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院校动态 > 千里求学路 西南大学:杏坛育人 劝课农桑

千里求学路 西南大学:杏坛育人 劝课农桑

2019-05-19 20:51:32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12月4日一早,我们来到以校园大和美著称的西南大学,无边细雨中,满眼绿色,分布其间的教学楼、图书馆、宿舍、运动场几成点缀,不负“花园式学府”称号。

“这里原有一堵墙,2005年院校合并时,墙一推,原西南师范大学和原西南农业大学便合并成了现在的西南大学,但这两所大学又是同根同源的,前者是原教育部直属高校,后者直属国家农业部。”学校招办的王彪老师边走边向我们介绍西南大学的前世今生。西南大学起源于1906年4月建立的川东师范学堂,经过百年发展,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铸就了“特立西南、学行天下”的大学精神。由于历史原因,这所综合性大学在教育教师和农业科学方面有着突出特色和优势,杏坛育人,劝课农桑。

建校以来,学校为社会和国家培养了20余万以教师和农业科技人才为主体的多层次、多类型毕业生,包括“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瓜类育种专家吴明珠、研究国宝大熊猫的专家胡锦矗等,以向仲怀院士为代表的家蚕基因组在蚕桑、遗传育种、生物工程等领域的研究居世界同类研究前沿,并成功绘制家蚕基因框架图谱,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科学成就”。国学大师吴宓、中国土壤学科开拓者侯光炯院士等曾执教于此。

依山傍水的花园式学府

“学校面积比较大,靠走路的话一天都未必能逛完。”为了让初来乍到的我们了解学校的全貌,学校招办的谭晓荣老师特意安排我们乘车“游览”。一路上,荟文楼、雨僧楼、桃园、李园、崇德湖、樟树林、槐树山、含弘大道、逸心广场、光炯广场……校内美景不断,此间,不时还会出现绿色的敞篷观光车。“这是学校的校车,共有6条线路,早7点到晚10点会定时从相应位置发车。校园太大,有了这校车,师生出行会更便捷。”王彪说。

西南大学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坐落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下、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被誉为“重庆后花园之校”。学校总占地面积9600余亩,其中校舍约占183万平方米,其余均为山水、绿色植物所覆盖。据统计,该校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0%。

西部地区最大图书馆

学校的中心图书馆颇具现代气息。敞亮的一楼大厅里,整齐地摆放着图书检索及自助还书机,不时有学生过来还书。一楼往上,是不同类别书籍的阅览区。学生既可以选坐在带有台灯的四人或六人书桌前安心阅读,也可在异形沙发打造的小区域里静心写作,此外,还有紧邻落地窗的“观景”雅座,让人既可体味阅读之乐,还可远眺校园美景,养眼、养心。

图书馆负责人介绍,西南大学图书馆总面积约6.7万余平方米,拥有藏书438万余册,是目前西部地区最大的图书馆。藏书涵盖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多学科、多专业领域,其中尤以古籍善本、抗战文献资料及教育学、心理学、农业经济管理等藏书为特色。近年来,图书馆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数字图书馆已初具规模。如今,图书馆是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支柱、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最重要的“第二课堂”。

探索“五分”人才培养体系 让学生成为“不一样的人”

感受着雨中诗意的校园,很快来到学校教务处,教务副处长张代平向我们介绍了西南大学不断改革探索的人才培养模式,“本科生培养可以用三句话总结:基于综合,立于专业,归于个性。”学校通过本科生培养目标分层、学科专业分类、教学内容分级、培养过程分段、学生管理分流的“五分”人才培养体系,让学生自主选择专业方向、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目标是充分张扬每个学生的个性和潜力,将每个在校本科生都培养成“不一样的人”。

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西南大学成立各类实验班,包括含弘学院、师元班和神农班等。含弘学院有大文科类“吴宓班”(约30人)和理工农科类“袁隆平班”(约40人),是学校“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每年通过自主招生、校内二次选拔、高考直接录取等方式选拔组建的。学院学生前两年按大文大理培养,后两年根据学生情况再具体分专业培养。西南大学承担教育部“卓越教师计划”示范项目,师元班探索卓越教师培养的新方法、新途径,实行“学业导师+实践导师”双导师制。神农班是西南大学“拔尖创新型农业人才培养计划”试验班,每年主要从涉农专业新生中选拔40人组建而成,最终目标是为国家培养“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的高层次农业拔尖创新人才。

心理学科全国第三 中澳联合办学项目明年首招

我们知道西南大学以教育学和农学见长于世,但出乎意料的是,该校的心理学科竟位居全国第三,是重庆市唯一进入全国学科排位前三名的。

“给我们讲课的大多是教授、副教授职称的老师,我们享受的是豪华授课阵容。”2013年毕业于丰台二中、就读于心理学部的李哲表示。当年报志愿时他选择离京求学,主要是看中了学校心理学的排名靠前,学科培养质量较高。如今,已经在西南大学求学一年,他对自己当初的选择很满意。

心理学部副教授何清华介绍,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源起于20世纪50年代建立的原西南师范学院教育系心理学教研室;2005年7月组建西南大学心理学院;2011年12月成立了心理学部。如今,该学部已成为西南大学重点培育的研究型学部。

2014年9月,西南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简称ANU)联合举办心理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审批通过,并将于2015年开始招生。该项目引进ANU的部分心理学专业课程,由澳方外教和中方教师全英文教学,通过“2+2”和“4+0”方式培养,学生毕业可获中澳双方文凭。

北京学子心声:

毕业于海淀十一学校的杨殷豪是2014级国防生,现就读于土木工程专业。因为父母都是军人,他自小对军人有着亲近感。结合自己的成绩,他选择了填报西南大学国防生志愿。入学已3月有余,他感觉自己每天都很充实。周一到周五,他白天学习,晚上出晚操,进行体能训练,还会按要求以部队一日生活制度安排周日全天的生活。

2013年入学的李珂莹毕业于建华实验学校,当年也是以国防生身份考入西南大学的。作为军人后代的她之所以放弃军校,选择西南大学,是因为想让自己在大学阶段,有机会接触到更丰富、更轻松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出京读书让她快速学会独立,学着自己解决问题、拿主意。经过一年多的独立生活,小李的父母都感觉女儿长大了。

访谈招就处:

记者:学校近两年在京招生情况如何?

招就处:学校2014年在北京共招收14名学生,文科超出重点线6分,理科超出重点线1分,招生专业有风景园林、计算机类(中外合作办学,软件工程)、自动化类(中外合作办学,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应用心理学、土木工程(国防生)、电子信息类、会计学(国防生),其中,应用心理学专业报考相对热门。2013年在京招生情况与2014年基本相当。

记者:近三年来,京籍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招就处:学校2012-2014届北京籍本科毕业生共44人,其中免费师范生12人,非免费师范生32人。据统计,京籍考生在毕业、就业阶段有如下特点:

1.出国率高,京籍本科毕业生连续三年出国率未低于10%,其中2012年出国率更是高达21.43%;但考研率较低。

2.毕业生在选择就业单位时,回京意愿强烈,其中约有近7成选择回京就业。

3.京籍毕业生中,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比例高。

4.参加选调生及其他基层项目就业的意愿低。据统计,近三年京籍毕业生中尚无人通过选调生及其他基层就业项目实现就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