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

高考政治知识点: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9 23:07:19

  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

  (1)个体劳动者个人占有生产资料,独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其劳动成果扣除成本和税收后直接归劳动者所有,从而构成他们的个人收入。个体劳动者的合法收入受国家保护。

  (2)按生产要素分配

  含义:是生产要素所有者凭借对生产要素的所有权参与收益分配。参与收益分配的生产要素主要有劳动、资本、技术、管理、信息、土地等。

  按生产要素分配的种类及对应形式

  按资本要素分配:储蓄所得利息、股票所得股息和分红、债券所得利息、私营企业主的税后利润等。

  按土地要素分配:如土地、房屋的租金和转让金。

  按劳动要素分配: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中的职工的工资、奖金、津贴。

  按技术要素分配:技术入股、专利使用、技术转让的收入。

  按管理要素分配:经营管理要素获得的收入主要是通过股权激励方式获得的股份分红。

  按信息要素分配:提供市场信息、管理方案(点子)的收入。

  按生产要素分配的意义:其一,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其二,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是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生产要素所有权存在的合理性、合法性的确认,体现了国家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对劳动、知识、人才、创造的尊重。有利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注意:三个区别

  (1)社会主义性质的分配和非社会主义性质的分配

  社会主义性质分配:按劳分配。非社会主义性质分配:按个体劳动成果分配、按生产要素分配。

  (2)按劳分配、按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和按劳动要素分配的区别

  第一,存在的范围不同。按劳分配存在于公有制经济中,按劳动成果分配存在于个体经济中,按劳动要素分配存在于私营经济和外资经济中。

  第二,性质不同。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性质分配,按个体劳动成果分配和按劳动要素分配是非社会主义性质分配。

  (3)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

  合法的劳动收入:按劳分配、按个体劳动成果分配、按劳动要素分配。

  合法的非劳动收入:按土地要素分配、按资本要素分配、按技术要素分配、按管理要素分配、按信息要素分配。

  附:按劳分配、按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比较

  关于科技人员收入的分配方式问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鼓励自主创新,其中包含科技创新,分配制度改革要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对科技人员收入的分配方式应全面了解,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1)公有制企业中科技人员收入的分配方式主要是按劳分配。还有非按劳分配的福利性分配和社会保障收入。

  (2)股份制企业中,科技人员凭借技术向企业投资入股,获得相应的股份,从股份制企业获取收入,属按技术要素投入所得的收入。

  (3)私营企业或外资企业中,科技人员受雇于私营企业主和外商,其所得工资是按劳动要素分配。

  (4)科技人员自办实休,自办公司,其科研成果或技术专利归自己所有。通过转让成果或专利所获得的收入属按个体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分配。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