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民主监督的方式及权利

高考政治知识点:民主监督的方式及权利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9 09:58:37

民主监督:守望公共家园

  1、选择民主监督的方式

  (1)公民的监督权是宪法赋予我国公民的权利:

  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里,人民当家作主还体现在可以通过行使监督权,积极实行民主监督。这是宪法赋予我们的管权利。

  (2)监督权的具体内容:

  ①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没有切身履行职责,可以提出批评的意见。

  ②当我们遇到国家给我们的行政处分、诉讼判决不服,或受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歧视或压制等不公正待遇时,有权依法向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出申诉或诉讼,请求免除,减轻处理或予以平反,给与公正待遇。

  ③当我们发现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违法、失职行为时,有权利向有关国家机关指控,或举报,要求依法处理。

  (3)公民行使监督权的多种合法渠道

  ①通过信访举报制度行使监督权。用写信、电话、电子邮件或向有关人员当面指出的方式反映意见。

  ②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实行民主监督。可以将自己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给人大代表形成人大代表的议案上传到国家的权力机关。

  ③通过舆论监督制度行使监督权。可以依法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发表意见。舆论监督透明度高,威力大,影响广,时效快,监督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

  ④监督听证会、民主评议会、网上评议政府等活动都是民主监督的好形式。

  2、负责地行使监督权利

  (1)实行民主监督的意义

  ①有利于改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

  ②有助于激发广大公民关心国家大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的主人翁精神。

  (2)公民怎样才能行使好监督权

  ①公民要勇于行使监督权利:

  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要敢于同邪恶势力进行斗争,勇于行使监督权。

  ②公民要负责地行使监督权利。

  公民要依法行使监督权。要遵守法律,依照规程和程序办事。不能用非法方式如闹事、大字报等形式。

  ③依法行使监督权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如实反映情况,

  ④依法行使监督权时,不能以举报为名制造事端。干扰监察机关的正常工作,不能冲击国家机关。

  综合探究:

  1.有序的参与政治与无序的参与政治的区别:

  (1)是否遵守法律、规则、程序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2)是否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义务。

  (3)是否正确处理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2.在我国现阶段怎样区分有序参与政治和无序参与政治:

  (1)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职责、程序、要求,就能确保有序地参与。

  (2)脱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遵守法律法规,不遵守程序和要求,必然导致无序的局面。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