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语文高频考点 > 高考语文高频考点练习及作文素材积累

高考语文高频考点练习及作文素材积累

2019-05-20 10:30:16网络资源

  高考语文高频考点练习

  (时间:15分钟)

  1.(2013·河北省保定市第二次模拟)下列各句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病逝后,剧作家沙叶新先生接受网站采访时称,羡林先生无论是在学问上还是人品上,“都是出类拔萃的”。

  B.事实告诉我们:许多看似复杂的事情,可以用直截了当的方式解决,哪怕看似不太可能的事,也不妨试一试这种“直线思维”。

  C.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我们一家人去狼牙山旅游,结果家里被小偷登堂入室,损失惨重。警察同志提醒大家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

  D.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他表示,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到基层,要精细,不能大而化之,要把精力花在推进工作落实、提高效率上。

  解析 A.出类拔萃:多指人的品德才能超出同类之上。B.直截了当:形容说话做事爽快、干脆。C.登堂入室:比喻学问、技艺或社会地位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境地。D.大而化之:原指使美德发扬光大,进入化境,现常用来表示做事疏忽大意,马马虎虎。

  答案 C

  2.(2013·山西省康杰中学第八次模拟)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近年来,面对国内彩电市场严重滞销的不利形势,长虹电器集团积极更新技术并提升售后服务质量。

  B.在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人大代表说:“在扶贫助教期间,农民们向我们吐露了心声。农民的话对我们基层干部很有感触。”

  C.江南出芳草鲜花、才子佳人,出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同时江南又是英雄辈出的地方,古往今来,这里孕育出无数的骁勇斗士。

  D.大学毕业后,他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最后任职于浦东房地产展销中心副总经理。

  解析 A.“市场”与“滞销”搭配不当,应去掉“市场”或改“滞销”为“疲软”。B.主客体颠倒,应为“我们基层干部对农民的话很有感触”或“农民的话让我们基层干部很有感触”。D.句式杂糅,将“任职于浦东房地产展销中心”与“担任浦东房地产展销中心副总经理”两种句式杂糅。

  答案 C

  3.(2013·广东省华南师范大学附中5月综合测试)把下列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语段,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仿建复古商业街,不仅会造成城市历史文脉的割裂,最终也会形成千城一面的平庸景致。

  ②破解城市发展中新与旧的难题,关键是需要更多的因地制宜,需要对文化的真心热爱。

  ③许多文物保护专家对城市化进程中对文物的“大拆大建”有过担忧和提醒。

  ④如果把文化底蕴深厚的旧城仅当作消灭的对象,是一种观念错位、“最没文化”的表现。

  ⑤“拆旧”与“仿古”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看似矛盾却又并存的两大典型现象。

  ⑥但同时也应该承认,在不破坏文物的前提下进行一些重建、仿建未必是坏事。

  A.⑤③⑥④②①

  B.⑤③④①⑥②

  C.③⑥①④⑤②

  D.③⑥⑤②④①

  解析 该语段的中心是谈城市发展中对古文物“拆”与“建”的问题,分为两个层次。⑤首先提出两大现象,③承接现象讲专家的担忧提醒,④①分别是专家对于“拆旧”和“仿古”的具体看法。此为第一个层次。第二层次承认重建的合理性,所以接⑥,②是解决问题,谈如何进行重建。

  答案 B

  4.(2014·唐山市摸底考试)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

  从新课改的视角看,教师不应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__①__,他将“游客”引入佳境,自由观赏、探究奥秘,但当“游客”对巍然高耸的建筑群茫然不解或不识鸟兽草木之名时,他不会置身事外,__②__,令人如沐春风,有时还要象仙人指路,在“游客”的思路出现滞涩凝绝时轻灵而高妙地一“点”,即收到“__③__(诗句)

  ”的奇效。

  答案 ①教师更应像一个导游

  ②而是适时出面做精彩解说

  ③柳暗花明又一村

  5.(2013·广东省潮州市第二次模拟)下面是“服装品牌状况示意图”,请根据图表情况,完成相关内容。

  服装品牌状况示意图

  从“流行效力”看,精品品牌是一条__①__(不超过8个字),始终保持在同一高度,流行效力持久;仿冒品牌效力直线__②__(不超过15个字);流行品牌是圆滑的弧线,__③__(不超过25个字)。

  答案 稳健持久的直线;上升达到高峰(或超过精品品牌),然后陡然下降;逐渐达到高峰直至与精品品牌相当,然后逐渐下降(或趋于衰落)。

  (2013·河南省罗山县高中第二次模拟)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6~7题。

  除夜野宿常州城外二首(其一)

  苏轼

  行歌野哭两堪悲,远火低星渐向微。

  病眼不眠非守岁,乡音无伴苦思归。

  重衾脚冷知霜重,新沐头轻感发稀。

  多谢残灯不嫌客,孤舟一夜许相依。

  注 ①此诗作于宋神宗熙宁六年(1073)十一月,苏轼奉命前往常州等地赈济灾荒途中;除夜即除夕。

  6.这首诗的前六句,表达了作者哪些思想情感?请简要概括。

  解析 解答本题要抓住诗歌中的意象来揣测诗人的情感,另外要通过注释了解写作背景,达到对诗人思想感情的全面理解。

  答案 同情与忧虑百姓疾苦,病中感伤,客中孤寂,思归的痛苦,老之将至的无奈。7.结合尾联,简要赏析“嫌”字的妙处。

  解析:解答本题需要把关键词放入具体语言环境中,关注“嫌”字及相关语句所运用的写作手法,同时要写出文字背后所蕴含的情感。

  答案 尾联描写了客中、长夜、孤舟中只有残灯相伴的情景,“嫌”字把残灯拟人化,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孤灯”不嫌弃诗人的情态,表达了诗人在残灯陪伴下感受到的宽慰与温暖、无奈与自嘲。

  8.(2013·甘肃省张掖中学5月模拟)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塞下秋来风景异,____________________。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幛里,________________。(范仲淹《渔家傲》)

  (2)钉头磷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多于周身之帛缕。(杜牧《阿房宫赋》)

  (3)屈心而抑志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固前圣之所厚。(屈原《离骚》)

  答案 (1)衡阳雁去无留意 长烟落日孤城闭

  (2)多于在庾之粟粒 瓦缝参差

  (3)忍尤而攘诟 伏清白以死直兮

[标签:高考语文 高频考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