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院校动态 > 百年复旦——大楼高耸 大师云集 大课通上

百年复旦——大楼高耸 大师云集 大课通上

2019-05-18 22:01:33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是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多次阐述的名言,并被中国高校广泛认可。

走进复旦大学,我们明白了,在北京许多家长、考生和中学老师的眼里,为什么复旦大学是排在北大、清华之后的中国高校“老三”。在众多理由中,百年复旦深厚的文化底蕴,新颖别致的大楼,层出不穷的大师,文理通上的大课,构成了家长、考生和中学老师心里和口碑中的复旦。

复旦大学宣传部长、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萧思健说,复旦的目标是确保前三位。

校名复旦 百年不改

当近几年一些高校轻易改换、简化校名时,1905年诞生的“复旦”,历经100年的日出日落,100年的风雨洗礼,100年的传承积淀,始终不变的是她的称谓——复旦。

走近一所大学,要从追寻她的足迹开始;认识一所大学,要从探求她的精神开始。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当初,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先生创立复旦公学并选定复旦作校名时,也播下了复旦大学自强不息、自主办学、教育强国的种子。

我们走进复旦大学校史馆,仿佛走进复旦大学100年的时光隧道。7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1000多件校史文物展现着复旦的百年华章。复旦公学、私立复旦大学、国立复旦大学和现今复旦大学,4个不同时期的复旦全称诠释着百年来学校体制的4次重大变化。

复旦公学,是中国第一所由国人通过民间集资、独立创办的高等学校。当时的复旦以“教育救国”为己任,反帝反封建,竖起了近代教育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私立复旦大学,下设文、理、商三科以及预科和中学部。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学校内迁重庆北碚。

国立复旦大学,叫响于1941年,1946年学校迁回上海江湾原址。1949年学校已设立文、理、法、商、农五院20多个系(科)。

新的复旦大学,标志是2000年上海医科大学与复旦大学强强合并。新的复旦学科门类更全,综合实力更强。目前,学校有信息学院、上海医学院、管理学院、哲学学院、外文学院、新闻学院等17个学院,含66个系,另有一批作为二级单位的系科。共有68个学士学位专业,2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3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自设24个。20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自设38个。2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复旦大学的国家级重点学科达45个,居全国第三位。学校还有81个研究机构,145个跨学科研究中心,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7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和8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复旦正力争建设成为一所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

萧思健说,百年复旦所锻造的复旦精神,是无形却又无所不在的无价之宝。对于复旦精神丰富的内涵,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容”,即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精神。

是的,从上世纪初复旦初具办学规模,到如今跻身国内前列、迈向国际一流,离不开复旦人广取博采的恢宏襟怀;复旦在吸纳人才上也兼收并蓄,无论是“外来女婿”还是“自家儿女”,一视同仁,唯才是用,使各地贤才融成一片,都以“复旦人”为荣。

“双子星座” “一体两冀”

办大学不能不盖大楼,大楼是一所高校办学硬件条件的标志。

早春的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玉兰妩媚,桃花骄艳,梨花雪白,绿树成荫。被学子们称为“双子塔”的大楼高耸入云。大楼总面积12万平方米,总高度142米,总层数32层,地面30层,地下2层,东西双塔相依相伴,两厢裙楼相辅相成,如同“双子星座”、“双峰日出”。大楼仍取复旦“日月光华”之意,起名“光华楼”。

“双子星座”光华楼不仅是新复旦大学的地标建筑,更标志着复旦师生教学科研条件的改善。如今,中文、历史、哲学、数学、力学等院系已首批驻扎光华楼。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的复旦校友回母校后仰观大楼,纷纷感叹这样的大楼在世界高校中也是凤毛麟角的。

光华楼正门前,绿草如茵。数十名大学生在绿茵上团团围坐,有的在讨论学术问题,有的在伴着吉他唱歌。还有三五个复旦女生在欢快地放着风筝,一派自由浪漫的春天景象。

漫步燕曦,相辉堂、奕柱堂、子彬院,形胜依旧;眺望枫林园,东一楼、治道楼,春意盎然。曦月中,张江、江湾新校区已崭露新颜。走在邯郸路校园里,由西往东,从古典优雅到新颖大气,一部建筑书写的复旦历史扑面而来。校区西部是青砖黑瓦的建筑群,中部为红色清水砖的建筑群,校园东部则为新世纪的新建筑群。

百年复旦总占地面积已达240多公顷。在校区方位示意图上,邯郸校区和枫林、张江校区呈正三角形结构,后两者像两个有力的翅膀插在邯郸校区腾飞的身体上。学校把新的校区规划形象地称之为“一体两冀”。“一体”,指邯郸校区和正在兴建的江湾校区;“两翼,指的是枫林校区和张江校区。

大师辈出 万仞高山

办大学,不能没有大楼,但也不能只有大楼。为百年复旦赢得声誉的,乃是辈出的学术大师。

百年岁月,复旦积小溪而成江海,辈出的大师如万仞高山,令代代复旦学子“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周谷城、陈望道、颜福庆、苏步青、谈家桢、谭其骧、朱东润、卢鹤绂、谢希德……曾长期任教复旦的学术大师,是中国学术史上一颗颗闪烁的星光,他们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融合到极致,将复旦的物理、数学、生物、文史哲等学科推向了国内前沿,奠定了复旦雄厚的学术传统和基础。在陈望道的铜像下有这样一段文字:“他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第一部中文全译本,参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毛泽东曾夜宴谈家桢、周谷城、苏步青,纵论天下。

复旦大学还有许多百岁校友大师,与百年复旦同行。在2005年复旦百年华诞时仍健在的有106岁的著名诗人、教育家、教授李仲南;106岁的杰出医学教育家、现代皮肤病学奠基人之一的杨国亮;101岁的著名史学家、教育家蔡商思;101岁的著名教授、我国会计学科先驱李兆萱;100岁的经济学教授、杰出的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等。

眼下,依然活跃在国内外学术舞台上的有吴浩青、谷超豪、王迅、杨福家、汤钊猷、李大潜、陆谷孙、章培恒等一大批知名学者。而年富力强的新一代学者们,如俞吾金、陈思和、张军、吴宗敏等,早已挑起了教书育人的大梁。

复旦,真是一所不乏大师的高校。“有一种荣耀叫复旦”。这所百年老校创办至今,培养出25位全国大学校长,学校以“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文明、健康、团结、奋发”的校风,“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培养了近20万名毕业生,涌现出于右任、邵力子、陈寅恪、竺可桢、李岚清等众多杰出人才。

大课通上 通识教育

从2005年起,复旦大学数千名大一新生一入学统统先进复旦学院,先上“大课”,进行通识教育。

中国教育史上从此也迎来了最“杂乱”的编班入学:不同专业、不同学科、不同地域的新生,最大限度混合重组,在新成立的复旦学院进行一年跨学科、跨专业的“通识教育”。

复旦学院是专为打造“通识教育”而新建的教育平台。借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住宿学院”的做法、承续中国书院文化传统,建成以复旦历史上德高望重的老校长名字命名的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四个书院,帮助新生励志并适应复旦学院的生活。一年后,新生们将离开书院进入专业院系学习。

复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许平带我们走进邯郸校区四大书院。一个书院一幢楼。四幢楼门楣上都挂上了黑底烫金字的书院牌匾,门旁还书有院训对联。志德书院的院训对联为“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而后游于艺,修其身齐其家治其国必先正其心”;腾飞书院为“乾始坤承通彻古今上下总是鸢飞鱼跃,静虚动直浑忘物我内外无非月满潮平”;克卿书院为“读书面对圣贤当知所学何事,立志胸存社稷但求无愧于心”;任重书院为“力学如为山九仞高须加一篑,行仁若法海十分满尚纳千流”。

许平介绍说,学院通过开展公民教养计划、大学导航计划、学养拓展计划和知识补习计划的通识教育,帮助大学生理性规划人生,培养学生身心健康、领袖气质等。第一学期学完,学生如果想转专业,可参加考试,学校每年有4%的转专业名额。

在腾飞书院,我们遇到一个刚下课的学生,听他的口音像北京人。这位名叫吴瀚的男生,毕业于北京市十二中,是复旦大学物理专业大一新生。按照学校规定,大一时他不能直接到所学专业读书,也不能和同专业的其他同学住在一起,与他同住的6位同学,都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地方。他说,文理学生一起生活能互相取长补短。

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说:“复旦要培养学科知识结构宽广,具备高研究能力,富于创新思维,具有国际化视野,德才兼备的杰出栋梁之材。复旦教育改革的方向,就是紧紧围绕着这一定位,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

北京生源稳定 连年有所扩招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徐宏波介绍,学校近几年每年在北京招收70人左右,今年计划招65名。“复旦欢迎北京学生报考。”北京生源稳定,复旦连年有所扩招。今年如果生源好的话,除了120%录取外,还会适当扩招。

复旦大学综合性优势突出,理科学生能受到很好的人文教育,文科学生能养成科学精神。北京学生更喜欢政治、经济、新闻等专业。

复旦大学第一志愿录取率较高,北京地区70%学生在第一志愿被录取。为了“挖”些优秀的北京学生,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师大附中等都是学校招生大户。每年,学校都会派老师到清华、北大参加校园咨询会,今年4月14日将到北大参加校园咨询开放日活动。

为了做好招生工作,复旦大学在招生期间将开通招生热线,80多名在校大学生通过培训后轮流上岗,学校建立网上咨询队伍,为考生提供服务。徐宏波建议北京考生和家长,报考志愿时要参考学生所在校的级别层次、模拟考分数、往年学校考复旦学生的排名情况等。

我们采访了复旦几位老师,在老师眼里,北京学生综合素质高,基础知识扎实。成绩不一定非常优秀,但思维活跃,学习后劲强,在学校各社团都有他们的身影。北京学生毕业后大都回京就业,个别学生毕业后从“京生”变成“沪生”,做了“上海女婿”或“上海媳妇”。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