,完成高考志愿填报,就要注意方法的科学性,资料的全面性、多样性、客观性,以及其可比性,也就是说各种资料进行对比,必须具有可比的条件,符合对比的要求,不然不是没有意义,就是作用不大,甚至会有副作用。

  三、参考全国大学的国家重点学科

  需要明确指出的是全国大学一级学科排名和国家重点学科的分布情况对报考研究生作用非常大,只需"对号入座"就可以了,而对于高考生就不完全如此了,由于全国大学一级学科排名和国家重点学科是根据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进行的,而本科生的专业目录与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相比有较大的不同,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故而不能简单地完全"对号入座",但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对号入座"的,具有非常高的参考可用价值是无疑的。

  四、理性参考各类"大学排行榜"

  各种"大学排名榜"的出现,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尽管目前国内关于高校的排名榜很多,排名的依据和参照因素不尽相同,调查的范围大小不一,因此有些"大学排名榜"不免失之科学和客观。对高考考生来说,如果能够正确看待各种排行榜和理解它们的意义,对于填报志愿也有很大的帮助。

  如何选择合适的大学?

  (1)了解大学的真实情况

  全面了解学校各方面的情况。如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过程,是属于本科一批还是本科二批招生,是否属于"985工程"、"211工程"院校,学校的强势学科、特色专业有哪些,是否有重点学科,师资力量如何(院士、长江学者、教授的水平和数量等),总体就业率怎样,保送研究生或考研录取的比例如何,文理科的均衡情况怎样,等等。

  (2)寻找适合自己的大学

  要考虑两点:第一个是由考生平时的学习情况、高考考分情况、思想品德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情况、其他情况等组成的自身竞争实力。

  (3)所选的大学要有梯度

  我国的现行招生政策是,前一批次的落榜一般不会影响后一批次的录取,院校录取到哪个批次就依据哪个批次所填报的志愿。提前批次录取的最大好处是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对于本科第一、二、三批的考生,尤其是第一批次的考生,一定要知道"不报白不报,报了不白报"的招生录取规则。对于后续批次志愿,如果你不报,就浪费了一次或几次可能被录取的机会。高招报考中出乎考生与家长意料之外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不要以为自己分数高,就一定会在第一批次录取,而忽略后续批次志愿的填报。

  (4)不能过于依恋大城市

  大家都向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的重点院校,这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你要选择这些地方的学校,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竞争实力。自身竞争力很强的考生,当然可以选择报考这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名牌院校和强势专业、热门专业,但这毕竟只是每年考生中很少的一部分。

  (5)第一志愿很关键

  许多考生及家长名校情结很重,一心想进名校。高考志愿填报最关键、最核心、最重要的,是所报志愿尤其是第一志愿能否抛档、能否录取。因为重点名校的第一志愿录取率一般都在百分之百,要一矢中的。如果你冒险搏高,不留余地,就会导致风险很大。如果将所选择的学校适当下降一个档次,还可将所选择的专业适当上升一个档次。

  各层次不同类别的大学对考生的录取要求

  (1)声誉较高大学要求

  (2)综合性大学要求

  (3)理工类院校要求

  (4)农、林、水类院校要求

  (5)财经类院校要求

  (6)军事院校(含国防生)要求

  (7) 特殊院校要求

  挑选专业

  专业的重要性


  1)现在选择的专业,在85%以上决定了你未来的工作方向,

  2)一名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候,所选择的学校和所学专业认识的人,恐怕是这名学生未来20至30年经常合作的好伙伴。

  选择专业必须考虑的两大要素

  1、兴趣、性格是专业选择的首要参考标准

  研究型--探索事物的本真

  【词汇搜索】:谨慎、严格、严肃、内向、谦虚、独立性强

  【性格解析】:他们心底的疑问通常不会比《十万个为什么》少;他们通常可以从自然界变化等各种事物中发现奥妙之处,并迫不及待地想要追根究底;他们通常喜欢做统计分析,具备从事调查、观察、评价、推理等方面活动的能力。

  【职业方向】:主要是指科学研究和科学实验工作。主要职业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人员、专家;化学、冶金、电子、无线电、电视、飞机等方面的工程师、技术人员;飞机驾驶员、计算机操作员等。

  【专业定位】:数学与应用数学、数理基础科学、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质学、冶金工程、微电子制造工程等专业。

  艺术型--记录心灵的纹路

  【词汇搜索】:浪漫、敏感、感性、情绪充沛、富有想象力

  【性格解析】:属于艺术型的人通常内心活动比较复杂、敏感、善于表达且富有想象力,却相对缺乏实际性。他们可能听一首抒情的歌会眼红,看一场精彩的电影会倍感喜悦,他们具备艺术性、独创性的表达和直觉能力,他们有强大的直觉反应系统,对美的追求无法穷尽并相对苛刻。诚然,他们不喜欢结构性强的活动,但他们情绪充沛,情感充盈,适合于从事艺术创作。

  【职业方向】:主要是指各类艺术创作工作。主要职业有:音乐、舞蹈、戏剧等方面的演员、艺术家编导、教师;文学、艺术方面的评论员;广播节目的主持人、编辑、作者;绘画、书法、摄影家;艺术、家具、珠宝、房屋装饰等行业的设计师等。

  【专业定位】:汉语言文学、编辑出版学、广告学、音乐学、绘画、摄影、动画等专业。

  现实型--咬合生命的齿轮

  【词汇搜索】:坦率、正直、诚实、谦逊

  【性格解析】:这类人是注重实际的唯物主义者。他们通常具备机械操作能力或一定的体力,适合与机械、工具、动植物等具体事物打交道,他们具有实干家的精神,喜好乐此不疲地对具体事物进行研究。他们坦率,所以易于接受在现实中的挫败,并且谦逊地对不足之处进行修改。他们善于操作工具和完成实体性工作,并从中得到巨大的启迪和能量。

  【职业方向】:主要是指各类工程技术工作、农业工作。通常需要一定体力,需要运用工具或操作机器。主要职业有:工程师、技术员;机械操作、维修、安装工人、矿工、木工、电工、鞋匠等;司机、测绘员、描图员;农民、牧民、渔民等。

  【专业定位】: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测绘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等专业。

  社会型--跨越心灵的沟壑

  【词汇搜索】:善良、热情、灵活、耐心、慷慨大度、善于劝说

  【性格解析】:社会型的人拥有一颗活跃的心,他们通过自己润滑的社会关系使得自己左右逢源,成为别人倾诉苦恼的最佳听众;他们融情感和理性为一体,为他人提供精妙而有意义的建议,安慰他人的心理慰藉。

  【职业方向】:主要是指各种直接为他人服务的工作,如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生活服务等。主要职业:教师、保育员、行政人员;医护人员;衣食住行服务行业的经理、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福利人员等。

  【专业定位】: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文秘教育、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等专业。

  企业型--征服繁杂的疑惑

  【词汇搜索】:乐观、自信、外向、雄心勃勃、敢于冒险、思维活跃

  【性格解析】:无疑,企业型的人是适合当领导的人。他们对自己的才能自信且勇于表现,同时,有一定的集权性倾向,具备劝说、管理、监督、组织和领导等能力,并以此来获得政治经济和社会利益。他们擅长管理凌乱的社会秩序或者企业中的人员事务。他们时常有统揽大局的慧根,有大将之风。

  【职业方向】:主要是指那些组织与影响他人共同完成组织目标的工作。主要职业:经理企业家、政府官员、商人、行业部门和单位的领导者、管理者等。

  【专业定位】: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投资学、国民经济管理、信用管理等专业。

  常规型--享受从容的姿态

  【词汇搜索】:传统、精确、注重细节、有恒心、有效率、服从组织安排

  【性格解析】:常规型的人们踏实稳重、平和,却有些缺乏竞争意识。他们能完成上司交付的任务,严守纪律,却不太奢求更高的职位和工作形式。常规性的人们默默耕耘,是一个集体不可缺少弥足珍贵的一份子,是不可或缺的贤内助帮手。

  【职业方向】:主要是指各类与文件档案、图书资料、统计报表之类相关的各类科室工作。主要职业:会计、出纳、统计人员;打字员;办公室人员;秘书和文书;图书管理员;旅游、外贸职员、保管员、邮递员、审计人员、人事职员等。

  【专业定位】:会计学、财务管理、旅游管理、图书馆学、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等专业。

  看职业选专业,从就业角度选择。

  (1) 从各地紧缺人才目录看专业就业前景

  近年来,各地人事部门都会公布当地紧缺人才目录,通过对这些目录的了解,可以了解各地对人才需求的大致走势,同时对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特别是选择专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2) 从各地高校的新增专业看紧缺人才

  每年,教育部都会公布高校新设置或调整的专业,尤其是新增专业备受大家关注。这里的新增专业包含两个意思,一个是针对全国而言新开设的专业,也就是首创;一个是针对某所高校而言新开设的专业。这些新增设的专业大部分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支柱、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大都属于目前或将来人才市场上的热销人才、紧缺人才培养领域。因而新增专业透露出的紧缺人才趋势图可成为考生和家长们选择专业的参考依据。

  (3) 参考各种就业排行榜

  在信息化的时代,各类信息铺天盖地,让人们应接不暇。在关注就业信息时,考生和家长很容易发现到"花样百出"的就业排行榜:最容易就业的十大本科专业、就业率最高的本科(高职)专业、最赚钱的十大专业、最难就业的十大专业……总之,各种就业排名层出不穷。

  (4) 关注当年就业热点

  这里所说的就业热点主要指人事部门、人才市场、招聘网等机构公布有时效性的人才需求信息,尤其是一些大型人才市场、招聘网每月、每季度都会公布当期最多的工作岗位、最急需的专业人才等信息。

  (5) 听取行业人士的意见

  什么行业好,什么行业不好,最有发言权的其实是身在职场的人。职场人往往有着宝贵的工作经验,对专业及行业了解颇深。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往往会听取家长的意见,有时还会请教亲戚朋友,特别是在不同行业工作的亲戚朋友。当然,考生有条件的话,也可以通过网络及其他途径,多听听不同行业人士的意见。这样,考生的认知范围扩大,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等情况,依据将来想从事的行业而确定出专业选择的范围。

  解析专业密码,透视专业发展

  经济、管理、计算机、文学……每到报考前夕,考生都在为选择什么专业苦恼!道听途说的专业名字,却不知其"真面目",对于招生资料里面罗列的专业也不知就业前景如何,职业定位是怎样等等。

  细心填报

  (一)登录指定网页。

  网上填报志愿要在省招办指定的网上进行,登录指定网页,打开浏览器,输入网报网址。指定网页一般会印制在准考证上面,或者打省招办办公定电话咨询。

  (二)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用户名是考生准考证上的14位报名号数字,第一次登录网上报名系统的初始密码是身份证号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即可登录网上报名系统。

  (三)阅读考生须知。

  进入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后,计算机屏幕上会出现"网上填报志愿考生须知",告知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考生应仔细阅读,了解操作流程和相关要求以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操作,为了保持志愿填报的正确地误,考生须知一定要详细阅读,这点很重要。

  (四)修改初始密码。

  考生在第一次登录网上填报志愿系统时,一定要修改初始密码,如果不修改,就会自动返回到上一步,无法继续往下操作。点击"修改"按钮,就可以修改密码和填写录取用联系方式。成功修改密码后,再开始填报志愿。(修改的密码一定要牢记,最好是平常用的,录取联系方式一定要写正确,要是经常可以联系到你的,保持不会停机)

  (五)选择批次填报志愿。

  先在网页上点击"填报志愿"按钮,先选择要填报的批次,然后根据提前草拟的志愿表填报院校代码和所选专业代码到志愿栏,千万不要错栏错位。仔细严格按照流程来操作。

  (六).检查核对。

  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输入完毕后,点击"下一步"按钮,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将已填的代号转换成相对应的院校和专业,屏幕上会显示已填报的院校名称和专业名称。这时候,考生要阅读屏幕上的提示信息,仔细核实显示的学校和专业是不是自己想要填报的,如果不是,或出现红色字体提示的"无效院校"或"无效专业"就说明填错了代号,一定要按正确的代号更正,要不然就张冠李戴了。如果要修改或补填志愿,可以点击"上一步"按钮,返回到填报界面进行修改或补填。

  (七).保存志愿信息。

  检查志愿信息无误后,点击"保存"按钮,只有点击了"保存"按钮,填报的志愿信息才会储存到网报系统中;不点击的话,志愿信息就保存不了,等于没有填报志愿。填好每一个批次的志愿后,都要点击"保存"按钮,保存这个批次的志愿信息。保存好以后,再从第五步开始填报其他批次志愿。

  (八)查询志愿、退出填报志愿系统。

  把需要填报的各批次志愿全部填报完毕后,先点击"安全退出"按钮退出填报志愿系统,再重新登陆填报志愿系统,点击"查询志愿"按钮,全面查看各批次志愿填报情况,检查各批次、院校、专业志愿是否完整准确,是否存在无效院校志愿或无效专业志愿。如果没有问题了,点击"安全退出"按钮,退出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关闭填报志愿的浏览器页面。志愿填报完成。 高考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 广泛了解政策和信息。高考填报志愿过程也就是志愿信息的收集过程。一个较好的志愿方案,一般需了解和掌握以下信息:招生政策、录取程序、报考人数、招生计划、考生所在学校近年来在全市高考中的位置、考生成绩在本校的排名状况、与考生有关的招生工作时间安排(咨询会、家长会等)、填报志愿时间安排、拟报考院校的基本情况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资讯 志愿填报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