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

2019-05-20 16:12:04高考网整理

  【优秀作文】

  高墙

  我曾好奇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的人们会有多么不同,也曾把他们当作另一个种族,一个全新的、陌生的种族来看待,我将他们与我们分隔开来,像隔着玻璃窗户精心设计好每一句话,反复熟练每一个词,不断纠结于每一个复杂的读音,直至每一处都完美无缺。只是太过完美无可挑剔,以至于渗出缓流般的虚假,我从未真正接触他们,即使在国际化的今天。

  我不禁想象着他们的生活,在与我们日夜错位的异国,他们是怎样书写绚烂的人生,和我们一样拼杀于题海中?还是如同90年代的老套崇洋媚外的广告词所写那样,他们不热爱学习?

  终于有了第一个帮我解惑的人。他叫R,现在是高三学生。第一次见他时,他刚吃完在中国的第一顿早饭,两个汤圆加点面包就撑住了他。他双手摩挲着相机,一双眼睛好奇地看向窗外,也许是和他的蓝眼睛对上的瞬间他扬起的笑意,我直接向他打招呼坐在了他身边,第一次明白学英语的真实意义--交流。当他放开他最爱的一首歌时,随着熟悉的节奏,我跟着唱了起来,我指了下他,他指了下我,默契地开始了合唱。

  那时的我,以为这叫作"音乐无国界",后来我还发现"猫和老鼠无国界""艺术无国界""游戏无国界""烦恼无国界"……现在我才开始意识到,其实不仅仅这些无国界,更重要的根本在于--我们本身就无国界。

  人和人之间最初就没有所谓国界,而所谓界限,是人为后来添置的,但我们却时常用它将自己与他人分隔开来。我们用国界来看待人,用代沟来衡量人,用年龄来评价人,用各种界限将自己和他人分隔开来,就像我曾经那样,隔着一个玻璃窗,听着来自界限外模糊的声音。人为的界限本身只是一条细线,我们却以此为基础,筑起了一面无法逾越的高墙。这高墙之所以难以逾越,是因为它并不像分割国家的柏林墙,也不像美国和墨西哥边界的防非法移民高墙,这面拔地而起的高墙并不处于任何一个国家的边界,也不被肉眼所看见,它是我们自己建立起来的,是我们用各种根据将它搭建在我们心中的一座高墙。久而久之,我们便信以为真,以为它真真切切存在于我们和别人之间。我们总有各种理由将自己与他人分隔开来,却找不到一个理由推倒一座高墙,我们放纵高墙肆意生长,心中荒芜之地愈发野草蔓延。

  但其实那座高墙又是那么弱不禁风,往往,一个微笑,一句Hello,那座高墙崩塌得悄无声息。所以,别再站在玻璃窗内对别人说话,与世界对话了,推开心中的高墙,真正地和所谓的界限外的人,来一次对话。

  大概,就从对视时的微笑开始一段对话吧。

  【佳作点评】

  文章用字清新,用意有料,具有冰心式的说理哲思文风。与R在音乐上的心灵交流,点悟主人公对"界限"的再认识。紧随其后,一段说理,挥洒自如,长句如虬松屈盘之势,分析造成"界限"背后的人心隔膜。文章末段,由小放大,借"一个微笑、一句Hello、高墙崩塌、玻璃窗内对别人说话",再次点题说理,生动明晰,神似"五四问题小说"的说理体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19高考作文练习 语文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