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院校动态 > 东南大学 百年学府以科学名世

东南大学 百年学府以科学名世

2019-05-19 18:42:45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初春三月,我们走进东南大学校园。小雨中,质朴的建筑掩映在绿萌里,紫荆花悄然开放,三三两两学生安静地走过。

这所“以科学名世”的大学百余年前曾是国立中央大学的所在,众多大师名家曾在此讲学,中国最早的建筑学院在此创办……

千年文枢 工科见长

东南大学的源头是清代两江总督张之洞于1902年创建的三江师范学堂。1921年,学堂更名为国立东南大学,成为当时仅有的两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之一,有“北大以文史哲著称、东大以科学名世”的说法。由于其历史可追溯至明朝的国子监,所以又有“千年文枢”和“东南学府第一流”的美誉。

吸收虎踞龙盘之灵气的东南大学,以“严谨笃学、敏思创新、质朴诚信”的学风造就了严济慈、吕叔湘、吴健雄、朱光亚等大师。

“作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院校,学校的主要特色是工科。”招生办老师周明阳说。当问到哪些工科专业科研能力较强时,他说:“建筑土木、移动通信、电子信息、能源动力等属强势学科,生物医学工程、交通运输规划、管理科学工程、艺术学等学科也处于国内同学科的领先地位。”

3G芯片 在此诞生

说到东南大学的信息工程专业,就不得不提到时下的一个热门词——3G。我国第一块符合3G移动通信技术规范的芯片诞生在该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该学院的尤肖虎教授担任国家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4G)开发项目的总体负责人。该学院每年有50%以上的本科生读研。今年在学校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中,该院共收到项目申请213项,经专家评审后,向学校上报校级项目90项,院级项目60项,大部分已获批准立项。

建筑教育 滥觞于此

提到建筑学专业,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出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很多人并不知道,中国现代建筑教育的发源地其实在东南大学,其建筑学院历史最悠久,早在1927年就创建了。今天,全国建筑院系三分之一的通用教材都是东大建筑学院编写的。这里是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历届主任挂靠单位。学院专业图书中心有中文、外文和古籍3个图书室,建筑学藏书量居全国前列。

科研训练 本科开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年度SRTP项目实施指南公布了。”申报项目的学生在相互转告。4月以来,东南大学各院系SRTP项目的申报或实施火热进行。

周明阳说:“所谓的SRTP,就是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现在已涉及每个本科专业。”

本科生也要搞科研?而且还是通过正式立项的形式?是的。为了引导和鼓励本科生进行科研实践,学校除开展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作等活动,最大的动作就是一年一度的SRTP项目。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创新创业需求自行设计课题,也可以从教师课题中细化或转化,还可承接企业的相关项目。达到预期研究目标的学生可获得奖学分、免试读研、奖金等奖励。

通过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学生一方面可以提高科研能力,成为研究型大学生,另一方面可以为今后读研做准备。

心仪专业 入校可转

没有被心仪的专业录取怎么办?在东南大学,学生可通过转系转专业或者参加专业分流,转学心仪的专业。近几年,东大每年有5%—10%的学生转入新专业。

专业分流的机会主要在有“人才培养特区”之称的吴健雄学院。学生可直接报考理工实验班。录取到电类、机械动力类、土木建筑类等专业的优秀考生申请后,经考核择优转入吴健雄学院学习。吴健雄学院聘请优秀师资,组织小班教学,强化理论基础,突出自主研学,为学生个性发展和创造性发挥提供良好的环境。学习两年后,优秀生可重新选择能发挥自己特长的专业。

东大还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各专业3%成绩优秀生的遴选培养,在部分院系组建面向优秀生的教改试点班,在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等专业进行长学制优秀人才培养。

理科过一本线40分可报考

东南大学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理科在国内也处于领先地位。招生办老师周明阳建议,北京理科生超过一本线40分,文科生超过一本线20分,可考虑报考。

该校在北京投档比例基本为1∶1.1,如果生源质量较好,一般会考虑增招。去年在北京投放的招生计划,理科有50人,文科有5人。由于生源质量比较理想,学校增加了招生计划,进档考生全部被录取。

只有在第一志愿考生不足以完成招生计划情况下,该校才会考虑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从往年情况看,绝大多数年份第一志愿生源很充足。

今年该校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包括建筑、土木、机械、能源动力、交通运输等。

北京考生学在东大

“为东大建筑学专业而来”(主)

翟玉章:我是北京八十中毕业的。填报高考志愿前,妈妈希望我报考一所偏艺术类的工科院校。她是清华美院老师,从小就对我进行了绘画训练。我当时圈定了建筑、规划等专业。我先把有这些专业又在北京招生的学校找出来,了解高校情况,查看近年录取线,最后确定报考东南大学。

要填报志愿了,妈妈希望我离开北京去南方城市上学接受锻炼。她说,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文化和人文底蕴,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也不同,多接触不同地域文化的人,可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就这样,2004年我来到东南大学,那一年东大的提档线和清华大学相同。我被录取到医学院,一年后通过转系考试,进入建筑学院。现在,我的专业是城市规划,今年上大五,已被保送读本校研究生。

在东大学习这些年来,我在待人接物上有了很大变化,不仅更独立了,而且更稳重了,也去除了年轻人的浮躁。我想,这不仅是东南大学的校风学风对我的影响,更是专业对我的塑造。不过,提醒大家的是,虽然报考东大建筑学专业竞争很激烈,但高分生并不一定适合学习该专业。我的体会是,建筑学专业更多的是绘图和制图,是偏艺术的工科专业,物理和化学成绩高对学好该专业帮助不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