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院校动态 > 济南大学 绿水青山 白鹭为伴

济南大学 绿水青山 白鹭为伴

2019-05-19 18:24:48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绿水青山,白鹭为伴”,诗般的意境,让人们联想到自然风景区或者公园。其实,这里是济南大学。济南的高校基本都靠着一座山,以“济南”命名的大学自然也不例外,背靠青龙山,依山而建。五十年来植树造林,使青龙山从一座秃山变成青山,吸引了成千上万只白鹭来这里栖息、繁衍。五六月份白鹭最多,与苍鹭、灰鹭、柳莺、喜鹊一起,清晨往北飞,傍晚飞回来,成为济南市一大景观。山下的济南大学自然也成了白鹭的家园。学校依照山势开凿了景观河和15000平方米的大型人工湖,河上有四座桥,分别名为迎旭、向阳、观霞、伴月。校园里有银杏林、生态林、白杨林、青年林、柳溪园、芙蓉园等休读点。暮栖青山下,朝听白鹭鸣。学子们可谓置身于如诗如画的环境中。

两院院士是首批毕业生

置身于济南大学高大的教学楼与实验楼之间,我们感受到的是一所年轻的大学。2000年10月,山东建材工业学院和济南联合大学合并组建成济南大学,这个校名只有11年历史。

如果探究一下济南大学的前身——原山东建材工业学院,校史将上溯至60多年前。该校始建于1948年,是原国家建材工业部在全国按地域分布设立的4所部属高校之一。建校60周年之际,第一届毕业生、著名科学家、两院院士宋健将“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奖金100万港币捐献给母校,奖励济南大学优秀学生。2001年,原民政部济南民政学校和原山东省物资学校并入济南大学。2007年,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并入济南大学,实行科教一体化。

建校62年来,学校以“弘毅、博学、求真、至善”为校训,传承“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发展成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已为国家培养了13万名毕业生。

材料专业是龙头

学校现设学院23个,拥有本科专业7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二级学科和专业61个,具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和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11个,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学科、专业30个。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化学专业一直是龙头专业。此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

记者走进了材料学院的实验大楼。X射线衍射仪实验室内,一群学生将实验课老师围得“密不透风”。老师将一份实验样品放在玻璃片上研磨,高高地举起来,“这样就能放进衍射仪里了。”同学们立即凑到了仪器旁边。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这座楼里全是实验仪器,大部分是从日本、德国进口的,学生们的很多课时都是实验课。

2011年1月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济南大学申报的《硫铝酸钡(锶)钙基特种水泥的制备技术及海工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实现了该校国家级科研奖“零”的突破。学校还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课题129项。

热门专业招北京生源

济南大学在北京二批次高校录取,每年招生计划稳定在10人左右。据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李超介绍,在北京投放的招生计划多为学校的优势专业和小语种专业。去年的专业有经济学类(文理兼收)、工商管理类、德语、法语、应用心理学、生物科学类、电子信息科学类、机械类、电气信息类,每个专业计划招1人。今年在京招生计划将于近期公布。

济南大学在北京的录取分数线一般为本科二批次控制分数线,成绩达到二本的考生可报考。济南大学的每年招生规模为7500人左右,在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招生计划,省外生源超过招生计划的四分之一。学校在湖北、河北、江苏等地属于一本招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