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必背知识点:背景(原因、条件)类

高考历史必背知识点:背景(原因、条件)类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8 13:20:49

  (一)古今中外政治文明

  1. 西方民主政治产生的历史条件:环海而居的独特地理环境;小国寡民的城邦体制。

  2. 五四运动的背景:(1)一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提出了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北洋军阀政府大肆出卖国家权利。(2)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无产阶级队伍壮大。(3)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4)巴黎和会中国外交的失败,成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线。

  (二)二战后政治格局演变与现代中国的外交

  1.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原因:20世纪70年代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第三世界的崛起,美国操纵联合国阻挠中国重返联合国的局面已无法维持。

  2.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背景:(1)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美国孤立中国政策的失败。(2) 20世纪70年代初,美苏争霸美国处于劣势,改善中美关系成为两国的共同要求。(3)中苏关系恶化,中美关系改善有利于两国国家利益。

  3.西欧走向联合的原因:(1)源远流长的欧洲统一思想的回应。(2)冷战时期国际政治形势的推动。(3)经济发展的需求。

  4.苏联解体的原因:(1)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的弊端。(2)戈尔巴乔夫改革走进了误区。(3)民族矛盾激化。(4)西方国家“和平演变”。

  (三)古今中外经济

  1. 开辟新航路的背景

  (1)经济根源:15世纪前后,西欧国家商品经济的发展,出现资本主义的萌芽;

  (2)社会根源:黄金、白银的需求量日增,欧洲人狂热地追求货币和黄金;《马可·波罗行纪》的诱导;

  (3)商业危机: 奥斯曼土耳其控制了东西方的商路;

  (4)历史原因:亚洲一直是欧洲许多贵重商品的主要来源地;

  (5)宗教原因:欧洲人传播天主教的热情;

  (6)欧洲航海技术和造船技术的进步以及地理知识的提高,相信地圆说;西班牙和葡萄牙统治者支持海外探险。

  2.第一次工业革命:资产阶级统治在英国的确立是政治前提;殖民贸易和殖民掠夺获得大量财富提供了资金;圈地运动提供了劳动力;手工工场的经验提供了技术;殖民地提供了广阔的海外市场。

  3.第二次工业革命: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社会制度在欧美主要国家确立;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促进了科学的繁荣;科学家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工业生。

  4.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的原因:列强入侵瓦解自然经济;外商企业丰厚利润的刺激;洋务运动的诱导。

  5.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生活演变的原因:(1)近代西方国家侵略中国的客观影响。(2)政府政策的影响。(3)西方民主思想的影响。(4)近代先进中国人的努力和开风气之先。(5)建国后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用。

  6.1929~1933年世界经济危机的原因:(1)根本原因: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2)主要原因:人民生活相对贫困,限制实际消费能力的增长;毫无顾忌的分期付款和银行信贷,刺激市场的虚假繁荣;资本家盲目扩大生产,供需矛盾日益尖锐;股票投机活动增加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3)直接原因(导火线):纽约股市崩溃。

  7.罗斯福新政的背景:(1)1929年经济危机的爆发;(2)胡佛反危机的失败;(3)全国要求改革的呼声高涨;(4)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

  8.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经济多极化出现的原因:(1)现代科技的推动。(2)美国世界霸权地位的衰落和日本、西欧的兴起;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缺乏全球性的贸易、金融协调机制。(3)国际政治走向缓和,经济竞争日益加剧。(4)各地区经济的发展客观上要求打破国界限制,消除内部的分歧和障碍。

  9.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因素:(1)科学技术是根本推动力。(2)新型交通和通讯方式提供了基本的技术手段。(3)两极格局的结束,消除了经济全球化的障碍。(4)绝大多数国家实行市场经济体制。(5)跨国公司和各种国际组织的推动。

  (四)古今中外思想

  1.“百家争鸣”局面出现的原因:(1)经济上井田制崩溃。(2)政治上周王室衰微、诸侯士大夫崛起。(3)阶级关系上“士”活跃起来。(4)在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学术出现了“学在民间”。

  2.毛泽东思想诞生的背景:(1)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2)阶级基础:随着无产阶级队伍的壮大及一些先进知识分子在五四运动中成长,中国共产党诞生。(3)革命实践: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长期革命实践及总结。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