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重庆高考 > 重庆院校动态 > 重庆大学 千年渝州第一校

重庆大学 千年渝州第一校

2019-05-19 21:42:50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3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重庆第一所大学重庆大学。

翻开校史,我们知道,1929年,重庆第一所大学重庆大学建立。陪都时期,重庆名师云集,重大因此有了“全国最豪华的师资团队”:经济学家马寅初任商学院院长,数学家何鲁任理学院院长,无线电专家冯简任工学院院长,会计学家潘序伦、化工专家张洪源、数学家柯召、作家艾芜等著名学者都曾在此执鞭……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今天,重庆大学已成为国家“985”和“211”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成为一所在西南地区举足轻重的名校。

一门之隔:邂逅美丽花园

主校区位于繁华的沙坪坝,毗邻滔滔嘉陵江,背倚巍巍歌乐山,离著名的磁器口古镇只有十来分钟车程。ABC三校区在此一街相连。除机械学院等院系外,半数学生在第四校区———虎溪大学城学习。

A区依山而建。校门古朴庄重。两根灰色石柱内敛沉稳,烙上了岁月痕迹,上以繁体题写校名,“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以大字刻在两侧墙上。手拉式有古旧感的铁门,无声诉说着历史,将喧嚣街市与宁静校园隔开。

沿坡路而上,黄桷树旁,樱花树下,一个大花园扑面而来。浓茵匝地,花团锦簇,重大的美丽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和我们相遇,用“一蓑烟雨任平生”来评价恰如其分。被誉为重大灵魂的民主湖、为纪念马寅初而建的寅初亭等景点和建筑勾起人们对往昔的回忆。

走过纪念1929年建校的钟塔,路过长长的理念墙,我们走进了学校王牌院系中的机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全国排名第九

“V带疲劳后情况如何?产生疲劳的原因你知道吗?”在机械学院展室,我们看到了这张醒目的提问纸条。偌大展室,展品中间,类似思考题随处可见。

上午10点,记者走进机械工程学院。该院拥有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及光电系统与装备国家985工程创新平台和机械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学院的国家工科机械基础教学基地,投入一千多万元,是领域内全国最好的四家实验室之一。

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易树平介绍,机械控制与自动化专业应用广泛,以汽车为例,刹车、操作手柄、变速器、自动升降窗等都与此相关。全国近千所院校开设相关专业,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只几十家。2006年排名中,学校名列第九,“成绩来之不易,第一是上海交通大学,其他都是全国名校”,他说,“学院师生如坐针毡,以随时会被超越的紧迫感努力着。”

我们了解到,学院在校生4000余人,本科一年招生720人。毕业生每人有5至6家单位可选。学院不但让学生学技术,还加大管理能力培养。第7学期,学院按学生需要分方向开设专业课程。

学生课程中实践学时至少占十分之一。学院启动校企合作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如“长安3+1”计划,每年30名学生与长安公司签署就业协议,最后大半年,在公司上6门课,并完成毕业设计。

优秀生自有成长平台。弘深学院机械大类实验班30人,合格者免试读硕,优秀生本硕博连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高水平研究型实验班至少30人可推免读硕士、博士。该班强化力学和数学基础,从新加坡引进16门全英文课程,每门课程配备两位老师,教师全部在海外进修过。

“这里的老师都有一种权威感,像何玉林老师(国家级名师),如果他在讲台上指着书说书上写错了,我们都绝对相信是书上写错了。那种风度和从容让我崇拜。”机械学院2008级本科生任春雷说。

土木工程:学生人均七岗

下午2点,我们来到土木工程学院。当天,中建四局刚巧赶来招聘毕业生。每年,中建系统的八个局多会早早前来招聘。中建系统下有四个局长出自这里,中层干部更多 。

院党委书记傅剑平介绍,土木工程学院是热门院系之一,发端于1952年,有较高声誉和学术地位。建筑工程和岩土工程是学院最早开办的专业方向,安装工程在全国土木工程本科专业中是唯一的。

“上午,2011级研究生刚选完导师。土木专业分数在学校线上又涨了近20分。”傅剑平介绍,土木工程专业是重大高考招生分数最高、招生量最大的专业之一。很多学生希望转专业进来。学院的土木工程和力学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前者被教育部遴选为品牌专业,进入全国前10名。岩土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结构力学和工程力学为建设部重点学科。

院党委副书记奉飞说:“每年学院有五六百名毕业生,15%—20%保研和考研,70%至80%直接就业,还有部分出国。保守地说 ,一个学生可面对7至8个岗位。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对研究生,学院做过5年分析,70%—80%去国家大中型设计院,其余去高校或出国深造。”

奉飞认为,和医生一样,土木行业从事的是良心工程。因此,学院讲究厚基础、宽口径,课程量大,对数学和物理要求较高。“学生要做好吃苦准备,可能熬灯守夜地才能考七八十分。这种严格要求得到认可,高就业率与此不无关系。我们告诉学生,4年后,他们哭你们笑。”

眼下,学院投资3700万元的大型振动台正在建设,以研究地震对建筑结构的影响。这正是学校办学理念的传承。从最先向全国发出日本投降消息的“重庆之蛙”电台,到在白公馆、渣滓洞壮烈牺牲的6位先烈;从创造近10项科技界“全国第一”,到为风云、铱星等以及“神舟”号、“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器等数十颗卫星、飞船发射检测运载火箭火工产品数万件,重大人无愧于母校的教导和重托。

“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理念不仅刻在理念墙上,更深深刻进重大人心中。

图书馆:励志桌牌激励学子

下午4点,结束对土木工程学院的采访,招办陈静老师驱车半小时带我们参观虎溪大学城新校区。1.7万余名学生在此学习和生活。

色彩明快的教学楼和恢弘大气的图书馆错落有致。阳光下,芳草萋萋,湖水里天鹅嬉戏。

负责图书整理、查验借阅证的工作人员不及学生多。学生吴平一说,图书馆提供了60多个助学岗位。没课时,他就来“上班”,一周三次,工资支付饭费没问题。

“书籍是生活的加速器”……图书馆里励志桌牌比比皆是。一名埋头描图的学生说: “学校对教学抓得很紧。每周一次作业,手头这份工程制图作业,已经花了4小时了。”

食堂:素菜1元,荤菜2元

结束采访,已是晚餐时间。

记者走进可容纳万人就餐的大餐厅,端上餐盘,与学生一起排队。红烧土豆等素菜1元,鱼香肝尖等荤菜2元,一餐4元钱可以吃好吃饱。

菜没有想象中的辣。 “本地人很少吃那么辣”,陈静老师告诉我们。门口,一块小黑板引人注意,上书“意见:番茄炒白菜”,“回复:这是响应部分同学意见,食堂新开发的菜品”,重大之民主到如此地步,令人感叹。

对话招办主任

在京拟招50人,新增两专业(主)

重庆大学今年招生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校招办主任刘西蓉。

记者:今年在京计划招收多少人?有无新增专业?

刘西蓉:今年专业计划适度调整,在京拟投40余个专业招50余人,新增物联网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两专业。(以公布为准)

记者:本科人才培养有何新举措?

刘西蓉:2011年重大将建设文理学部,逐步在新生中实施通识教育,进一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识教育、经管、机械、电子信息、电气和土建大类等6个实验班在新生进校后选拔。机械工程研究型人才培养、卓越软件实验班、电子信息特色实验班等重点优势学科、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及全校的优异生培养将齐头并进。

记者:优势专业有哪些?

刘西蓉:90个本科专业中,机械、电气、土木、建筑、能源、材料、信息、经管、生物、环境等学科专业在国内名列前茅。建筑学、城市规划、土木工程、给排水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工程管理等有较高社会声誉。15个专业在全国排名进入前10位,城市规划等9专业进入前5位。

学生心里话———

王婉仪,建筑学专业, 毕业于156中学:我们实行导师制,1班30名学生配3位老师。我五周交一份作业方案。两人一组,意见要一致。方案还要每位老师都同意,才能通过。学这个专业,要对艺术和绘画感兴趣,要作好吃苦准备。设计做不出要苦思冥想,通宵达旦也有过。

王品一,电气工程专业,毕业于潞河中学:重庆非常现代化,高楼林立。学校比很多北京学校美丽。夏天有点热,冬天有点冷,不过,最冷和最热时学生已放假回家。

北京考试报记者邵会莲 李蔚青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周立奇从重庆发回报道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