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院校动态 > 专业报考分四步——访华南理工大学招办主任周勤

专业报考分四步——访华南理工大学招办主任周勤

2019-05-19 12:11:26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请您介绍一下近两年学校在京招生特点及专业冷热情况。

周勤:我校在京计划数比较稳定,一般理科20人,文科10人;为了地区平衡,我校在京计划一般是相似或相关专业轮流投放,例如建筑学院的3个专业。

从专业来看,热门专业理科主要集中在建筑学、机械工程、电子信息类等,文科主要集中在法学类、经济学类(创新班)等。

有哪些专业有特色但考生不太了解?

周勤:例如轻工类我校全国排名第1、食品类我校全国排名第3,就业方面近年来供不应求,约1/4学生读研究生或出国留学,其余到跨国公司、国内龙头企业、政府机关、造纸、印刷等单位工作,自主创业比例也较高。

是否有诸如实验班等特殊培养方式?

周勤:为更好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我校开设8个创新班,进入这些创新班的优秀学生独立成班,采用学校专门制定的全新综合培养方案。我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之一,目前开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班)、信息工程(卓越班)、软件工程(卓越班)、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法学类(卓越法律班),除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在校内二次选拔外,其他卓越班根据学生高考志愿,择优录取。我校与罗格斯、密苏里、爱丁堡、伯明翰等欧美高校有“2+2”联合培养合作,学习期满若符合我校和合作高校的要求,将授予两校学位。

京籍考生的毕业、就业情况如何?

周勤:我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毕业生深受国内外高校欢迎,并且地理位置优越,学生比较容易出国、出境深造。北京毕业生大概有一半出国、出境深造,另有40%回京发展,主要集中在大型国企、银行等单位,另有少部分选择在南方发展,例如设计院、电网等。

对于想要报考华南理工大学的考生,您有什么建议?

周勤:华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近年来在京招生专业多是受关注度较高的专业。考生在专业选择方面,第一步明确自己成绩所在的层次;第二步认真了解此名次往年可以被录取的高校在今年的招生情况,并对比同一层次高校可能入选的专业在今年是否有计划,以及该专业是否适合自己;第三步根据兴趣、优势、发展等原则,综合考虑学校所在的地域、学校层次及其就业质量等情况,确定心仪高校的志愿排序;最后一步登录目标高校的官方网站查询更为详细的信息或参加高校的零距离咨询,最终确定高校专业志愿的排序。我校建筑类专业入校后加试素描,有兴趣的考生可留意。

学生眼中的华南理工大学:

于晨乐:来华工大开眼界

高中时期,北京考生于晨乐就立志大学时到外面闯闯。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华工。入学两年多,他着实感觉自己在这里大开眼界。

华工的广东生源很多,一开始他只是感觉同学都十分上进,学习气氛很好。后来他发现,激烈的竞争远不止于学业本身,广东同学身上有着极强的商业敏感性,在校创业是很多人热衷的选择。小到学校里的小商铺,大到学校外的饭馆,很多同学纷纷成了老板,很多师兄师姐毕业后也利用所学专业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尽管将来想要继续深造,于晨乐还是被这样浓厚的创业氛围感染,也尝试着参加了创业课题。

于晨乐觉得,之所以华南理工的同学乐于创业,一是与珠三角发达的经济有关,二是得益于学校良好的实践学习条件。他所学习的物流工程专业,虽然比起纯工科更偏重管理学的内容,但学院依然为该专业配备了先进的物流实验设施,从货架到叉车应有尽有,让学生不出校门就实践到全自动化的物流管理业务,每周他也要学习物流软件与编程的知识,并定期到物流企业实地考察。丰富的实践机会,对于激发学生的职业潜能与创业潜质裨益良多。

黄锦圳:华工不是混日子的地方

华工的学习氛围有多好?经过高考激烈的竞争,黄锦圳以优异成绩考进了华工,本以为上大学后学习能轻松一点,但他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在高中,虽然学习量大,但主要是跟着老师按部就班学。来到华工,指望光靠好好听课,通过考试都难。大学对于课后自主学习提出了更高要求。晚自习,他总和其他同学一头扎进自习室,除了教材,还要阅读各种资料。一个人能找到的资源有限,同学们就互相分享。他说,只有以这样的劲头,才跟得上华工的学习节奏。

平时睡懒觉,临考背背书就能应付的情况不适用于这里。严谨而扎实的学风,是他对这所学校最大的感受。想偷懒?没门!在努力与被淘汰之间没有任何中间路线可走。这样浓郁的学习氛围,对只想混文凭的人来说不太友好,却更容易让人学有所成。

李昭曦:文科生一样很滋润

今年刚上大一的北京女生李昭曦,高中时根据平时的爱好和软件测试确立了华工新闻这一专业目标。

她说,华工虽是工科院校,但文科学生一样有机会享受一流教学,丰富的校园活动让她活得“很滋润”。新闻与传播学十分注重基础素养,整个大一都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一开学,她就加入百步梯学生创新中心,负责视频节目制作及脚本策划,还参加了学校“爱上女主播”的主持人海选并获得最佳声线奖。

作为工科院校,华工并没有轻视文科专业建设,比如新闻学院建有教学实验中心,充足、先进的器械和设施满足了实训需求。在新闻业发达的广东,学校与多家媒体保持着良好关系。校内外都不缺实践学习机会。学院的广告学方向也很强。

小资料:

校史及简况

华南理工大学创建于1952年,是首批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入选“千人计划”、“111计划”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卓越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欧工程教育平台”主要成员。

1952年,由当时的中山大学工学院等会同湖南大学、广西大学、南昌大学、武汉大学等院校中与工科相关的专业组建而成,汇集了当时中南地区所有最为优秀的工科院系,奠定了深厚的工学基础。

特色专业与强势学科

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化学工程与技术、风景园林学等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十位。

化学、材料学、工程学、农业科学、物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6个学科进入国际ESI全球排名前1%。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