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北高考 > 湖北院校动态 > 华中农业大学——百年名校 勤读力耕

华中农业大学——百年名校 勤读力耕

2019-05-19 21:35:11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去华中农业大学采访,当我们走进总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的狮子山广场时看到,200多名学生或安坐草地,或静默直立,都在捧着书本苦读。据说,这已是华农沿袭多年的景观。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学风。

这所在清光绪年间由张之洞创办的中国最早的农业类高等学符,历经百年风雨,始终不变的是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

华农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陈国顺告诉我们,华中农大农科优势突出,而且生命科学特色鲜明,农、理、工、文、法、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学生要避免用传统眼光看农大。

现代技术改造基础学科

“现在的农业大学已经不是拖拉机加农田的模式了。”陈国顺说。华农办学亮点是用现代生物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改造和提升基础学科。生物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等专业,是华农的传统优势专业。这些专业所在的学院中,拥有多个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本科教学中也注意了基础学科和现代科技的结合,拓宽了学生知识面,增强了社会适应能力。

“我们学校是全国最早一批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陈国顺自豪地说,果树学、农学、水产养殖、食品加工安全等专业类博士学位授予权在全国最早获批。

陈国顺还介绍说,华农的作物学在全国排名第一,生物学的实力仅次于清华、北大和复旦。畜牧学、园艺学、水产、农林经济管理等一批学科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

华农校训中的“勤读”即学生要勤奋学习钻研;“力耕”要求学生努力开拓实践;“立己”是指加强自我修养,自强自立;“达人”是指关爱他人、回报社会、共同进步。

8字校训体现了华农重学风、重实践、重全面育人的办学宗旨。作为连续5届的最佳文明单位,2005年的国家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华农以学风浓郁闻名。陈国顺介绍说,华农的许多专业学科要求实践,在495公顷校园内,学生不出校园即可参与植物生产类、水产养殖类、动物生产类、兽医类、果树丰产示范观光园、食用菌、机电工程训练中心、食品工程训练中心、经济管理等9大类教学实习。

华农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也在实践中得到了实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是考查大学生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全国性竞赛,华农大学生先后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过一等奖和金奖。在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科技作品、数学建模、全国英语演讲等竞赛中,华农的学生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华农广告学专业实力之强也让人惊讶。2006年,在有国际影响力的金铅笔竞赛中,华农的4件广告作品入围决赛,当年武汉高校只有5件作品入围。

就业形势看好

农业院校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非也,在华中农业大学,我们听到了学生就业形势看好的信息。

近些年来,华农的综合实力增强,现有6个国家重点学科,18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湖北省教学名师2人,国家级、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0人。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连续两次被评为国家优秀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两次年检为优秀。这些雄厚的教科研实力和师资力量,为华农培育出一批批优秀人才。

华农招生办主任魏鹏说,农科专业从华农建校以来实力就很强,不少用人单位来学校招人就是冲着这类专业。另外,华农的许多专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也是学生就业形势看好的原因之一。比如,当前社会食品安全、宠物饲养、饲料研制等行业升温,对华农毕业生的需求增大,提升了华农学生的就业率。魏老师介绍说,食品类专业近年来的就业形势很好,需求很旺盛,近几年就业率都在98%以上。这和当前人们越来越关注饮食安全和合理搭配营养有很大关系。华农的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两个专业的学生就业也很好,每年都有一些北京宠物医院来华农招聘,待遇颇为诱人。前不久,华农召开了一次全国性的小动物疾病防治会议,不仅美国的外资公司派人参加,也有不少制药公司和宠物医院代表参加,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已成为两个热门专业。海大、希望等大型饲料公司中,相当一部分管理者是华农毕业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