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院校动态 > 南京师范大学 美丽的校园

南京师范大学 美丽的校园

2019-05-19 18:39:03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去南京之前,我们就听说南京师范大学被誉为“东方最美丽的校园”。走进南师大随园校区,我们真切认识到它的名不虚传。

南京师范大学拥有仙林、随园、紫金三个校区,其中随园校区曾是清代诗人袁枚的私人园林,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们走进随园校区。虽然还是早春,但校园里的参天古树已撑起大片绿荫。整个校园依山而建,亭台楼阁高低错落。如果不是三三两两的学生走过,不是楼门口外国语学院、法学院的牌子,我们简直怀疑自己走进了古典园林。校园的前半部分是古香古色的中国式建筑,传统宫殿式建筑按中轴线对称分布,建筑物之间以中国古典式外廊相连接。再往里走,校园后半部分就完全是现代建筑了。古典美与现代感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在南京师范大学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著名教育家李瑞清、郭秉文、陈鹤琴等曾先后在此担任领导,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吴贻芳、艺术大师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等诸多名家大师曾在此执教。今天,国家级教学名师朱晓进教授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在此潜心耕耘,培育后学。

部分专业转专业比例达20%—30%

在南京师范大学,学生转专业比例高,范围广。大部分学校转专业比例在10%左右,这里部分专业转专业比例高达20%至30%。在专业培养上,学校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最大限度地给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大部分专业对转专业学生开放,甚至包括一些热门的小语种专业。学校规定,学生进校一年后可参加转专业选拔。

学校学生处招生科科长王龙表示,一些看似冷门的专业,也有很多学生感兴趣,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博物馆学等。不少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考虑不成熟,或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兴趣爱好,进了大学后,发现所学的专业不适合自己,所以想转专业。学校近几年转专业比例逐渐扩大,越来越多学生可以在进校后再次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学校目前已发展成一所涵盖多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师范类专业主要走精品培养路线,高年级学生将进入教师教育学院进行专业培养。师范类专业学生可到非师范领域就业;同样,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只要取得教师资格证,也可进学校当老师。

毕业生都是复合型的“多面手”

在南京师范大学,新闻学的毕业生懂法学的相关知识,法律专业的学生英语水平很高……王龙介绍,学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是“工具型学科+应用型学科”。全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在大二第二学期通过选拔,可进入法学和新闻学专业学习,毕业时颁发转入专业的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证书。学校还实行法学、对外汉语专业与外语类专业“2+2”人才培养模式的试点,对录取到法学、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进校后前2年重点强化外语相关课程的学习,后2年重点学习录取专业的相关课程。

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上,学校不仅采取跨专业复合的方式,还与国外高校合作,跨办学实体联合培养。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英国洛桑比亚大学的电气与电子工程或通讯与电子工程专业实行“2+2”校际间的人才培养机制,即学生可在国内读两年,国外读两年。2007年起,学校每年选拔8名学生到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强化班学习2年,然后回本校学习2年。2009年,数学科学学院与中国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达成驻学合作协议,每年选拔20名优秀新生直接到中国科技大学或南京大学驻学1年半后回本校学习。

既有专业知识,又有较高英语水平的复合型人才在就业时很占优势。1999年至今,南师大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今年计划在京招11人

今年南师大将在北京招11人,投放的专业都是历年比较吸引北京考生的专业,如社会学、哲学、舞蹈学(艺术类专业)等。学校今年新增了西班牙语专业。该专业为双语专业,学生在英语和西班牙语能力方面将会得到很大提升。

王龙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仅要把握好院校梯度,还要把握好专业梯度。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要充分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不要盲目追捧名校,有的学校虽然普通,但某些专业却很强,在全国位居前列。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